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5系插电混合动力首发,宝马新能源本土化布局再次领先

文章来源:电驹 发布时间:2017-11-20
分享到
2017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全球首发,并将于2018年年初上市。作为豪华车阵营的领军者,豪华设计与尊贵配置依然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7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全球首发,并将于2018年年初上市。作为豪华车阵营的领军者,豪华设计与尊贵配置依然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给人的第一印象。

 

例如,它搭载了全新5系家族的多项豪华配置。例如:“天使之翼”般的迎宾光毯;超过5米的修长车身;可主动通风和电动调节的前后排座椅,并配有舒适型中央扶手及舒适型头枕,坐垫和靠背也较上一代车型加厚;后排中央智能触控系统,可掌控除驾驶之外的绝大多数功能;带星空车顶的全景天窗,配合车内多达11种色调的氛围灯,营造出梦幻般的豪华体验。

然而,它应用的新能源和智能科技更令业内瞩目。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不仅搭载了BMW最新的第三代eDrive技术,5系家族的各项高科技装备也对其开放。可以说,该车集纯粹驾驶乐趣、智能能量管理、智能人机交互、豪华驾乘感受及智能便捷充电服务于一体,向世人展示出中国产新能源车的科技新高度。

业内的共识是: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已成为汽车发展的三大潮流。在这些方面,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遥遥领先,将新能源和智能互联科技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正如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所言: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推出再次印证了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导地位。宝马已经建立了从产品阵营、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充电体验到尊贵服务全方位的竞争优势,这仅仅是开始,未来宝马将继续引领新能源时代的创新变革。”

新能源科技树立新标杆

升级的新能源科技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第一个杀手锏。

以动力电池为例,它搭载13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较上一代车型提升70%,达111wh/kg,在同级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位居第一。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电芯、独有的双模组设计以及中心冷媒冷却技术,在高性能、续航里程、重量和耐久性之间取得更佳平衡。满充满放5000次后,电池容量依然达到80%。

 

全新的电池也保证了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驾驶乐趣。它整体减重190公斤 ,其中仅高压电池系统就减重100公斤。电池组安装在后轴中间位置,前后配重更均匀,重心更低,令驾驶更轻盈。电池能自动保存15%电量,驾驶者随时可以启动eboost功能,提升加速表现,确保宝马式的加速性能。

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2.0升双涡管涡轮增压发动机及高效电动机,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185千瓦,综合扭矩高达420牛米,0-100公里加速仅需6.9秒。纯电续航里程达61公里,综合续航里程达650公里,综合油耗低至百公里1.9升。这些数字让它轻松进入工信部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有望享受多种补贴政策。

 

智能能量管理逻辑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科技的第二个亮点。通过变速箱档杆左侧的eDRIVE按钮,驾驶者可以切换混合驱动系统的运行模式。在中低速时,车辆优先以零排放的纯电动模式行驶;当车速超过80 km/h或者任何时候深踏油门踏板,发动机立即启动,叠加两种动力提供强大性能。

按下eDRIVE按钮,可以切换到纯电动行驶的MAX eDRIVE模式。此时,车辆仅由电动机驱动,最高车速可达140 km/h;在BATTERY CONTROL模式下,驾驶者可在30%-100%之间设定电量目标值,车辆可保持甚至提升动力电池的电量水平,供随后的纯电行驶使用。

智能360°充电服务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科技的第三个亮点。宝马集团为新能源车主提供全方位的充电服务,为客户提供免费的家用充电墙盒以及免费的基础安装服务。全新BMW水滴形墙盒4小时即可为全新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完成0-100%充电。墙盒还具备多用户识别功能,可管理20个不同账户进行充电,不同家庭成员可以共用墙盒。

 

同时,车主可以通过车机、云端互联或者即时充电微信公众号,远程搜索最近的充电桩并查看充电桩状态,实现目的地导航。未来,该车型还将推出无线充电特别版,提供比加油更便捷的充电体验,充分展示出宝马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

智能科技体系引领潮流

智能科技是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先同侪的第二个杀手锏。它的智能科技配置不是零散的,而是高度协同的体系。我们可以从车内、车外,驾驶三个维度来全面了解它的智能科技体系。

在车内,智能驾驶舱会让你耳目一新。它可以让车辆通过五维智能人机交互,即自然语音识别、手势控制、屏幕触控、iDrive旋钮以及热敏感应快捷键五个维度,理解驾驶者的指令。其中,自然语音识别锁定了驾驶者最常使用的400多种语音控制需求场景,可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钮激活,通过日常用语,用户即可控制电话、音乐、导航和文本听写等功能,实现简单直接有效的人车互动。防副驾驶声音干扰功能还会优先识别驾驶员说话。

