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1即将上市,吉利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愿?

文章来源:文武车道 发布时间:2017-11-09
分享到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吉利集团正式向福特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的银行票据,再加上3亿美元的余款。到目前为止,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吉利集团正式向福特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的银行票据,再加上3亿美元的余款。到目前为止,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

有了沃尔沃的品质背书,从吉利博越开始,吉利汽车就开始了销量长虹的势头。在推一款车火一款的情况下,吉利在今年前10个月已经完成销售952226辆,已经完成今年110万辆销售目标的87%。而吉利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而是要打造具有吉利特色的高端品牌,领克01的问世也意味着吉利正式开始了高端市场的试水。

由于自身品牌影响力的不足,技术的不成熟,过去国内自主品牌的策略都是用低价高配来竞争中低端市场。随着近年来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被慢慢侵蚀,高端市场的巨大利润空间也使得各自主品牌前赴后继,但是折戟沉沙者众,胜者寥寥。今年长城和吉利分别推出了中高端品牌WEY和领克,这也是自主品牌对于高端市场再次冲击。

技术优势

即将上市的领克01立足于CMA基础模块架构制造,CMA是目前最为安全的中级车架构,领克01从驾控、安全、豪华感以及互联等多维度诠释了CMA的领先性。

领克01在发动机技术和安全性等硬实力方面也由沃尔沃把关。例如在动力方面,搭载沃尔沃技术加持的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沃尔沃Drive-E系列的VEP 4型号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140千瓦和300牛·米,而两驱和四驱车型将分别匹配6AT和DCT变速箱。

除了动力以外,由沃尔沃主导的研发的产品,安全肯定是一大卖点,领克01搭载了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雷达系统监测前方车辆,通过采集两车距离、方位、相对速度等相关数据,行车电脑能够对安全隐患做出预判,提醒驾驶者保持行车安全。

它还配备了AEB主动式紧急刹车系统,AEB系统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警报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小于警报距离时就进行警报提示,小于安全距离时,AEB系统会启动使汽车自动制动,从而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此外还有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HB智能远近光控制系统,DAC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等等保障行车安全的配置。

领克模式

领克高级副总裁的魏思澜曾在LYNK & CO互联网共创之夜上公布了“无忧体验”的创新商业模式,其核心就是“三个免费”。一款高端车型的成功除了给予消费者畅快的驾乘体验外,还要让消费者时时刻刻能够享受到极致的服务。领克既然作为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它也承诺为消费者提供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和终身免费数据流量等服务,让领克成为消费者安全无忧的移动终端。

领克全新的商业模式还包括透明的价格体系和订单系统,最大化节约用户的时间成本,此外,自由度极高的按年或按月消费的合约模式,让消费者可以自由灵活的更换车型,满足都市年轻人群个性、开放、互联的用车需求。

“吉利领克”

领克如今最怕的就是被人称作“吉利领克”了,LYNK & CO选择在柏林发布也给了公众一个信号,那就是其自问世起就自觉的使自己向全球高端品牌靠拢,包括其中文名字也是在LYNK & CO发布一年以后公布的。它不想让消费者形成“领克只是吉利旗下的子品牌”的认知。

自主品牌发展高端子品牌早有先例,早在08年的时候奇瑞曾经实行多品牌战略,在原有“奇瑞”品牌基础上,高端品牌“瑞麟”和高端商务品牌“威麟”以及微车品牌开端,但是短短两年,奇瑞不得不宣告多品牌战略的失败,暂停原有三个品牌,将所有产品归回奇瑞母品牌下,长城旗下哈弗也推出高端车型哈弗H9,但是市场表现惨淡,这都能看出国内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高端子品牌或者旗下高端车型并不认可。我们买你的车只是因为便宜,并不是因为你的车有多好,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领克01想要挺进中高端市场难度可想而知。

领克01 公布的预售价区间在17万到24万之间,对于这个价格区间媒体也有不同的解读,一方面认为偏高的价格区间可能是领克预留了降价空间,而另一方面认为这个价格区间是吉利在产品具有相应实力的基础上,为了突出领克的高端属性有意为之。总不能说前期宣传造势甚嚣尘土,到最后公布价格的时候漏了怯。

虽然说领克01对外公布的竞争对手指向合资品牌,但是在一般消费者眼中WEY VV5才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从售价区间来看,WEY VV5仅为 15万到16.3万,这个区间与领克01相比具有不小的优势,而且量产速度也领先于领克,在10月份销量已经达到8014辆。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主动权。尽管领克01有沃尔沃背书,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写在最后

虽然说领克通过吉利集团、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三方共同持股,摇身一变成为了合资品牌,但是这种左手倒右手的戏法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难以接受。不过领克01的出现,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合资技术为我所用,这对于未来吉利汽车的发展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但是领克01究竟能否一炮走红仍然存在不少悬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