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宝马”品质 探秘华晨中华全新智能制造工厂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1-13
分享到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一员大将,华晨汽车一直是践行“中国制造”的先锋力量。而与宝马的国际化合作之路,让华晨汽车在对先进技术的吸引、创新上有着独树一帜的见解。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一员大将,华晨汽车一直是践行“中国制造”的先锋力量。而与宝马的国际化合作之路,让华晨汽车在对先进技术的吸引、创新上有着独树一帜的见解。

近年来,华晨汽车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排头兵,率先联合宝马和麦格纳建立起了全新的国际化智能制造平台。

11月10日下午,汽车头条App受邀参观了华晨中华位于沈阳的全新智能制造工厂,感受华晨在喊出打造“中国宝马”口号下的底气与实力。

一、国际化供应商

华晨汽车携手德国顶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KUKA,引入世界领先的自动化设备。KUKA同时为大众、福特、戴姆勒等知名厂商提供机器人产品,在工业机器人特别是汽车工业方面享有极高声誉。

我们在参观工厂的时候看到了非常多的“中国红”机器,华晨汽车通过与国内顶尖机器人巨擘新松合作,让国产机器人出现在以前从未涉及过的汽车高端焊接线上,在华晨的智能化工厂里就有42台新松工业机器人与德国机器人“同场竞技”。

当然,还有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西门子以及全球激光在线测量技术领导者伯赛等国内外顶尖供应商一同为华晨智能化平台助力。

二、柔性生产线

在智能制造工厂内,我们看到机器人能够配合柔性化生产线生产,实现发动机舱、下车身、主车身、侧围、门盖等的自动化生产,并且能够实现跨平台生产。

为了生产智能化的产品,华晨汽车在冲压工艺、装焊工艺、涂装工艺、总装工艺四大工艺上进行全新升级。

三、高自动化、高精度和高标准 

智能化平台全线投入机器人共151台,自动化率达75%,能够实现焊接、搬运、涂胶、在线检测等工作的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生产,投产之后每105秒就有一辆车下线。

在智能化平台的生产线中,华晨中华还采用了与宝马相同的冲压工艺,冲压工艺是从板材的开卷到落料、到冲压设备的冲压生产、全程采用宝马的PPQ1—10的质量管理体系,来保障冲压件的质量。

同时,华晨汽车智能生产工厂运用西门子数字化工厂软件,通过虚拟仿真手段,建立完整的车间数字化工厂模型。

这样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可以使设计到生产制造之间的不确定性降低,提高生产精度。智能制造工厂里的机器人手臂可以轻松地穿过缝隙,余量只有10毫米。

在座谈会环节,华晨中国智能制造项目负责人信经理向汽车头条App透露,新的智能工厂目前还处于小批量生产状态,正式投产将在12月份。在生产初期的规划中,华晨中华V6每年计划生产12万辆,产能提升之后能够实现最大19.8万辆的产能状态。在V6之后还会推出两款更大尺寸的SUV,分别设置五座、七座的车型。

在被问到如何控制成本又能保证质量能和宝马在同一水平线上时,信经理表示:在成本控制方面,智能制造的核心有三点:提质量、增效益、降成本,华晨在甄选国际优质供应商,同时引入宝马的VPS理念——通过日常的精益化管理提升设备的运转效率来降低制造成本。通过VPS理念来降低制造成本,而不是牺牲配套件或者产品品质来降低成本,目前在VPS项目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头条说】在参观华晨中华智能化工厂的数个小时里,头条君通过各种复杂精密的生产线和智能机器人切身感受到了来自我国自主品牌造车的新生力量。华晨汽车智能化生产线有着宝马的质量管理标准和强大的宝马技术团队支持,相信打造出“中国宝马”的这天已经不远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