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进入观致董事会 加班加点生产先期大单

文章来源:牛车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分享到
据悉,观致汽车的新买家已经100%确定是宝能,让这场“扑朔迷离”的跨界收购终于进入收尾阶段。而宝能方面人士也已带着“厚礼”正式进入观致董事会:除了大量资金(根据Kenon Holdings在6月份发布的公告,新投资者将带来约65亿元人民币换得控股权),还有观致渴望已久的大批订单。

据悉,观致汽车的新买家已经100%确定是宝能,让这场“扑朔迷离”的跨界收购终于进入收尾阶段。而宝能方面人士也已带着“厚礼”正式进入观致董事会:除了大量资金(根据Kenon Holdings在6月份发布的公告,新投资者将带来约65亿元人民币换得控股权),还有观致渴望已久的大批订单。

据相关人士透露:“观致汽车已经拿到了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联动云)的大订单,订单数量至少在万辆以上,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生产”。事实上,这个联动云租车,正是宝能下属的汽车租赁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联动云租车业务已遍及武汉、长沙、重庆、三亚、南京、苏州等十多个城市,此订单将大大缓解观致汽车低迷的销量。

今年1-10月份,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2545辆,同比下降31.8%。而与低迷销量相伴随的,则是持续的亏损,而资金短缺又为产品研发限制了天花板,可以说,在种种“卧薪尝胆”下,观致汽车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

早在今年6月16日,就有媒体率先曝出“宝能收购观致汽车”一事,随后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但由于当时双方仍在接触期,很多收购细节并未确认,观致汽车方面为了平息舆论,更是直接否认了“宝能”的接手。然而事实却正如5个月前媒体曝出的那样,观致的新买家不是别人,正是宝能。

据消息人士透露:“观致汽车年前会公布这一消息的,以色列投资方面没问题,主要是奇瑞这方面还需要一点时间,处理观致挂牌事宜。其实我们都知道是宝能,只是在等一个最后的官方公告。”

收购万科失利后,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和他的宝能系转而在汽车行业跑马圈地,除了入股观致一事之外,收购奇瑞、接盘宝沃等消息也频频传出。10月19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规划,宝能将在富阳投资约140亿元建设一个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涵盖研发、测试、生产等全套业务。可以说,以接盘观致为契机,宝能集团这个造车行业的“野蛮人”正在向“正规军”迈进,而宝能强大的资本、产业布局也将为观致汽车带来新生机。

转眼间,成立于2007年12月的观致汽车已走过10年,然而其出色的产品品质,带来的却只是萎靡的销量和持续的亏损。接近观致汽车的人士告诉牛车网:“所谓的定价高其实都是表面原因,事实上,观致汽车不仅生不逢时,也遇人不淑。”观致汽车高层的“不作为”是观致10年来无法立足的重要原因,而奇瑞汽车对观致汽车的“袖手旁观”也让后者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观致汽车内部人员透露:“观致汽车销量不好,我们心里觉得奇瑞汽车也是有一点责任的,外方公司我们能理解,他们毕竟是外行,但奇瑞汽车呢?他们没有真正把观致汽车带出来。当然了,观致汽车内部也有原因,真正懂观致的人都走了……我们本应该做的更好的,可是每次都晚一步。”

也许,宝能的强势入局,真的能让沉寂10年的观致迎来“新生”,毕竟就目前看来,有宝能的支撑,观致汽车有了更多可能性,也有了继续战斗下去的资格和资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