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发动机投产 华晨与宝马合作再结硕果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1-13
分享到
2012年,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这是宝马集团历史上首次授权第三方生产宝马发动机。

2012年,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这是宝马集团历史上首次授权第三方生产宝马发动机。

2015年,在之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宝马集团再次授权新晨动力,生产基于宝马“王子发动机”升级的汽油发动机。

2017年10月27日,王子发动机投产仪式在绵阳隆重举行。

这些标志性事件是新晨动力辉煌发展的里程碑。而王子发动机的正式投产,既是华晨汽车集团掌握世界先进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最新成果,也意味着华晨汽车集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合资反哺自主,使自主品牌在技术、品牌和体系能力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王子”驾到

在业内,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可谓声名远播。

2006年9月,王子发动机在宝马英国汉姆斯霍尔工厂投产。2013年峰值产能达到35.2万台。到2016年,十年间,王子系列发动机已生产超过210万台。该系列发动机曾应用于MINI品牌车型,宝马品牌1系、2系和3系等。自2007年起直至2014年,王子发动机连续8年获得由美国Ward’s Autoworld(沃德汽车世界)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发动机”称号。

如今,享誉全球的“王子”终于来到了新晨动力。

自2015年6月10日宝马集团授权新晨动力生产王子发动机以来,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40余人的专家团队在采购、工业化、质量管理、销售等方面无偿提供对王者项目(王子发动机)的咨询和支持,包括调整及优化组织架构,招聘市场化管理团队的支持;严格遵循宝马的管理流程和质量标准进行的员工培训,建立周会议制度、月度会议制度和季度会议制度,共计培训员工617人、召开会议522次。

经过宝马支持团队和新晨动力团队28个月的努力,产品完全达到宝马授权产品的质量标准。10月10日,宝马支持团队签署了同意王者项目量产释放许可证书。

■ 掀开发展新篇章

随着保有量的增长,汽车能耗和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性难题,鉴于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及其消费对环境存在的诸多负面影响,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汽车环保政策法规、标准及相关条例,注重发展和应用新技术,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华晨汽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传统发动机的节能环保再升级。本次新晨动力投产的发动机排放可达国六标准,且满足2020年以后的油耗法规要求,为消费者提供先进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此外,该项目的投产也将成为华晨汽车盘活存量、践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项目,对提升自主品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在活动现场表示,王子发动机的正式投产,掀开华晨集团南方基地发展的又一新篇章。这是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在新时期、新平台上持续深化合作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华晨集团通过国际合作掌握世界先进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最新成果,对华晨集团自主品牌的发展意义重大。

华晨集团近年来积极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整车和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同步开发,传统动力升级与新能源开发并举,全力破解面临的环保、法规难题,积极应对已经到来的动力技术、互联网技术、安全技术的全方位挑战。特别是通过与宝马集团十五年来的合作,华晨持续引进宝马集团国际同步的先进整车和发动机产品,合作领域从最初的整车合作扩展到“车、心”一体的共同发展。

王者项目发动机的成功投产,标志着新晨动力秉持精益的“工匠精神”,践行“做中国最好的发动机”的企业使命,已成为真正掌握高端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企业;是中国汽车发动机行业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助力中国汽车工业智造发展迈上新台阶。

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运先表示,新晨动力开创了中国多项第一,包括用“工业4.0”理念进行生产线的高端智能制造设计,发动机的性能既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又能满足插电式混合动力需要;在王子发动机基础上的升级开发、工业化建设等方面全面达到宝马质量标准;宝马支持团队、市场化团队、本土化团队协同高效,28个月完成王子发动机家族的首款发动机量产等。

未来,王子发动机系列产品将规划布局1.2T、1.6T、1.8T三款双涡轮增压、具有综合产品优势的核心发动机产品,逐步开发拓展机型以及未来混合动力拓展机型,并将采用国际领先的发动机开发管理模式,从设计上和管理上双重确保产品的开发先进性、品质保证性和成本适应性,带动自主品牌核心能力的整体提升,将华晨汽车集团打造成一个充满创新能力、生机活力、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汽车企业集团,实现“十三五”期间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行列的战略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