新能源汽车的未来靠什么?

作者:龚书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1-01
分享到
基于严峻的环境挑战和能源问题,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层面一直给予积极鼓励和重点扶持,在直接财政补贴及配套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

基于严峻的环境挑战和能源问题,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层面一直给予积极鼓励和重点扶持,在直接财政补贴及配套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1~ 2016年,我国电动汽车年产量从不足5 000辆发展到50多万辆,保有量从1万辆猛增到100万辆,均占全球的50%左右。2017年,这种增长态势仍在延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0万辆,已接近去年全年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5.7%和45.4%,全年有望超过60万辆。
当然,在这样表面上形势一片大好的数字面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并不牢固,还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且不说扩张过快、产能过剩的问题,其实最让人担心的是只热衷于政策补贴,或者只关注了数量的增长,而对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投入不足,那么更大更深的忧虑就近在眼前了。“政策主导阶段”之后,补贴或将提前退坡,在当前的“准市场阶段”和未来的“市场主导阶段”,企业将靠什么去赢得竞争?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包括电池及管理技术、电动机及其控制技术、整车控制技术还有整车轻量化技术等,这些方面都需要各大车企和核心供应商们潜心研究,特别是动力电池技术,我国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下一代技术还未形成清晰合理布局,更需加强攻克。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在《新能源汽车蓝皮书(2017)》中也表示:“未来5~10年,电池的比能量和成本等核心指标有望进一步改善,并将由此引发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当然,技术挑战和不确定性依旧存在。为此,我们必须在电池新材料、新工艺等领域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同时,整车及动力电池系统的电子控制技术、安全保障技术与回收再利用技术也至关重要。”此外,他还指出,新兴的智能革命与互联技术将为新能源汽车插上翅膀,有了这对双翼,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做到更节能、更环保、更安全且更便利,而且将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强大的技术为支撑。

毫无疑问,不论产业政策如何变化、市场需求如何变化,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始终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动力。以历史为鉴,要么自我强大,要么受制前行,你懂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