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车展看车企战略转身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1-22
分享到
11月17日,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作为汽车市场年度收官之展,广州车展处于新旧年份交汇的节点,从各场发布会和新车展示中可管窥车企来年的战略走向。

 

  11月17日,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作为汽车市场年度收官之展,广州车展处于新旧年份交汇的节点,从各场发布会和新车展示中可管窥车企来年的战略走向。

  既然是以“新科技”为主题,除了抢眼的新车,新技术自然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跨国汽车集团,如奔驰、宝马、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等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带来了各自前沿的智能驾驶技术;国内汽车企业,如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吉利、长城、奇瑞等,也展示了“中国制造”在技术上的新突破。

  从车展上各大车企的重要展示车型不难发现,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度变革。无论是上汽和阿里巴巴再度推出的新品荣威RX3,还是广汽和腾讯合作推出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抑或是搭载与百度携手打造的全新一代人工智能车内交互系统的奇瑞EXEED TX,都显示出车企和互联网巨头BAT在智能互联领域的合作愈发深入。在技术进步与政策推动的双重作用下,汽车产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也迎来了百年不遇的机遇期。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正将汽车变成“带有四个轮子的电脑”,从“功能车”迈向“智能车”。车企之间的较量,也从传统燃油车延伸到电动智能网联车。汽车不仅需要在传统技术的积淀上进行延续性创新,更需要融合智能科技和机械工艺进行颠覆式创新。

  科技改变生活,伴随着新技术汽车产品的涌现,人们将迎来新汽车社会和新生活方式。本届广州车展是“双积分”政策正式出台后,车企首次集中亮相的大舞台。如果说过去发展新能源汽车只是少数企业的自觉行为,是大部分企业的应付敷衍之举,那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所有车企未来持续发展的必选项。本届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产品已成为重头戏,参展比例明显增加。无论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车企,纷纷展示各自的新能源车型,从纯电动汽车,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油电混合车型,再到燃料电池汽车,各种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层出不穷,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亦成为焦点,它们的产品正从概念进入实车落地阶段。船小好调头、对于市场的快速响应速度以及产品开发流程的优化等优势,成为新造车势力敢于向传统车企“叫板”的原因。它们不仅希望通过颠覆式创新获得全新的产品竞争力,也希望通过集成式创新拥有以小搏大的能力。11月16日,电咖汽车首款产品EV10正式上市,以市场需求最旺盛的微型电动汽车作为切入点。作为新造车势力第一款真正上市的车型,EV10完成了由PPT走向市场化之路。虽然对电咖EV10的考验还在后面,但其上市是新造车势力发起的第一波冲击,未来将有更多新造车势力的产品进入市场。这亦是新势力和旧势力交锋的开始。

  在新旧年度之交举办的广州车展,是车企战略方向调整的体现,是传统能源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之路的开始,更是造车新旧势力碰撞的开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