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新能源汽车企业或将末位淘汰,生产资质审批恐暂难重启

文章来源:车云 发布时间:2017-11-13
分享到
在过去的五个多月中,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复任何纯电动车乘用车项目。

摘要在过去的五个多月中,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复任何纯电动车乘用车项目。

近日,国家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组织召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宣贯会,会议明确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着手排查新能源汽车产能,以确认是否存在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五个多月中,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复任何纯电动车乘用车项目。

“审批在今年6月份已经停了”,一位正在进行资质申请的新车企高管表示,“当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文到地方投资管理部门,要求暂停纯电动乘用车审项目审批”。

车云从接近发改委的业内人士处获悉,截止明年中旬,新能源项目审批很可能都不会重启,国家希望利用这段时间,调整未来新能源车准入条件,严查新能源产能,对于产销垫底的企业很可能将被淘汰。

政策收紧对于国内正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的新造车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巨大噩耗。“现阶段如果不能曲线完成制造布局,那么等这两年的窗口期一过,基本就很难有机会了”,上述新车企高管称。

 

 

严查产能过剩,或推末尾淘汰制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前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9.8万辆,同比增长37.7%,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今年70万辆新能源目标很可能落空。

同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指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按照汽车年产销规模3000万辆计算,这意味着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至少210万辆。

然而,即便我国新能源产能突飞猛进,顺利向目标进军,这和新能源产能的发展也已经形成强烈反差。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目前各大企业发布的信息,有32家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产能布局,如这些工厂全部如期投产并实现产能完全释放,到2020年总产能将达到696万辆。

也就是说,如果现阶段不进行相关把控,那么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将是销量的三倍以上。

此前,传统能源车也曾出现部分产能闲置的问题,甚至几乎濒临破产的企业以出售生产资质获得新生。同时,产能过剩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占有和浪费,也正是因此,国家曾经取消了部分企业的生产资质。

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我国也已经启动了产能的调查工作。

“经过这轮严查之后,未来发改委很可能还会出台末尾淘汰制度”,上述接近发改委的业内人士称,“甚至会划定一个门槛,比如说第一年实际年产销量在500台以下,第二年可能就会取消生产资质”。

进入门槛将提高,明年年中前恐难重启

就在我国在严查新能源产能的同时,新能源车生产资质审批或将很难重启。

“今年中旬发改委确实暂停了纯电动车的资质审批,主要是因为争议开始变大了”,上述业内人士称。

车云获悉,这其中的“争议”主要聚焦在两个层面,第一是速度、第二是尺度。

自去年3月北汽新能源的第一张“准生证”起,发改委发放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频率就不可谓不快,并有逐渐加速的趋势。具体来看,长江汽车和长城华冠的第二、三张资质分别间隔2个月和5个月,而自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6月,仅不到8个月的时间,已经又发出15张资质。

此外,在获得资质的15家企业中,除了北汽新能源这种已经颇有实力的项目外,还有河南速达这样多年未生产一辆车的所谓“僵尸企业”,审批的具体考量标准和尺度引发了业内讨论。

“发改委希望借着暂停资质审核这段时间,修改目前的审批政策”,上述业内人士称,“包括对企业研发、工厂、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审核标准都可能进一步从严,预计明年上半年都不会开启。”

三年窗口期,新车企迎关键发展节点

由于正值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国家严查新能源产能,甚至很可能收窄准入窗口,这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噩耗。

据车云统计,目前,近20家新造车公司处于正在申请资质的过程中,工厂已经完成选址或开始建设。众所周知,汽车是个重资产行业,用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话说,前期布局就需要200亿元。如果一旦生产资质落空,这些企业前期的巨额投资将打水漂。

车云从多家新造车企业处获悉,目前主要有两种“曲线救国”的方式。

首先是代工

目前蔚来、小鹏两家新造车公司已经对外确认,旗下首款电动车产品会采取代工的方式投产,其中,蔚来的代工方为江淮,小鹏则依托郑州海马。通过代工的方式,这些公司找到了在未获得生产资质前,快速落地产品并占领时间窗口的方式。

不过,由于代工模式存在包括品牌认知不清晰、产品质量难以把控等潜在问题,因此更多作为权宜之计。可以作证的是,小鹏汽车在广东肇庆的工厂已经选址,蔚来在武汉也有工厂用地储备。

其次是买壳

今年2月,威马汽车投入11.8亿元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车云从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处获悉,通过该笔交易,威马已经获得了包括SUV、MPV在内的产品生产资质。根据计划,2018年上半年,威马的首款电动SUV产品将会上市。

车云获悉,目前除了威马以外,还有多家新造车公司在寻找合适的“壳资源”,不过由于汽车产业退出机制的存在,目前适合的标的已经越来越少,越来越贵。

如此看来,要在2018-2020年这段窗口期站稳脚跟,留给新造车公司的时间已经可以按天计算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