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市场沉淀,方可华丽蜕变

——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念斯先生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1-02
分享到
2017年10月24日,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APAC 19)与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7 SAECCE)在上海隆重开幕,作为此次展会的重点展商,广汽研究院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领域最新研发成果参展。

2017年10月24日,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APAC 19)与2017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7 SAECCE)在上海隆重开幕,作为此次展会的重点展商,广汽研究院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领域最新研发成果参展。在展会召开期间,我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念斯先生,就自主品牌成长历程,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此次展会,广汽研究院展示的最新研发成果包括概念车EnSpirit、传祺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以及自主研发的新能源电池、电机控制器、液晶仪表、广汽网联化产品T-BOX、AVNT、1.5T GDI发动机等。其中,EnSpirit是广汽自主研发的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跨界概念车,它创造性地将轿跑、SUV与敞篷车三者完美融合,倡导了一种自由、进取、有趣的生活态度,体现了广汽自主品牌在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其动力、续航里程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堪称佼佼者。广汽研究院连续5年参会,不但对外展示了其最新研发成果,也向业内展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信心和决心。

推动自主品牌从“量变”到“质变”

自主品牌在近二十年发展迅猛,促使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更加完善,为研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持续稳健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以互联网、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迎来了独一无二的发展机遇。当下自主品牌需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抢占先机,提前突破,方可实现转型发展的另一番天地。在被问及广汽如何塑造豪华品牌时,刘念斯院长表示:“任何一款豪华品牌的诞生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市场的沉淀,以老品牌的质量为基础,培育新的品牌,这样的豪华车型才能够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

广泛掌握新能源技术

广汽研究院全面掌握新能源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系统、零部件技术,并且已实现商业化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研究院也掌握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产品开发技术,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7款新能源产品陆续上市。目前还在为4家合资公司开发新能源车型,实现自主品牌产品在合资公司生产销售的突破。“虽然汽车电动化成为当下汽车发展的热门话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仍是一大瓶颈,把目前已有的加油站都换成充电桩,中国还有相当一段长的时间才可以实现。”刘念斯院长表示。

“汽车+互联网”

“汽车+互联网”与“互联网+汽车”,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定义,而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汽车+互联网”。在自动驾驶方向上,广汽在这个领域已经投入200-300人的研发团队,从整个研发团队看,广汽总的规模近3000人,相对比例接近10%。在研发投入方面,广汽投入将近30亿元,一方面用于近两年市场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基于未来5-10年的技术研发。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广汽聚焦在系统算法与后期车辆控制阶段。而前期的感知、网联阶段,更多是依靠供应商合作。此前,基于用户需求,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 45%、40%和 15%的股比共同发起的大圣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宣布成立,未来广汽基于用户需求将会推出更多产品。

当前,中国正处于“制造”向“创造”的重要转型时期,面对这种现状,广汽研究院积极应对,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自主正向开发,坚持开放式创新和深耕细作,已具备较为完整的整车和整机开发能力,整体水平处于自主品牌前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