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投资5.19亿 间接持股宁德时代0.3855%股权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10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下称“镇江德茂海润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宁德时代。

10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下称“镇江德茂海润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宁德时代。
根据公告内容,长安汽车拟与招商财富签订《有限合伙份额转让合同》,以约5.19亿元收购其持有的镇江德茂海润基金4.9亿元的实缴合伙份额。此次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成为镇江德茂海润基金有限合伙人,持有32.67%的合伙份额,相当于间接持有宁德时代0.3855%的股权。  
此次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以5.19亿元间接持股宁德时代0.3855%股权。而长安汽车成为第三家国有汽车集团持股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企业。  

在此收购计划不久前,10月19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不仅宣布长安汽车在2025年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同时还豪掷1000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
其中,1000亿怎么花,长安汽车做了规划,而入股宁德时代也在这1000亿计划中。其中,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的投入将超过400亿元,打造新能源专有平台将超过100亿元,动力电池领域的投入将超过300亿元,包括此次5.19亿入股宁德时代。此外,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领域的投入将达到200亿元。  
从资金分配可以看出,此次入股宁德时代,长安汽车只花了1000亿中的很小一部分。对此,长安汽车表示间接持股宁德时代,将有助于公司动力电池产品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应用,提供更多满足未来油耗标准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在此次收购前,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早有合作。今年6月,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启动EV、PHEV项目。
目前,宁德时代为新能汽车动力电池第一大供应商,其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资本19.55亿元。截止今年6月,宁德时代估值已经高达840亿。目前除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入股宁德时代,其还为宝马等众多合资企业及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其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最大动力电池供应商。  
宁德时代如此高速增长的背后,显然得益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到巨额财政补贴,以及今年9月底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中国政府表现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坚定决心。 

 

此次,长安汽车出资5.19亿投资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的一部分,但作为从投资金额来看,长安汽车在动力电池的重心并非仅限于与宁德时代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