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前三季过成这样:拉货的风光无限 拉人的日子难捱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随着10月结束,A股市场上22家整车制造上市公司陆续发完了三季度报。 数据告诉我们,客车、卡车和乘用车制造商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各异,日子过得可谓是有甜有苦。

随着10月结束,A股市场上22家整车制造上市公司陆续发完了三季度报。

数据告诉我们,客车、卡车和乘用车制造商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各异,日子过得可谓是有甜有苦。

  客车:补助入袋,降幅收窄

大巴出行曾是国人的热门选项,但随着铁路尤其是高铁网络的快速完善,以及网约车带来的冲击,中国的客车市场正持续萎缩。

今年前三季度,从营业收入来看,客车行业三大龙头——中通客车(12.500, 0.17, 1.38%)、宇通客车(24.730, -0.71, -2.79%)和金龙汽车(16.310, 0.21, 1.30%)的营业收入降幅和上半年相比,有所收窄。

中通客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5.05亿元,同比下降22.68%,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约20个百分点;累计销量达到12938辆,同比上升10.59%。

金龙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2.74亿元,同比下降35.39%,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约13个百分点;净利润为5.09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3.7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宇通客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89.95亿元,同比下降12.30%,但降幅比上半年收窄约17.5个百分点。

因一个月内创下9个涨停而备受关注的安凯客车(9.310, -0.14, -1.48%),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保持着上升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82万元,同比下降425.07%。

这些数据或多或少地体现出,对于安凯、中通这些销量和利润大多数来自新能源客车的车企来说,其业绩与新能源市场情况以及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密切相关。

如金龙汽车公司就解释称,公司净利润增加主要是苏州金龙本期恢复新能源补助资质,确认了中央财政补助收入。

2017年以来,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和退坡的影响,新能源客车市场遇冷,主打新能源概念的客车制造企业销量普遍下滑。

而到了下半年,据业内人士说法,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新能源公交客车招标采购需求将陆续启动,市场会出现回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前三季度客车销售情况继续好转,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增长。9月销量为4.61万辆,环比增长11.91%,同比增长8.59%;前9个月销量为32.51万辆,同比下降8.92%,降幅比前8个月收窄2.30个百分点。

 卡车:超载“挨打”,需求大增

作为唯一一家专注生产卡车的上市公司,中国重汽(16.810, 0.06, 0.36%)本期的盈利和销售表现都十分亮眼。

前三季度,中国重汽营业收入为282.64亿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为9.33亿元,同比增长213%,净利率也同比上升了1.21个百分点;重型卡车销量为101561辆,同比增长86%,延续着供不应求的状况。

事实上,不仅中国重汽销量喜人,一汽、东风和陕汽的卡车销量都有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2017年9月重卡市场销量为10万辆,比去年同期的5.29万辆大幅增长89%。至此重卡市场月销量已连续7个月超过9万辆,也连续3个月保持了80%以上增幅。

对此,一位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9月国家出台了最严苛的超载认定标准,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罚,使得在满足同等货运量的基础上,货物承运人只能增加车辆以满足要求;另一方面,今年国家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全国范围内对重卡、轻卡的需求量大幅上升。

  乘用车:整体下滑,一汽扭亏

乘用车市场又是另一番景象。

前三季度,在12家主要乘用车类上市公司中,5家车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家车企净利润同比下滑,只有4家上市车企总体上实现增长,包括上汽集团(30.730, -0.76, -2.41%)、广汽集团(27.760, -0.02, -0.07%)、一汽轿车(12.010, -0.04, -0.33%)、小康股份(22.910, -0.14, -0.61%)。

上述分析师表示,上汽和广汽是因为旗下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表现良好,一汽轿车则是靠着合资业务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5.780, 0.00, 0.00%)和一汽轿车“同根不同命”。

一汽夏利的营业收入为9.97亿元,同比下降3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23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扩大36.14%。三季报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是因为汽车销量减少、政府补助减少、持有一汽丰田股权较少导致投资收益减少。

而一汽夏利曾经的“难兄难弟”一汽轿车却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且在三季度业绩表现继续好转,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8.27亿元,同比增加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大增140.69%。

随着双积分政策9月底正式落地,“新能源”概念已成为资本市场热点。

新能源乘用车代表公司之一的比亚迪(64.200, 1.20, 1.90%),在9月销售新能源车11709辆,同比增长15.7%,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70393辆,超出行业第二名近一倍。较多机构认为,凭借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优势,比亚迪未来能够实现业绩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6.1万辆,同比增长96.9%;前三季度销量为32.5万辆,同比增长53.5%;纯电动乘用车9月份销量为4.8万辆,增幅高达103.3%。

瑞银证券亚洲汽车行业主管侯延琨表示,产业发展需要有量的积累,规模优势才能带来成本优势。而中国在电动车方面非常有竞争力,目前销量已至少占全球销量的5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