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三次 业务一分为三 戴姆勒开启大规模重组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戴姆勒集团将开启大规模业务重组。

  

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戴姆勒集团将开启大规模业务重组。日前,该决议已经获得戴姆勒监事会的同意,未来,戴姆勒有望重组为三家法律上独立的公司,分别是戴姆勒金融服务、奔驰汽车和戴姆勒卡车和客车公司。戴姆勒董事会认为,未来戴姆勒发展有三大支柱:分别是保持现有公司业务的继续增长,打造适应未来业务增长的团队和确保未来更好地长期服务投资者。该重组计划旨在提高戴姆勒业务单元未来的灵活性,同时更好地在不同市场提升业务增长潜能,增强各个板块的业务运营效率。

  戴姆勒CEO蔡澈在声明中宣称:“现在正是审视自己的时机,这将决定我们能否保持最佳状态,整装待发以更好地迎接新的汽车时代,最终实现成功。”戴姆勒在公告中表示,重组决议将在2019年的股东会议上进行表决。此外,戴姆勒集团还在公告中强调,该集团没有任何剥离集团资产的计划,也没有削减预算和相关的裁员计划。这将是1926年戴姆勒集团成立以来第三次重大结构调整,第一次是1998年到2007年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第二次是2007年出售克莱斯勒,成为戴姆勒股份公司。

  拆分乘用车、商用车、金融业务

  10月16日,戴姆勒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进行一次大的战略调整,“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日益加剧的竞争态势,戴姆勒将持续保持最优化的战略定位和架构设置。”按照产品类别,目前戴姆勒集团有五大业务板块:梅赛德斯-奔驰汽车(Mercedes-Benz Cars),主要销售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和Smart品牌汽车;戴姆勒卡车(Daimler Trucks),主要销售戴姆勒/奔驰品牌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Mercedes-Benz Vans),主要销售奔驰品牌厢式车/面包车;戴姆勒客车(Daimler Buses),主要销售戴姆勒/奔驰品牌客车;戴姆勒金融服务(Daimler Financial Services)。

  据悉,戴姆勒目前的重组方案是将这五大业务板块拆分成三家独立的公司,分别是:包含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业务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包含戴姆勒卡车和客车业务的戴姆勒商用车公司;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戴姆勒移动出行业务也将纳入这一公司。至于谁将成为戴姆勒新的掌门人完成重组工作还未确定,外媒猜测,考虑到蔡澈的任期是到2019年,现任首席财务官波多·乌博接手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也不能排除“黑马”的存在。

  早在今年8月底,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称,戴姆勒正在考虑对集团的组织架构进行改组,蔡澈和乌博初步设想将公司拆分为三家独立的企业法人,分管乘用车、商用车和金融业务,以激发戴姆勒各个板块的最大价值,更好地发展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业务。关于重组的最终决定有望在2019年公司股东大会上正式宣布。

  当前,纵观全球那些乘用车与商用车并重的汽车集团,例如雷诺、沃尔沃早已将乘用车与商用车业务拆分,各自发展。戴姆勒方面指出,将业务部门拆分后,戴姆勒能更加专注于与合作伙伴的项目,确保在技术转型及数字化领域进行必要的投入,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及市场波动。

  市场日新月异保持竞争力

  对于为何要重组集团业务,戴姆勒方面回应:“此举是为了应对新的市场竞争。”“今天,戴姆勒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另一方面,戴姆勒的业务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的变革。”针对此次业务重组,蔡澈指出:“我们的战略简单而直接:为公司探索一个新业务架构,以直面市场环境变化,确保我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汽车工业新时代的诸多挑战。”

  戴姆勒与其竞争对手大众和宝马在企业架构方面渐行渐远。大众集团旗下有12个汽车品牌,包括重型卡车曼和斯堪尼亚,另外还有船舶发动机和发电厂部门。对此,蔡澈表示:“无论哪个企业,如果想拥有可持续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就必须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不断作出调整,包括技术、文化和公司结构等各个方面。”

  戴姆勒是世界上最大的豪华汽车和重型卡车制造商。今年10月,Evercore ISI分析师称戴姆勒集团市值已高达1070亿欧元,超出此前市场价值的45%。此前有分析师表示,仅戴姆勒卡车和巴士业务单独分拆出去,其估值就将超过300亿欧元。

  新技术“烧钱”筹资压力大

  10月20日,戴姆勒发布最新财报。今年1~9月,戴姆勒营业利润增长19%,达112亿欧元,无论从销量还是利润来看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由于同样深陷柴油车“排放门”丑闻,戴姆勒召回了部分柴油车并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从而导致其三季度利润整体下跌14%,其中息税前利润从2016年同期的40.4亿欧元下降至34.6亿欧元,这也是一年多来戴姆勒季度利润首次下降。

  前不久,德媒曾报道,戴姆勒被控在欧洲和美国出售了100多万辆排放超标车辆,对此戴姆勒予以否认,但为了平息舆论并向当地政府妥协,戴姆勒同意斥资2.2亿欧元,对欧洲超过300万辆奔驰柴油车的发动机软件进行升级。“排放门”风波尚未平息,今年7月底,德国《明镜》周刊又曝出内幕,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德国主要车企大众集团及其子公司奥迪、保时捷,以及宝马、戴姆勒结成卡特尔垄断联盟,而这可能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垄断案之一。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欧洲汽车行业“地震”,并引来欧盟调查。根据欧盟的反垄断规则,涉事公司可能面临约合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按这个比例计算,如果垄断坐实,戴姆勒将面临150亿欧元的罚款。

  当前,欧洲各国陆续发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中国也正式公布了“双积分”政策,正因如此,众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加速研发电动汽车,大众前不久公布大规模电动汽车发展计划Roadmap E,宣布最晚到2030年大众全部车型都将推出电动版。除此之外,自动驾驶技术也是方兴未艾。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自动驾驶技术都需要巨额投资,因此戴姆勒也希望通过改组来提高盈利。此前,Evercore ISI分析师曾发布数据称,戴姆勒卡车和客车业务市值几乎占到戴姆勒集团整体市值的一半,因此戴姆勒如果将旗下板块拆分为合法的独立法人单位,相当于找到了新的融资渠道,从而为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烧钱”的业务板块吸引到更多投资。

  数据显示,戴姆勒三季度用于研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费用达23亿欧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1%。今年4月,Navigant Research咨询公司曾对全球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实力进行排名,戴姆勒由于在该领域投入巨资而排在第四位。当然,这还远远不够。最近,戴姆勒宣布将在未来7年斥资350亿欧元研发电动汽车和其他新兴技术,并计划到2022年相继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使得纯电动汽车销量占其总销量的15%~25%,而这一切都需要以雄厚的财力作为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