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上游资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10月24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揭幕仪式在沈阳举行。该高压电池中心正式投产后,将为全新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提供动力电池系统,可年产3.3万套高压电池组。近年来,不少跨国公司在华大规模兴建电池工厂,由于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普遍不高,外资品牌电池进入中国,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10月24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揭幕仪式在沈阳举行。该高压电池中心正式投产后,将为全新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提供动力电池系统,可年产3.3万套高压电池组。近年来,不少跨国公司在华大规模兴建电池工厂,由于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技术水平普遍不高,外资品牌电池进入中国,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有人惊呼:狼来了!

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213家动力电池配套生产企业,数量之多超过欧美电池企业之和。确实,参差不齐的电池企业拉低了我国动力电池的整体水平,但也需要看到,少数企业的技术水平已能够比肩全球顶尖公司。市场容不下这么多家电池企业,自然会优胜劣汰,因而不必太在意外资电池进入国内市场。笔者以为,只有掌握上游资源,才能让我国电池产业立于不败之地。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约占总成本的40%,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效益降低成本是必然之路。自从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来,动力电池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从几年前的4.5万元/吨,上涨到现在的18万元/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企业在降成本上的努力。

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已从磷酸铁锂转向三元材料,镍和钴的作用与锂元素同样重要,如今这两种元素的价格也在大幅上涨。相比于镍元素,钴元素的问题更加突出。我国钴元素的储量只占全球的0.02%,国内电池企业生产三元锂电池所需要的钴基本依赖进口。钴元素价格猛涨,国内企业只能默默承受。

我国不缺乏锂元素,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报告显示,全球可供开采的锂资源储量约1300万吨,我国拥有超过350万吨的锂资源储量,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智利。但是,智利阿卡塔玛盐湖的镁锂比仅为6.25,我国柴达木地区的东台盐湖镁锂比高达33.8,这还是提取难度最低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的镁锂比更是达到1837.6。因此,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更愿意进口锂元素。

近年来,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认识到原材料资源的重要性,加紧向上游进军。赣锋锂业全资子公司已收购澳大利亚RIM公司43.1%的股权,近期还将继续收购其不超过13.8%的股权;坚瑞沃能与澳洲Altura矿业签署认购及合作协议,买入其19.9%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刚果(金)的钴元素储量占全球48%,华友钴业进入刚果“淘金”,以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购买上游资源股权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但是,掌握原材料价格的话语权才是关键,不掌握话语权,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依然会处于被动地位。我国已经是动力电池材料的大买家,这种市场需求成为国际炒家的投机素材,以“中国因素”为内容的原材料价格炒作题材屡屡出现,以至于出现“中国因素”越大,对中国越不利的局面。

期货在市场定价中起着重要作用,我国虽已建立多种类型的期货交易所,但还不能影响国际市场的价格走势。有专家告诉笔者,在我国期货市场上从事交易的机构不多,因此亟须培养机构投资者,增加交易量,从而在国际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为了让期货定价为国内企业生产服务,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采购价格安全机制,利用期货交易机制实现中国主导定价;二是健全战略储备安全机制,包括国家储备和商业储备,用市场的力量推进商业储备建设;三是健全交易安全机制,防范期货交易风险。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完全退坡,届时市场竞争才真正开始。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现在正处于竞争白热化的前夜,早做准备掌握上游资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