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个胎差点被坑500多?搞明白这2点别再被骗!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1-06
分享到
上周末有童鞋向我抱怨,说就在汽修店补了个胎,结果居然被要求同时做动平衡和四轮定位,想收我500多?真是开玩笑!

上周末有童鞋向我抱怨,说就在汽修店补了个胎,结果居然被要求同时做动平衡和四轮定位,想收我500多?真是开玩笑!

嗯嗯,一看这位童鞋就是明白人。动平衡可以接受,但骗四轮定位的钱就不地道了。

动平衡和四轮定位都属于维修类项目,但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动平衡针对的是每个车轮配重平衡(轮胎和轮毂),严格来讲,只要“扒过胎”就要做。

四轮定位针对的是车轮和转向悬挂系统间的角度偏差,正常情况下是不需要做的,出了问题才需要做。

动平衡过程

四轮定位过程

好了,咱们再稍微深入一点儿~  

动平衡是啥?

由于轮胎和轮毂在制造上不可能达到绝对的质量均匀,而且在轮胎和轮毂重新装配后,也很难达到平衡状态。所以车轮在一定速度区间内运转时就会出现不平衡状态。

就好像我们在桌面上旋转硬币一样,当硬币快停止时,由于质量不平衡,并且处在一个速度区间内,硬币就会发生震动。

那么为了保证车轮的动态平衡和行驶稳定性,就需要通过增减配重块的方式调整配重,使各个车轮系统回到正常状态。这就是咱们平时说的动平衡。

配置块安装示意图

安装配重块

咱们的新车在出厂时都是做好动平衡的,所以一般不会出问题。只是咱们在日常行驶中,比如长时间在颠簸路段行驶,轮胎、轮毂可能会受到损伤,慢慢的车轮就变得“不平衡”了。  

当车轮不平衡后,比较明显的感觉就是,车速提到某个速度区间时就会感到方向盘抖动或车身共振。

比如车速在60-80km/h时会产生抖动,而一旦过了或者没达到这个速度区间,抖动感就会减弱、消失。

什么情况下该做动平衡呢?

明白了原理之后,什么时候需要做动平衡大家心里就应该有数了。

1、严格来说,只要“扒过胎”,也就是轮胎和轮毂分离再装配在一起,就应该要做动平衡。例如换胎、补胎、加装内置胎压监测、换轮毂等等。

当然了,以上是“建议做法”。实际中,比如补胎之后不做动平衡,也不一定会出现太大问题。

小伟自己的C5开了三万多公里了,没有做过动平衡。虽然期间补过一次胎,换过四组刹车片,理应是要做动平衡的,但车辆一切正常就没再做。

我们家C5露个脸

2、如果在开车过程中出现车身、方向盘抖动后,那么就需要去检查一下了,该做就做吧。  

动平衡收费情况如何?

根据施工地点不同,价格不同。轮胎店、4S店、街边小店从每个轮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提示一点,如果你去更换轮胎,其实是应该免费做动平衡的,因为这是标准施工流程。

各式各样的配重块

四轮定位又是啥?

四轮定位相比动平衡要复杂得多。

车辆在最初设计时,轮胎与转向、悬挂等都是存在一定角度关系的(比如前后轮束角,轮胎内外倾角、主销前后倾角,咱就不具体说了),只有有了这个特定角度后,车辆才能顺利走直线、过弯路以及载重拉货。

一旦这个角度出现偏差就会影响驾驶体验和车辆部件寿命。所以我们就需要及时纠正各个组件间的角度关系。总之,四轮定位,就是定的这个位。

四轮定位主要项目

什么情况下该做四轮定位呢?  

四轮定位是一种维修手段,没有出现故障,不要乱做。不用随保养一起做,补完胎、换完轮胎、换完轮毂也不用做。(我们编辑部所有同事的车都没有做过四轮定位)

当出现轮胎磨损不平衡、车辆跑偏、方向自动回正困难,以及维修过悬挂、转向系统时,才需要考虑是不是做一下四轮定位。

轮胎偏磨 

四轮定位收费如何?

四轮定位价格便宜的几百,贵的上千。这要细分到是什么车型,哪个城市,是不是在4S店做,以及所用仪器精密度等等。

也有更便宜的,几十块、一百块的,不敢说100%不靠谱啊,反正我是不放心的。四轮定位是个技术活,不仅需要专业设备,对技师的经验技术也有一定要求,万一真的要做,还是别图便宜。

以小伟为例,北京雪铁龙4S店对C5的四轮定位标价是360元,同事小盟曾经工作过的大众4S店对帕萨特、途观的收费也是300多块。

光学式四轮定位仪

好啦,今天的干货内容就到这里了。大家有做过动平衡和四轮定位么?来举个手,报个价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