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FE氢燃料汽车:自然与工业的完美结合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1-14
分享到
这次试驾来之不易,由于中国海关方面对进口氢气有着严格的限制,现代FE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运进中国时就仅剩20%的含氢量,除了要满足此次国际燃料电池大会中观众的试乘需求,还必须坚持到广州车展,而这也让此次试乘试驾显得尤为宝贵。

  这次试驾来之不易,由于中国海关方面对进口氢气有着严格的限制,现代FE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运进中国时就仅剩20%的含氢量,除了要满足此次国际燃料电池大会中观众的试乘需求,还必须坚持到广州车展,而这也让此次试乘试驾显得尤为宝贵。试驾结束之后,《中国汽车报》记者才得知原来自己幸运地成为全球第一家试乘试驾媒体,而这也是记者第一次试乘试驾氢燃料电池汽车。 

  关键词:“水” 

  日前,在江苏如皋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现代发布了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暂命名为FE,量产版车型将会在2018年正式上市。据现代汽车的工作人员朴勋哲介绍说,记者试驾的这款汽车刚刚在10月16日生产出来,绝对称得上是新鲜出炉,之所以将此行的第一站设在江苏如皋,主要是为了在此次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亮相,下一站就是广州车展。据悉,这款FE的外观设计灵感来自于自然和水,象征着这款车零排放的特性。在记者看来,这款车同“水”的渊源颇深,水本身就含有两个氢原子,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所排放出的也是水。另外,“水”给人的感受就是流畅、清新和安静,而这三点恰恰是这辆车给驾乘人员带来的直观感受。 

  高性能+800公里续驶里程 

  从外观看,该车没有鲜明的棱角,显得非常顺滑,而大大的进气格栅和两侧狭长的前大灯组,搭配银色车身,让车辆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车内大尺寸的中控台也充满了金属感,中屏会实时显示整个氢能转化为动能的过程和氢气余量。

 

  在动力方面,这款FE搭载现代汽车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技术,与此前现代ix35燃料电池车运用的技术相比,这款车减重20%,燃油效率高达60%,同时动力效率提高20%,因此驾驶起来,非常平顺和流畅。 

  此外,该车燃料电池堆的功率密度增加了30%,再加上储氢罐由此前的2个增加到3个,并且通过对塑料内衬结构的创新设计和降低厚度的高效分层型式,使储氢罐的储存密度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世界最高的氢气存储密度,从而有效地提升了续驶里程。据悉,这款车的最大续驶里程可达800公里。 

  原来它还是一台超级“空气净化器” 

  在试驾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车内空气异常清新,除了没有汽油车或者柴油车难闻的气味之外,甚至还有些湿润。其后记者了解到,除了常规配置之外,汽车内部还加装了空气加湿装置,可以循环利用由氢能转化出的水,以创建更适宜的客舱环境。另外,这辆车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本身相当于一台超大的空气净化器,能够将车外的空气净化,并且可以向车外排出净化后的空气。 

  在现代汽车的展台上,工作人员借助道具,形象地向观众介绍了这台“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在汽车的进气口和尾气排放口分别连接一个大型气球,中间连接的正是这辆燃料电池汽车FE。试验开始后,工作人员先是将10gPM10和5gPM2.5(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4.5万倍)充进与进气口连接的气球当中,只见透明的气球瞬间充满了黑色的颗粒物,然后这些黑色颗粒物被充进车内,大约2分钟之后,同尾气排放口连接的气球开始膨胀,最后由工作人员对气球内的空气进行测量,仪器显示此气球中PM2.5的含量仅为1μg/m³,完全达标。而有污染的颗粒物全部附着在专门的过滤装置当中。 

  试想,未来如果道路上都是这样的超级“空气净化器”,何愁雾霾不散?“我们新一代燃料电池SUV效率显著,并具有卓越的性能和风格,正是未来环保汽车的真实缩影。”现代汽车环保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李记相表示,“现代汽车将引领绿色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最终实现一个近乎零排放的社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