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TNGA:如何更多的投入20%成本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1-17
分享到
未来TNGA将会构建模块化生产,而新模块化将作为生产环节中的重要部分,未来模块化平台可以让初始投入减少40%,生产成本减少20%。

未来TNGA将会构建模块化生产,而新模块化将作为生产环节中的重要部分,未来模块化平台可以让初始投入减少40%,生产成本减少20%。

对于TNGA架构下的成本节约,外界会很直观的认为,成本和平台初始投入的降低,会带来车辆的售价降低,其实并不然,优化节约的成本将“专款专用”,继续作为投入到本次单元研发中,使产品投入转变为“120%”,从而在产品性能与配置上平行对比时超越竞品,长远发展中形成技术加速优势。

从上图可以看出,开发工时的降低和产品力的提升是丰田TNGA最核心的一部分,两组柱状图,分别是工时和商品力对比,蓝色部分是过去,黄色和红色是TNGA。在TNGA架构下,工时得以降低并优化整合,带来的事商品力的大幅提升。

车辆升级换代,制造更好的汽车不让消费者买单,这才是难点所在。TNGA便是解决这种情况,TNGA依靠内部高效构架变革,资源会较过去减少大约20%以上。这些节省下的资源,不是转化为利润,而是重新用于进一步加强产品实力、开发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等,为了面向未来“制造更好的汽车”,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实现车辆加质不加价,这就是TNGA的意义所在。

【延伸阅读】TNGA架构下 丰田要做“花20万元买30万的汽车”丨汽车预言家

从精益化生产模式到CE生产制度,再到今天丰田推出的TNGA架构,如果用一句话形容,TNGA架构是丰田寄希望用100%的研发投入产出120%的高效产品。

从精益化生产模式到CE生产制度,再到今天丰田推出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架构,如果更为感性的形容TNGA带给丰田汽车产品的变化,未来每一位消费者将迎来“花20万元买30万汽车”的时代。

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毕竟,对于拥有上百种汽车研发平台和近800种发动机种类的这家企业而言,协调生产关系、不断压缩生产成本,是在临界点上寻找进步。

此前丰田采取的精益化生产(TPS)在控制成本上发挥了作用,但与此同时基于庞大的产品体系,丰田汽车给外界留下了皮实、耐用但缺乏个性的印象。

查阅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中国85后、90后主流消费人群占到目前中国总人口的20%,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将迎来2.8亿年轻消费者群体,这意味着丰田曾经的“中庸化”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而TNGA作为一种全新的造车理念,就是丰田致力继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车辆性能和产品力的成果。

未雨绸缪,在逆境中逢生一直是丰田汽车惯常的拿手好戏,或许这样形容全新TNGA架构更为贴切,他是将庞大的汽车产业链条做到最佳的灵活性,用“专款专用”的心态将节省出的成本重新你投入到产品研发。

发展TNGA架构的初衷

在汽车设计研发领域,一款车型一般情况下经过一次大换代需要7~8年时间,小改款也需3~4年时间完成。但是,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使得所有车企必须提高产品对于市场需求的反应度,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关机构推算,目前整体汽车市场对汽车产品的性能提升时间已经压缩到了18月。

时间的压缩并不等同于企业对质量的妥协,恰恰相反,市场对于产品的性能和产品力要求反而是翻倍提高的。这促使车企不得不重新面对调整架构的现状,尤其是丰田这样年销量1000万体量的汽车企业,如何进行构造改革才能与市场需求形成同步,这将考验企业的智慧。

CE制度运作模式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此前包括丰田在内的汽车企业一直奉行CE制度,所谓CE,即每个车种以CE(Cheif Enginner 主工程师)为中心推进新产品的企划与开发,CE作为整个环节的中心要与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这就意味着每一款产品都需要一个单独的开发团队。

丰田旗下100多种平台和800多种发动机种类

而多线条的管理模式让丰田在越来越庞大的汽车体系面前,继续保持每款车型都能达到“优质生产”标准,对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例如丰田汽车旗下约有100多个车型细分平台和800多种发动机。一个新的技术在如此庞大的平台与生产关系中最终全部普及,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与不必要的重复投入,这是CE生产制度必须打破的僵局。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改变源于困难,在如此庞大的体系下,丰田不仅要解决成本与产品柔性生产的问题,更需要思考如何在产业未来的革新中寻找答案,这或许就是丰田的“中国制造2025”,是一项改变整个汽车生产方式的战略性变革,TNGA正是在此背景下下应用而生。

