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拟在EV市场“阻击”特斯拉 中国或成“战场”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1-21
分享到
近日,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在今年七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外面设置了一个大型舞台。他站在舞台中央向现场的观众发表演讲,而在他身后的大屏幕上正在直播Model 3和沃尔沃S60(参配、图片、询价) 两款车型的车身碰撞试验。

近日,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在今年七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外面设置了一个大型舞台。他站在舞台中央向现场的观众发表演讲,而在他身后的大屏幕上正在直播Model 3和沃尔沃S60(参配、图片、询价) 两款车型的车身碰撞试验。

在碰撞测试之前埃隆·马斯克说道:“沃尔沃S60是全球最安全的汽车之一。”测试开始之后,沃尔沃S60的车身遭受撞击之后出现了凹陷情况,而Model 3车身在受到撞击之后却几乎没有变形。对此,埃隆·马斯克又说道:“看来沃尔沃S60是全球第二安全的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Model 3下线之后不久,埃隆·马斯克的讲话中就重点提到了特斯拉和沃尔沃之间将会彼此展开竞争的话题。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沃尔沃都把相当一部分注意力放在了中国市场。特斯拉利用较高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以及埃隆·马斯克的个人知名度在中国吸引消费者,而沃尔沃则利用自身90年的行业经验和中国金主的强大资助试图将特斯拉挑落马下。

Autotrader和《凯利蓝皮书》的执行出版商卡尔·布劳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在中国获得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因此他们有能力去尝试此前没有尝试过的新事物,有了中国金主的支持,沃尔沃对自己有了全新的定位。”

就在Model 3发布不到三个月之后,沃尔沃就发布了电动性能车型子品牌Polestar。

Polestar 1 电动汽车

作为沃尔沃从2019年开始实施新车完全电动化战略的一部分,Polestar品牌所包含的新车型包括Polestar 1(混动性能轿跑)、Polestar 2(尺寸较大的全电动轿车)、Polestar 3(电池驱动SUV车型)。Polestar 2按计划将于2019年晚些时候正式发布,Polestar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斯在谈及该车时直言将特斯拉作为他们的竞争对手。

他还说道:“我们想参与到时下最热门的汽车领域中,决定打造一款电动轿车,该车将同Model 3展开竞争。此外,我们还将向市场推出一款能够受到消费者欢迎的中型尺寸的电池驱动车型。”

对此,特斯拉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特斯拉欢迎其他对手参与到电动汽车市场中并与其竞争。

Polestar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斯

在执掌Polestar之前,托马斯·英格拉斯领导了被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沃尔沃旗下的设计部门实施调整转型的工作。

在获得中国“东家”高达110亿美元的投资之后,沃尔沃推出了一系列搭载高级驾驶者辅助技术的车型。

上述做法收到了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里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461313辆,其还设定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球销量达到80万辆。在Polestar的助力之下,沃尔沃将自身客户群扩展至对企业来说更加有利可图的、更注重车辆性能的消费者身上。

替补销售渠道

AutoPacific的分析师大卫·苏里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和吉利眼下都已经开足马力意图全力前进,他们所提出的产品和服务策略就目前企业的规模而言是非常吸引眼球的。

与此同时特斯拉这一边的动静也不小。特斯拉表示将直接售车给消费者,这意味着其将绕开存在了数十年的经销商环节。为了实现直销目的,特斯拉眼下正面临多场相关官司,而其还认为直销模式可以允许他们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有关电动汽车方面知识的传授。

今年9月,沃尔沃借助XC40紧凑跨界车发布之际推出了Care by Volvo的销售模式。该种模式允许消费者在长达两到三年的时间里认购一款汽车,在这期间消费者只需每月支付相同的费用即可,费用具体包括车辆维护保养费用,无定金的保险费,另外在认购时间到期时车主还可以用旧车更换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Polestar品牌车型将全部通过上述模式进行销售,所有流程将在线上完成。不过车辆的维护保养工作仍然依靠沃尔沃线下经销商在线下完成。Polestar表示还将开设独立的展示厅以满足部分消费者实地看车的需求,这一方式同特斯拉在美国部分禁止汽车直销的州开设展示厅较为相似。

沃尔沃正在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渠道,不过其已建成的传统经销商网络的存在使得其避免了许多特斯拉在美国部分州所遭遇到的官司麻烦。

中国市场的竞争

随着监管领域的逐渐收缩,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供应国和消费国。根据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本土和海外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国内生产出70.7万辆电动汽车。

特斯拉电动汽车在中国是尤为受欢迎的。根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内容,该公司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从2015年的3.19亿美元猛增至10.7亿美元。埃隆·马斯克此前告知投资者特斯拉正在同中国监管机构洽谈在上海建立工厂的事宜。该厂的建成或将有效降低特斯拉汽车的物流费用和售价,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要比在美售价最多高出50%。

在本月同分析师召开的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2019年之前不会将主要资金投入中国市场,未来三年内特斯拉或将在中国投产电动汽车。

沃尔沃目前在中国国内拥有三座生产设施,其投产车型包括S90以及正在生产规划中的60和40系列车型。沃尔沃还将在中国成都建设Polestar车型生产中心,该中心按计划将于2018年中期投产。中国已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2016年其在华销量达到90930辆。

大卫·苏里范表示:“沃尔沃不仅关注美国市场,也关注中国市场。如今沃尔沃已经着手的工作之一便是在中国市场打造全面分销网络,这一网络是特斯拉在中国还没有具备的。”

凭借Polestar品牌,沃尔沃的传统客户群体向更多关注车辆性能的买家扩大。Polestar 1正是Polestar将要公开宣布的车型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