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自动变速器技术路线全面开花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分享到
11月11日,“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在北京举行,此次评选涵盖了AT自动变速器(挡位数从6挡到9挡)、CVT无级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混合动力变速器等,基本反映了当今的市场格局。

 11月11日,“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在北京举行,此次评选涵盖了AT自动变速器(挡位数从6挡到9挡)、CVT无级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混合动力变速器等,基本反映了当今的市场格局。

  在评选中记者发现,自动变速器因其良好的舒适性与经济性已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在我国配装自动变速器的乘用车比例也在不断增多,基本成为了现在车型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变速器有多种技术形式,其中AT、DCT、CVT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自动变速器形式,到底哪种技术形式占比更多、更适合消费者的需求呢?未来在传动领域又会出现什么新趋势?

  百家争鸣 全面开花

  “就技术本身的问世和成熟度来说,像AT确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但是我们通过这么多年不断的研讨发现,不管是AT、DCT还是CVT,甚至包括AMT,每一项技术都有一种资源的禀赋,都有它的特点。”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秘书长李盛其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汽车产业市场上,四大类自动变速器实际上是多元化发展、市场化竞争的,它们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

  李盛其表示,以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的变速器技术路线不会统一,而是会呈现百家争鸣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变速器,发展的核心都是基于对能源方面的考虑,追求低碳、高效、低成本,这三大特点是变速器技术发展的动力源泉。

  同时,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副教授、博士薛殿伦也向记者介绍,国内各大企业都投入巨资在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生产上面,但是对于具体该重点发展哪种形式的自动变速器却没有达成共识。在他看来,当前的自动变速器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现状。AT、CVT 以及 DCT 是现在自动变速器采用的三种主流技术,市场占比大概在4:3:3的份额。

  据介绍,AT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也是自动变速器中技术最为成熟的一种,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AT自动变速器使用的液力变矩器会提高车辆10%左右的油耗,比较费油;而AMT变速箱在三类新型自动变速箱中,技术难度相对较低,但是存在换挡动力中断等影响驾驶舒适性的问题。在国内,AMT目前只应用于一些极少的车型;CVT能实现无级变速,通过改变主、从动轮工作半径实行无级变速,比起目前国内市场上常用的AT自动变速器通过液力变矩器实行无级变速,CVT的传动效率和燃油经济性都大大提高,不过CVT的很多核心部件都掌握在少数跨国公司手中,而其国内尚无加工制造CVT一些部件的条件;而DCT变速器能满足消费者对驾驶运动感和车辆节油的双重要求,就是要求技术水平比较高,成本比较贵。

  “所以,每种技术形式的变速器都有不同的特点,到底哪种才是最好的目前尚无定论,应该说是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薛殿伦说。

  混合动力、电动化是未来技术趋势

  在采访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告诉记者,国内自主的变速器企业最近十多年来有了一个快速的发展,特别在过去的两三年里面,我国自主的自动变速器企业迎头赶上,无论是在AT技术上,还是DCT技术上,还是CVT基础上,都有一些最新的产品推向市场。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的今天,混合动力的变速器越来越受到厂家的重视,从今年的产品中也可以看出来,很多车型都是搭载的混合动力的自动变速器。”徐向阳认为,随着未来纯电动汽车普及,电动化和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将会是未来的技术趋势。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也向记者表示,“未来的评选过程中,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甚至未来的纯电动传动系统,将成为未来传动系统的一个趋势性的发展,并且在今年的评选中就可反映出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