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人畜争田粮,科莱恩sunliquid来拯救燃料乙醇推广尴尬了!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分享到
燃料乙醇在全球范围内被认为是清洁高效的生物质能源,目前我国也成为继巴西、美国之后世界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

  燃料乙醇在全球范围内被认为是清洁高效的生物质能源,目前我国也成为继巴西、美国之后世界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

  不过,生物燃料乙醇在我国的发展经历可谓历经曲折,尤其是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加工,一度因过度消耗粮食“与畜争粮,与人争地”而备受争议,进而被取消一系列补贴甚至叫停。

  “油箱”和“饭碗”之间的冲突或许以后将不会存在。

  近日,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科莱恩携用于生产第二代生物燃料纤维素乙醇的sunliquid技术亮相北京。

  sunliquid技术以麦秸秆、稻草、玉米秸秆和甘蔗渣等各种农业残渣废弃物为原料,乙醇产量与传统过程相比可提高约50%,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95%以上,将完美化解燃料乙醇的推广尴尬。

  助力中国2020年车用乙醇推广计划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推广可以追溯到2000年,彼时我国连续5年粮食大丰收,出现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2001年起,为解决当时大量“陈化粮”问题,政府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2004年下发了关于《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扩大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把推广乙醇汽油作为一项国家战略。

  很快,陈粮消耗完毕,2006年出现粮食价格大幅上扬,许多评论把这一轮消费品物价上涨的主因归咎于燃料乙醇快速发展带来的玉米消耗。2007年8月,国家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不再增加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短短8年间,我国玉米燃料乙醇发展经历了从最初的大力推广到截然相反的严格限制。

  转机出现在2017年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科莱恩生物燃料及衍生品全球总监马库斯·拉巴赫博士分析,无论从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依赖的能源结构角度、降低城市雾霾的环境保护角度,还是增加农村就业和农民收入的农业发展角度,中国政府都已高度重视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这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也给科莱恩第二代生物燃料纤维素乙醇sunliquid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带来更大空间。

  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

  新形势下的生物燃料乙醇该具备哪些特质?作为先进生物乙醇综合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之一,科莱恩能够提供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涵盖从生物质预处理到最终纤维素乙醇生产等各个环节。

  科莱恩sunliquid技术是一种高效、经济和可持续的生物技术工艺,能够利用麦秸秆、稻草、玉米秸秆和甘蔗渣等各种农业残渣废弃物来生产纤维素乙醇,不存在任何“与畜争粮,与人争地”的争议;整个过程所需的能量可由乙醇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主要是木质素)燃烧提供,因此整个生产过程供能自给,无需依赖任何化石能源。

  “生产过程无需额外添加酶和应对复杂的污水处理,生产成本将得到大幅度降低。”马库斯·拉巴赫说。

  凭借这一工艺,通过将农业废弃物中的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成分有效转化为燃料乙醇,乙醇产量与传统过程相比可提高约50%。与化石燃料相比,sunliquid技术能够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95%以上,可谓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有机结合。

  “由农业废弃物制成的生物燃料和生物化学品将发挥关键作用,通过大幅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推动当今经济进入更加可持续的低碳发展模式。”马库斯·拉巴赫解释道,“鉴于中国人口众多,经济不断增长,我们的sunliquid技术可以在帮助中国实现这一重要的燃料和化学品生产转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在中国积极寻找合作伙伴

  事实上,sunliquid技术早在2007年便投入研发,自2012年起在科莱恩德国施特劳宾的预商用工厂正式生产。经过5年试运行,目前生物质乙醇的生产可达1000吨/年,并且科莱恩在这5年的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生产技术经验。

  作为项目第二期,2017年9月,科莱恩与斯洛伐克最大的生物乙醇生产商Enviral,就使用科莱恩sunliquid技术生产纤维素乙醇事项签订了技术许可协议。这一全新工厂为 Enviral 所有,并将由其运营。该工厂计划将与Enviral位于斯洛伐克利奥波多夫 (Leopoldov) 生产基地的现有工厂进行整合,预计年产量为 50000 吨燃料乙醇。

  科莱恩也在10月宣布投资新建一家全面的工业化规模工厂,采用其sunliquid技术,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进行纤维素乙醇生产。新工厂选址于罗马尼亚西南部,将成为旗舰生产基地,第一批产品将于2020年问世,预计纤维素乙醇年产量可达 50000 吨。

  扎实的研发功底决定了不俗的应用效果。2016年,斯堪尼亚与科莱恩位于苏扎诺的工厂就购置乙醇动力卡车达成合作,这种被誉为“环保卡车”的乙醇动力卡车现已开始使用科莱恩sunliquid工艺生产的第二代乙醇燃料,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减少90%;2017年,科莱恩联手梅赛德斯-奔驰和享誉全球的HCS Group品牌——Haltermann Carless,在德国首次进行了为期12个月的车队测试,测试结果证明了sunliquid工艺纤维素乙醇燃烧特性出色,有效减少了95%以上的碳排放。

  而对于sunliquid技术在中国的推广,马库斯·拉巴赫介绍将会采用技术授权的方式,即借由本土工厂生产此种新型生物燃料。他透露,目前科莱恩正在中国积极寻找优质的合作伙伴,也正在与不同的合作方进行密切谈判当中,同时期盼中国政府能予以投资和产品应用方面的支持,以尽早发挥该项技术的环保效益和增加农村就业机会、发展农村建设的社会效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