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2040年内燃机份额85%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分享到
近日,国际动力总成、燃油和润滑油大会“未来高效发动机清洁燃料”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沙特阿美首席技术官阿罕麦德·霍怀特接受了《中国汽车报》等数家媒体的采访,畅谈了对于内燃机技术、新燃料的看法,并着重介绍了沙特阿美正在力推的GCI(汽油压缩点火)研发项目。

近日,国际动力总成、燃油和润滑油大会“未来高效发动机清洁燃料”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沙特阿美首席技术官阿罕麦德·霍怀特接受了《中国汽车报》等数家媒体的采访,畅谈了对于内燃机技术、新燃料的看法,并着重介绍了沙特阿美正在力推的GCI(汽油压缩点火)研发项目。

沙特阿美首席技术官阿罕麦德·霍怀特

  以GCI极大提升内燃机效率

  沙特阿美希望寻求一些合作机会,将燃料行业和汽车行业结合起来,打造高效的价值链,从而在经济性和环保方面取得收益。

  据介绍,GCI是沙特阿美的旗舰研发项目,2007年启动,10年间投入了大约1.5亿~2亿美元。沙特阿美主要从事燃烧、燃料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引擎优化以及科技示范。预计该项目5~7年内上市后,能将汽油发动机的效率提高20% ~ 30%,同时减少排放。

  燃料方面,沙特阿美正在与清华大学等多个单位合作,尝试将现有的汽柴油混合起来,开发出一种新燃料,用于发动机,尤其是重型车。沙特阿美的技术推进路径是,先采用目前市售的燃料运行GCI技术,待有足够用户之后,再推出新燃料,从而进一步提升效率。

  目前,沙特阿美在全球主要设有三大研发中心,分别是位于沙特达兰的总部研究开发中心、位于美国底特律的阿美研发中心、位于法国巴黎的阿美燃料研发中心,并与美国、欧洲汽车厂商展开深度交流沟通。沙特阿美正在考虑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与燃料厂商及汽车厂商合作。

  霍怀特透露,采用GCI技术的发动机,其成本会低于柴油机,高于汽油机。至于电动汽车,“增长很快,但主要是因为基数小。我们预计,到2040年,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市场份额将是15%~20%。从长期来看,电动汽车对于石油需求的影响不大。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重型车的石油需求在增长,这部分增长抵消了电动汽车进入市场所带来的石油需求下降。”霍怀特说。

  不支持技术禁令

  众所周知,2015年大众“排放门”曝光后,传统内燃机尤其是柴油机的处境变得日渐艰难起来。在效率提升和减排方面,内燃机究竟还有多大空间?霍怀特表示:“大众排放事件并不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只是个人的行为导致的。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只要设计好、应用好,内燃机未来还有很大前景。从我们所做实验的结果看,内燃机在减排和提升能耗方面还有很大潜力。我们预计到2040年,内燃机依然将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主要驱动力,大概要占85%以上。”

  截至目前,英国、法国、印度、荷兰等国提出了禁售燃油车,这也令汽车及相关行业相当紧张。不过,霍怀特认为大可不必。“我们觉得政府不是放弃燃油车,而是替代,混合动力车上依然有内燃机。我们认为,从现实角度来看,完全采用由电力驱动的车辆是不可能的,无论是目前的续航能力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没有办法支持政府实现燃油车禁令。”他说,“我们与一些政策制定者交流过,他们也觉得禁令被媒体过度夸大了,内燃机汽车未来依然会在交通运输领域保留下来。另外,一些城市污染严重,政策制定者考虑在这些地区降低排放,多使用新能源车,但在全国范围内完全使用新能源车不太现实。”

  霍怀特强调:“我们不支持技术禁令,政策制定方应该秉承技术不可知论,从制订标准入手,让所有技术自由竞争,让最有效的技术得以胜出。另外,技术禁令可能会有一些反作用,以目前电力结构来看,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全部采用电动汽车,在世界上很多地区,其碳排放将远高于高效内燃机汽车。”

  霍怀特认为,电气化是交通领域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与内燃机并不对立,电气化实际上促进了内燃机效率的提升,应结合两者的长处和优势,这样才能生产出最高效的车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