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绝望:Model 3如何以一己之力拖垮了整个Q3财季业绩表现?

文章来源:36氪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北京时间11月2日凌晨,特斯拉发布了2017年Q3财报。Model 3的量产推进不力最终成为整个财报最大的负面,但与此同时,特斯拉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包括Model 3、Autopilot、能源业务都将在“未来几周”取得重大突破。

北京时间11月2日凌晨,特斯拉发布了2017年Q3财报。Model 3的量产推进不力最终成为整个财报最大的负面,但与此同时,特斯拉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包括Model 3、Autopilot、能源业务都将在“未来几周”取得重大突破。以下是财报要点。

整体财报一览

总体29.85亿美元的营收中来自于汽车业务的营收为23.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1.49亿美元增长10%。来自Tesla Energy能源部门的营收为3.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33万美元增长1363%;来自于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3.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6亿美元相比增长141%。

 

特斯拉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19亿美元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88万美元,同比转亏。该季度每股摊薄亏损为3.07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收益0.14美元;基于Non-GAAP,净亏损为4.88亿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1亿美元,今年三季度每股摊薄亏损为3.07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摊薄收益为0.15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特斯拉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共为35亿美元。第三季度资本支出为11亿美元,大部分资本支出用于Model 3和超级电池工厂的产能增加。

虽然营收创下新高,但亏损同样超出华尔街预期,包括Model 3产能计划的大幅推迟使得特斯拉股价收盘前大跌3.15%,今天开盘后,特斯拉股价一度跌超5%。

汽车业务

汽车业务仍然是特斯拉最重要的营收组成部分,第三季度,特斯拉一共交付了25915辆Model S/X、222辆Model 3,共计26137辆汽车,较Q2增长18%,较去年同期增长4.5%。特斯拉强调,Model S/X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综合净订单均创下了新高。汽车业务毛利率由Q2的27.9%下降至18.7%,特斯拉表示毛利率的下降符合预期,主要是Model 3的前期制造成本显著上升所致。

 

 

Model 3的量产困境细节也被首次公开:特斯拉重申,Model 3的整体供应链和生产线没有根本性问题,例如驱动单元、座椅总成和车漆、冲压车间的产能已经超过了1000辆/周,其他生产环节,诸如电池组组装、车身焊接和总装的产能为500+辆/周。

最核心的问题出现在电池组环节:“我们的主要生产难题出现在Gigafactory 1的电池模块装配线上,21700电芯封装成电池模块——用铝制外壳封装4个电池模块组成Model 3电池组。电池模块的复杂组合设计及自动化制造的启动时间超出了预期,其中最大的挑战在于由制造系统供应商负责的(电池组生产)4个环节中前两个环节,已经被特斯拉接管并重新设计。”

跟36氪的预期一致,特斯拉最终fire掉了不达标的供应商,通过自研加大对生产环节的掌控,推动量产的持续增长。特斯拉为此找来了最优秀的工程人才以微调自动化产线的流程和相关机器人编程技术,尽管如此,Model 3的产能时间表被大幅延后,原定12月底的5000辆/周产能目标被推迟至明年一季度末。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重申Model 3的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于Model S/X或市面上任何车型,这款车在设计之初考虑到“如何能更易于制造”,Model 3的产能将在未来几周内大幅改善。

Autopilot、售后及超级充电站

所有车主都记得Musk的承诺:特斯拉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从美国东海岸至西海岸长达4500km全程无人为干预的自动驾驶技术演示。在Q3财报中,这一节点已经由2017年底推迟至“the next several months”。

另一方面,自从新任Autopilot视觉及AI主管Andrej Karpathy入职以来,特斯拉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没有推送大的更新了。好在Autopilot团队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而是在憋大招:「最近我们对Autopilot做出了重大改进」。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Jon McNeill此前透露,Autopilot团队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新功能已经在Autopilot 2.0车型的影子模式下跑了数百万英里测试以可靠性,预计将很快推送给全球车主。「我们组建了全球最优秀的AI团队,这为我们实现全自动驾驶的落地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持。」特斯拉的长远目标是组建全球最强的软硬一体化AI团队。

 

 

在第三季度,特斯拉新增18家商店和服务中心,全球商店增至318家,用于售后服务的移动服务车队规模达到160辆,预计年底翻番。特斯拉表示,移动服务车队的反馈非常正面,客户满意度接近100%。

超级充电站在Q3新增126个,全球超级充电桩数量已超7000个,特斯拉特别提到了上海新设的全球最大超级充电站,这部分业务符合官方预期。

Tesla Energy能源业务

自收购Solarcity以来,特斯拉一直致力于扮演「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的角色。第三季度,特斯拉共部署了110 MWh的储能系统,其中能源墙Powerwall增幅达到138%,整体业务营收增长11%。但该业务毛利率反而由Q2的28.9%下降至25.3%,特斯拉预测Q4毛利率将继续下降,理由是“太阳能产品价格的季节性下调和储能销售组合的增加。”36氪认为,储能产品产能不足导致特斯拉转向三星SDI采购电池也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特斯拉也表示,随着Gigafactory 1的产能增加,不断降低的制造成本将改善储能产品的毛利率。除此之外,特斯拉还部署了109MW的能源发电系统,这部分来自原Solarcity的业务较去年同期大降71.6%,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刻意下调了商业和工业太阳能项目安装量,原因是这些项目的利润率较低,获得的现金有限。

 

 

今年早些时候,Musk“Twitter谈生意”拿下了南澳大利亚100 MW / 129 MWh的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完成度已达80%,但特斯拉表示完全交付前该项目不会体现在营收上。

关于中国

特斯拉中国建厂计划比媒体的预期更加悲观,Musk表示,中国的Gigafactory 建设支出不会在2019年财报中有明显体现(2020年开始大规模投入),建设周期预计达到3年时间。生产车型包括Model S/X,但更多侧重于Model 3和未发布的紧凑型SUV Model Y。跟我们预期一致,这座工厂将服务中国及东南亚周边市场。

特斯拉终于走下神坛,业务受阻、股价下跌,但最坏的时刻正在成为过去。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财报中再次预告了特斯拉重卡Tesla Semi发布会,“我们将展示一些真正令人难以置信的产品”。让我们期待11月16日的到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