 

手势控制功能预设了6种控制动作,通过3D传感器检测和识别手势动作,令用户开车时不必分神即可轻松控制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等。第六代人机交互界面与触控屏幕相结合,在10.25英寸的中央触控屏上,新的卡片式悬浮菜单操作起来像智能手机一样直观简洁。同级独有的无线Apple CarPlay功能,无需连接线即可在车载中控屏幕上同步手机内容。

在车外,两个智能科技配置让用户远程控制车辆。一是智能触控钥匙,这个智能钥匙在BMW 7系上广受赞誉,也将在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配备。通过钥匙,车主可以随时查看车辆续航里程,掌握出行时间,远程开启空调。还可以帮助车主随时随地掌握车辆的续驶里程、锁车状态和保养提醒等信息。中控储物区还可以通过无线充电技术为智能触控钥匙进行充电。

 

二是BMW云端互联APP。可以让驾驶者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掌握车辆信息并规划行程。远程3D环视影像功能可以通过手机360°查看车辆周围的环境,并可以对画面进行旋转、拉伸和缩放操作;目的地查询功能能够让客户随时安排行程,将目的地导航信息提前发送至车辆,并可实现离车导航功能,真正实现智能行程规划无缝连接。

在驾驶中,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也提升了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操控、舒适和安全性。它搭载了具有自适应模式的驾驶体验控制系统,提供SPORT, COMFORT 和ECO PRO三种驾驶体验。在ADAPTIVE模式下,车辆动力总成可以学习驾驶者的风格,根据工况自动在以上三种驾驶体验中切换,洞察驾驶者需求。还配备了舒适型自适应悬架系统,包括动态减震控制系统和后桥空气悬挂,进一步提高了行驶舒适性。

 

新车的智能驾驶配置还包括: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带堵车辅助功能的转向及主动车道跟踪系统。后者能够紧随前车并在道路变化时主动控制转向,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一起对车速和车距自动调节,实现半自动辅助驾驶,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惬意。

新能源本土化布局业内领先

如上所述,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科技配置已经业内领先,不过,这只是其竞争力的一个侧面,隐藏在背后的新能源本土化布局,更能让对手感到压力。

 

从它的动力电池可以看出端倪。今年10月24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揭幕。该中心是豪华车企在国内设立的第一个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无出其右,是宝马集团第三个完整的电池中心,也是宝马在德国以外设立的首家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首批电池将搭载在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

该中心的技术水平与宝马全球标准接轨。其中,宁德时代负责提供电芯,宝马负责提供电池控制系统领域的电控、冷却、能量管理等核心技术,可谓强强联合。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宁德时代将按照宝马的设计规格和技术要求提供电芯产品,这从根本上保证了华晨宝马动力电池的优异性能。

“宁德时代给我们提供的电芯是按照宝马的设计规格和要求生产的,为宝马生产的电芯不会跟其他厂商的电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进行生产。”魏岚德说。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宣布,2025年在国内推出2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12款纯电动汽车。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设立,即证明宝马不是空喊口号,也说明宝马为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备好了粮草。该电池中心并非是宝马简单的在华生产基地,而是隐含了重要的战略意义。

宝马的目标是在中国打造一个完整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因此,除了动力电池,宝马新能源的本土化布局还延伸到充电、电池回收等领域。在公共充电领域,宝马集团联手国内四大充电服务商,为宝马的新能源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公共充电服务。至2017年底,即时充电公共充电桩数量将超过65,000个,覆盖超过60个城市。在电池回收领域,宝马与湖南邦普深度合作,通过标准输出,助力邦普成为国内动力电池回收的主流企业。

“当同行还在口头上发布新能源推广的计划时,宝马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产品交付到客户手中。对于2019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要达到10%,基于计算的方式,宝马对完成要求充满信心。”魏岚德说。

 

此言非虚。目前,宝马在国内市场已经推出了i3、i8、X1插电式混合动力、之诺1E等新能源产品,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是华晨宝马在中国推出的第二代豪华商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是华晨宝马在5年之内投产的第5款新能源车型。这样的速度在跨国车企中绝无仅有。

从全球来看,据华晨宝马新能源品牌总监马霆介绍,从2007年到2016年10年间,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累计销量达到了10万辆。2017年一年,宝马新能源车的销量就有望达到10万辆。这既显示出新能源车市场在加速,也显示出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付出在收获回报,时机一到就会爆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