TNGA为丰田带来的六大变化

TNGA全称为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即丰田全新的全球架构体系。换句话说他不是一个生产平台,而是丰田对整个产业架构和发展模式的一次重新改革,是丰田全新的造车理念和造车方法。

TNGA架构

在TNGA的指导思想下,丰田汽车希望通过形成更精益化的生产模式、规划不同车型间共通化的生产平台以及生产在设计、动力和油耗上都具备更强商品力的新车型。这样的解释似乎过于官方,如果用一句话理解,TNGA架构为丰田带来的将是更加共通化的生产、满足个性的产品、以及降低成本、增加品质的车型。

如何用更灵活的投入创造更高的价值,这似乎是一个矛盾,但丰田恰恰将这一矛盾转化为现实。有人说这很难,更需要时间。而这恰恰是丰田敢做这一改革而其他企业没有做的原因。

在采访中获悉,TNGA架构是有发展轨迹可循的,甚至这样更为贴切——TNGA是丰田对TPS的价值延展与再次升级。

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丰田提出精益化生产模式(TPS)并获得许多车企的效仿后, TNGA能让丰田更加巧妙的实现总成和零部件的共通化,并与供应商更紧密的合作来降低成本。提高汽车在行驶,以及转弯和停车过程中的操作性能,并利用节省下的生产成本充实同款车型的配置,提高产品质感,从而整体提高企业的商品力。

TNGA究竟会为丰田未来产品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变化?通过采访梳理汽车预言家整理出未来TNGA对丰田产品性能的六个方面改变:分别是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外观设计个性化、车身结构、底盘重心、以及成本把控。

动力性能提升10%:丰田将全面更新车型的动力总成、变速箱和HYBRID系统,未来能够将动力性能提高10%。

燃油效率提升20%:通过改进发动机性能提高汽车燃油效率让汽车更省油,传统燃油车可提高20%燃效,混合动力车型也可提高15%燃效。

外观设计更加个性化:在TNGA架构下,丰田将摒弃过去一贯的“保守中庸”理念在汽车的外观设计上多着笔墨,已经在海外上市的第四代普锐斯(参配、图片、询价) 、凯美瑞(参配、图片、询价) 、CHR等车型即可看出丰田在设计上的变化。

车身刚性提高30%~65%:利用激光螺旋焊接的车身,整体刚性提高了30%~65%,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车辆操控性,使整体车身转弯半径、倾斜度等都达到更好的操控。

车身高度降低:基于TNGA打造的汽车车身高度进一步降低,成为同级别车身最低级,乘坐更加舒适的同时加强了驾驶操控性。

成本降低20%:在底盘、悬挂等部分进行灵活的零部件共用,将汽车生产成本缩减20%。

“专款专用”:丰田成本投入变成“120%”

六大方面,汽车预言家用最直观的形式展现了TNGA为丰田产品带来的变化。其中可能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成本降低20%,似乎外界第一直觉是丰田未来的应力性更好、利润更高。

TNGA架构

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这笔节省的成本在TNGA架构下将重新运用于产品研发与性能提升,说的直白一些,节省的成本专款专用,完全不会流入销售或企业资金渠道,只是在整个造车闭环的内部流转。这意味着丰田用120%的研发投入产生120%的产品效果,让丰田品牌车型在未来的竞争中,以高于同级别对手20%配置与性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以丰田旗下的某一款车型为例,在CE模式下的研发成本约为15万元,实施TNGA架构后,同款车型的研发成本缩减20%减至12万元。那么,节省下来的3万元丰田会投入到产品配置与性能,例如自适应巡航系统、倒车影像以及EPS等返装新车,让消费者用买标配、甚至低配的价格就能购买一辆高配车型,实现物超所值。

据了解,未来在丰田“中小车战略中”这一思路将率先运用,意味着卡罗拉(参配、图片、询价) 等A级车产品在配置上与B+甚至更高级别产品相媲美,而价格仍保持不变,这是TNGA架构短期内就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实惠的地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