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中国汽车4000万产销规模需依靠出口

文章来源:汽车预言家 发布时间:2017-11-14
分享到
在师建华来看,4000万辆年销售额的天花板是可以实现的,但出口将占到很大比重,单靠国内的新车增长还是有些不切实际。

 

在师建华来看,4000万辆年销售额的天花板是可以实现的,但出口将占到很大比重,单靠国内的新车增长还是有些不切实际。

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正式发布10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4万辆和270.4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2.5%和0.2%。

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产量为9.2万辆,同比增长85.9%,销量为9.1万辆,同比增长106.7%。截止目前,前10个月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9万辆,同比增长已达45.4%。

“金九银十”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中不成文的规律。然而面对刚刚过去的10月份销量整体下跌的事实,中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世华向汽车预言家表示:“10月份的产销数据的确较之前相比过低,虽然之前协会方面是有心理准备的,但这一数字还是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协会相信销量将会有小幅度的回升。”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10月份产销数据过低来自多方面原因,其中主要来自于市场层面在9、10月份的优惠力度较小,虽然在9月份价格指数有所降低,但基本来自于豪华车的价格下跌,大众车型在终端领域的优惠幅度并不大。此外,企业也并没有在“金九银十”的两个月中做出较大的促销力度。

而在陈世华来看,市场目前的发展已经逐渐趋于良性,对于数量的增长也不该格外看重,反而重质量才是面对未来发展的一个好兆头。同时,中汽协方面透露:“去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所导致的销量透支也是目前导致销量有所降低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此外,对于接下来两个月销量可能会有小幅上涨的原因很可能来自于年初施行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将在12月底到期,优惠政策的刺激很可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有助于销量的回升。

然而政策的刺激下所导致的销量回升,又是否会像过去的2016年一样造成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销量透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政策的退坡已经不会对如今的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后面两个月的销量虽然受到反作用的因素,但参照近一段时间的市场增速来看,是不会对下一年的销量有所透支的。”

据了解,2016年,国内销量整体增速为14%,而2017年第一个季度的增速放缓到5%,截止到现在,车市的整体增速已经回落到4%。此前中汽协就曾对外表示5%左右的整体增速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虽然近两年国内汽车整体产销量增速相对放缓,但仍然拥有较大的体量。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辆双超2800万辆。而早在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曾预测,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将达到2940万辆。

此前,曾有行业内专家向汽车预言家透露,现在的整体销量还并非是一个极值,伴随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整体的销量水平将突破4000万辆。

对于这一观点,师建华表示:4000万销量的天花板是符合现实的,这也是所有人对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但是这一数字的实现,是需要在国际市场提供极大的帮助,汽车出口的比重不断增加,单纯依靠国内的新车增长这一数字实现的可能性还较小。

参照10月份我国汽车出口量来看,汽车企业出口总数为8.8万辆,环比增长5.8%,同比增长42.2%,已经呈现了高速增长态势。

而在出口区域上,我们了解到中国汽车出口主要针对拉丁美洲、俄罗斯、中东、北非等非发达地区,而欧洲与北美地区均成负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目前国内诸多企业在印度与东南亚地区均有布局,且该地区作为汽车增速较大的区域。而这意味了,倘若未来实现4000万的总销量得以实现,那么东南亚与印度市场很可能作为未来中国汽车出口方面主要针对的地区。

事实上,参考10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我们不难发现,虽然整体的销量有所下降,但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依然作为外界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部分。

数据显示,10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5.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为1.3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为2.3万辆 ,其中纯电动商用车2.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0.1万辆。2017年前10月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39.3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累计销量为9.7万辆。

按照一般规律来讲,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都是在下半年,且有望在最后两个月继续保持高增速,目前的数据来看,也的确为接下来两个月开了一个好头,倘若这一规律还将属实,那么今年销售7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