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选铸铁的还是全铝的?

文章来源:车市纵横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分享到
随着时代的变化,汽车技术不断的进行更新,很多车友们在买车的时候都会注意一个细节,那就是发动机会有铸铁和全铝之分。

随着时代的变化,汽车技术不断的进行更新,很多车友们在买车的时候都会注意一个细节,那就是发动机会有铸铁和全铝之分。而当您到4S店买车时,问起发动机,销售肯定会避重就轻的介绍一下最大功率和百米加速之类的表面数据,可是你知道铸铁和全铝的发动机,谁的性价比更高?

铸铁发动机在强度上,那绝对是杠杠滴,绝对够硬,很多车型上搭载的高增压引擎都将它作为唯一的选择,主要就是因为其优异的耐高温、耐高压特性。有数据显示,1.5L排量的铸铁发动机配合涡轮增压技术,最高可以达到2.0L发动机的动力要求,因此对于偶尔想要飙车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当然,铸铁发动机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重量上比铝质发动机要重30%左右,现在的技术还无法实现轻量化。

相比较而言,全铝发动机重量轻,散热好就是它最大的优势。这样,整车的重量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油耗就会更低。另外,全铝发动机冷却性能好,这样燃料便可以达到充分燃烧,释放更多能量,在相同大气压力下,可以使用低标号汽油。

当然,优点多缺点也不少。虽然全铝发动机重量比铸铁的轻,但是,为了满足使用要求,体积上却要增大,这样对于空间的利用来说是种浪费;别外,在耐高温和抗腐蚀方面,全铝发动机效果比较差。最重要的是,全铝发动机的成本比铸铁发动机要高。

假如你是个汽车发烧友,那么铸铁发动机就是你很好的选择,如果你是个上班族,没有什么太大追求,那么就可以选择全铝发动机,毕竟还是很省油的。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混合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慢慢崛起,不管什么材料的发动机都将沦为历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