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提前2年了解到Dyson的电动汽车计划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1-10
分享到
北京时间11月9日消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当戴森公司(Dyson)开始研发电动汽车时,戴森公司高管就知道这一消息很难被完全封锁,要知道原先戴森被人们所熟的仅仅是一家真空吸尘器制造商。

    北京时间11月9日消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当戴森公司(Dyson)开始研发电动汽车时,戴森公司高管就知道这一消息很难被完全封锁,要知道原先戴森被人们所熟的仅仅是一家真空吸尘器制造商。不过戴森高管不知道的是,他们精心挑选的一位参与戴森电动汽车秘密研发团队的工程师实际上早已获得了来自特斯拉的工作机会。

    可追溯至2015年的法庭文件于周一(当地时间11月6日)公开,内容揭露了一位年仅30岁的工程师皮耶尔·佩尔雷提前将戴森研发电动汽车的计划泄露给了特斯拉,值得一提的是他泄密给特斯拉的时间要比戴森自己公布电动汽车研发计划的时间提前了两年多的时间。

    法庭文件还显示,皮耶尔·佩尔雷当时将戴森的电动汽车研发计划未经任何掩饰直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特斯拉的一位律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皮耶尔·佩尔雷在戴森内部的身份极度保密,甚至连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詹姆斯·戴森都告诉他不要同其他同事谈论所从事的工作。

    上述接到皮耶尔·佩尔雷电子邮件的特斯拉律师声称,他并没有把邮件内容同其他特斯拉的员工分享。然而法庭方面在审理有关戴森和皮耶尔·佩尔雷之间的官司时发现,戴森于2017年9月公开了自己的电动汽车研发计划,不过特斯拉却早在两年之前就已经得知了该计划。在上述2015年的官司中,法庭最终支持了戴森的诉讼请求,其禁止皮耶尔·佩尔雷为特斯拉工作,有效期为9个月。

    针对上述事件,代理皮耶尔·佩尔雷事宜的律师事务所未能立即发表评论。戴森和特斯拉双方的代表也拒绝立即发表评论。就在戴森于今年9月公开了自己的电动汽车研发计划之后,该起法律官司也公布于众。目前皮耶尔·佩尔雷已经在特斯拉公司工作。

    事实上,皮耶尔·佩尔雷、戴森和特斯拉之间的官司纠纷只是众多科技企业员工在离开老东家、加入新东家期间引发的众多类似官司之一。比如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公司Waymo就将向Uber提出法律诉讼,Waymo指控Uber将一项由前Waymo员工窃取的Waymo技术作为Uber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基础。

    电动汽车行业间的竞争

    对电动汽车市场统治地位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大众、戴姆勒、丰田、特斯拉和戴森等企业都将其视为投资重点之一。

    今年9月,戴森表示将斥资10亿英镑(约合13亿美元)研发电动汽车和车辆所使用的固态电池。詹姆斯·戴森预测,未来数年内汽车业务将成为戴森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有报道称戴森内部有多达400位工程师在为电动汽车研发计划工作。

    皮耶尔·佩尔雷来自法国,他此前在戴森位于英国威尔特郡的总部担任高级工程师,年薪达到51000英镑(约合67000美元)。2015年3月皮耶尔·佩尔雷接受了特斯拉提供的工作机会,不过他并没有立即将这一消息告知戴森方面,原因是特斯拉提供的工作机会是以皮耶尔·佩尔雷能够获得在美工作签证为前提的。

    直至2015年5月,皮耶尔·佩尔雷的赴美工作签证仍未办妥。此时他被要求和其他两位同事参加一次秘密会议,而他也被告知詹姆斯·戴森想要开发出一款电动汽车。皮耶尔·佩尔雷和另外两位同事被挑选参加这项秘密计划,当时其被称之为“E项目”。皮耶尔-·佩尔雷和另外二人被告知带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前往另一处位于戴森研发部门内部的安全区域开展工作。

    一点点不舒服

    皮耶尔·佩尔雷在参加法庭举办的听证会时说到:“我对于参与这个项目感觉到一点点的不舒服,因为当时我已经得知我加入特斯拉之后也会参与电动汽车的项目。”

    他表示自己当时有一种被分裂的感觉。一方面他担心自己在戴森的前途会受到影响,而另一方面特斯拉又未能给予他一份未设前提保证的工作。他还表示,自己在戴森参与的电动汽车相关工作同即将去特斯拉所从事的工作并不一样。

    2015年6月,特斯拉向皮耶尔·佩尔雷提供了一个欧洲工作岗位,这样困扰他的签证问题也就不存在了,随即他告知戴森方面自己将会离职。不过戴森公司的代理律师致信给他称,他在12个月时间内不能为特斯拉工作,因为特斯拉所涉及的业务同戴森E项目的业务属于同一类型。戴森的电动汽车项目被描述为“高度敏感和保密”。

    皮耶尔·佩尔雷将上述信的内容告诉了特斯拉助理法律总顾问余素弗·默罕默德。当后者要求看一下戴森律师的致信时,皮耶尔-佩尔雷表示,他无法确定能否将信件内容告诉他人,因为该信件属于“保密”级别文件。

    不在Twitter上公开

    根据法庭判决文件的内容,余素弗·默罕默德表示他不会把信件内容通过Twitter公开。他需要了解信件的内容以履行特斯拉的赔偿责任。此前特斯拉已经同意为皮耶尔·佩尔雷支付在同戴森打官司期间的相关成本。

    皮耶尔·佩尔雷后来告诉法庭,他认为余素弗·默罕默德可以通过秘密方式接触到信件内容,因为他本人是一位律师。尽管法官表示上述言论用来描述律师并不准确,但他还是接受了这一说法。

    余素弗·默罕默德在2015年9月致信给皮耶尔-佩尔雷的律师时表示,他没有将信件内容同其他特斯拉员工分享。不过在2015年10月,英国伦敦一位法官在判决中指出:“特斯拉一定已经推断出戴森在推进电动汽车研发计划。”

    2015年内针对皮耶尔·佩尔雷和戴森的官司进行了多场秘密法庭听证会,因此媒体在当时无法得知戴森在研发电动汽车的计划。根据皮耶尔·佩尔雷Linkedln页面上的介绍,他自2016年6月开始为特斯拉工作,目前仍然是该公司员工。

    Dyson的电动车项目

    外界有关戴森研发电动汽车的传闻已经流传了许久,但詹姆斯·戴森一直矢口否认。英国《卫报》近日透露,这支400多人组成的团队自2015年起就启动了电动汽车项目。受益于吹风机、无绳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多年研发经验,戴森在电池、马达及照明系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专利。

    2015年10月,戴森斥资9000万美元全资收购了固态电池制造商Sakti3。这家公司曾在2014 年成功研发出了能量密度高达1143 瓦时/升的车用固态电池,号称是当时最好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两倍,但一直没量产。被戴森收购之后,两家公司继续推进固态锂电池的研发。去年8月,詹姆斯·戴森曾公开表示,将在未来5年里投资14亿美元,在英国总部建设生产该固态电池的工厂,预计能创造500个就业岗位,其中大部分是工程师。

    政府文件显示,英国政府去年承诺给戴森公司最高1600万英镑的建厂补贴,以激励就业。外界预计,戴森这款纯电动汽车可能不会像特斯拉 Model 3、日产聆风等入门车型那么便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