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燃料电池车中长期发展政策正在设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分享到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表示,受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在开展促进燃电池汽车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形成方案上报。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表示,受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在开展促进燃电池汽车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形成方案上报。

    付于武说,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还处于不断地创新之中,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仍面临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和壮大产业链、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法规等瓶颈问题。对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其放在非常重要的工作位置予以持续推动。

    一是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智库优势,持续做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工作。去年,学会发布了面向2030年的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路线图,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和描述,今后将每年对路线图进展进行阶段性评估,并及时对路线图进行修订完善,切实发挥路线图的技术引领作用。

    二是积极开展促进燃料坚持技术发展的政策研究,为政府制定相关规划政策建言献策。目前,学会受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委托,正在开展促进燃电池汽车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形成方案上报。

    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聚合全球资源,共同攻坚克难,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一方面主动发起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目前已有12个国家近50家单位加入到首批发起单位的行列,还有部分国家正在积极的商讨加入。协会成立的审批工作也已经进入了正式程序,进展顺利。另一方面,中国要积极的加入国际能源署燃料电池协议等国际组织,充分利用这些国际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深入对接国内外汽车产业和技术资源。

    四是大力支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标准建设,目前中国标准化法修订案正式通过了全国人大的审议,将于明年1月1号正式实施,其中正式明确了以社团组织为主体按照市场需求自主制定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10月6号就建立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学会还向工信部部长做了汇报,苗部长做出了四条指示,其中一条是制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的社团标准。汽车工程学会是标准委员会首批团体标准的试点单位,近几年来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领域已经颁布和制订了一大批团体标准,今后希望针对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快相关标准研究制定,更好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