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潍柴动力要做燃料电池商用车龙头老大?

文章来源:港股解码 发布时间:2017-11-23
分享到
日早间,AH股知名柴油机、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商潍柴动力公告宣布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日早间,AH股知名柴油机、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商潍柴动力公告宣布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未来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技术产业链及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

据悉,潍柴动力此次与博世的合作主要涉及两大方面,其一就是建立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二是,在工业4.0时代,博世将助力潍柴动力建设世界先进、中国领先的数字化示范工厂,提高工厂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细看潍柴动力今早的公告,其表示公司有望通过与在燃料电池工程开发、样品研制及部件技术等方面超过10年经验积累的博世合作一举突破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核心技术並实现产业化,形成较大规模的应用,建立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而最重要的一点,亦显示潍柴动力的不小野心,即剑指燃料电池商用车龙头企业地位!而用公告中的话来说就是要“培育出具有国际竞爭力的燃料电池商用车龙头企业”。

(截自潍柴动力公告原文)

 罗伯特·博世,何许“人”也?

说说潍柴动力这次的合作伙伴博世。

博世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工业企业,1886年年仅25岁的公司创始人罗伯特·博世将公司定位爲“精密机械及电气工程的工厂”,如今的博世业务涵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以及能源与建筑技术领域。从公司官网获取的资料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博世员工约有39万人,在全球近60个国家拥有大约440家子公司和区域性公司,2016年博世总销售额达731亿欧元。

1909年博世进入中国市场,可谓在中国市场扎根已久。其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配件和售后市场产品、工业传动和控制技术、包装技术、电动工具、博世家电、博世服务解决方案、安防和通讯系统以及热力技术。到2016年,博世在中国经营著62家公司,销售额达到915亿元人民幣。截至2016年末公司在华员工人数近5.9万名,是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是博世全球第二大市场。

总之诚如潍柴动力在公告中介绍所说,博世本身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此次双方牵手也是一次“强强联合”。

 业务“多棲”发展,业绩再现腾飞态势

潍柴动力方面,2004年公司便成功于港交所上市,2007年又顺利回A股上市,据悉其还成爲国內首家登录港股后回A上市的A+H股。目前潍柴动力业务范畴包括生产及销售柴油机及相关零部件、汽车及主要汽车零部件、其他汽车零部件、提供进出口服务及叉车生产、仓库技术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等五大板块,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重卡是潍柴动力汽车业务的核心。

多年来公司发展稳健,早些年在诸业务中柴油机业务和汽车及其他主要汽车零部件业务在公司营收占比份额一直靠前,自2014年起,传统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销量下滑,叉车市场在物流业刺激下则保持增长,叉车业务营收占比开始提升,並逐渐跃居公司各大业务之首:

再看其业绩表现,笔者查询潍柴动力上市后各年度业绩报告发现,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潍柴动力营业额从上市初期不足百亿元人民幣(单位下同)(2003年爲35.6亿元,2004年爲61.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932亿元,而今年10月底公布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潍柴动力今年首三季度营收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大关,录得逾1115亿元,腾飞态势一时无可阻挡:

如上图所示,除却2015年因受国內重卡市场低迷影响销量持续下滑致公司当年营业额下滑7.4%及净利润大幅倒退72.2%外,最近几年的潍柴动力业务发展态势不可谓不好,尤其今年以来各季度业绩表现频传捷报,而如今再涉足燃料电池行业,潍柴动力可是要借著业绩大好的东风加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战局分得一杯羹?

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要做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头羊!

众所周知,虽然潍柴动力作爲国內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商之一,其在整车整机、汽车电子及零部件市场具有不可小觑的领先优势,但此番入局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下之燃料电池产业却仍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正如公司在今早公告中提及,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依然面临核心技术的突破挑战。不过既然瞅准了新能源汽车这张“大饼”,自然没道理如此“知难而退”。

(截自潍柴动力公告原文)

而目前对于国內燃料电池的技术攻坚问题,有专业人士指出两个方向,一是自主研发,进一步提高电池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並降低电堆成本和铂用量;二就是考虑从国际上引进先进技术。如此看来,潍柴动力是选择了后者,欲借助博世的力量攻克燃料电池技术难题。

此番大动作引进技术“大佬”加持的潍柴动力,进军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产业却也不是一时兴起。据笔者了解,在2016年潍柴动力便战略投资了燃料电池技术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集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弗尔赛,今年10月公司亦公开表示燃料电池业务爲其重要战略业务之一,並指公司已开始燃料电池技术研究研发及相关准备工作。如今重量级合作伙伴现身,想来潍柴动力確是野心勃勃,立志能在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大有建树。

应该说,近期以来新能源汽车之“火”早已越燃越旺,国內车企几乎可说是携手迈入了新能源汽车的“大时代”,而在这之下的燃料电池领域发展现状又如何?

如上文所述,燃料电池产业目前在国內仍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不过隨著近期新能源汽车领域多项相关政策出台,燃料电池方面也陆续涌现政策利好消息。首先,国家已从政策层面给予包括燃料电池车在內的新能源汽车在研发、产业化和应用等各环节以持续高强度的支持,並明確到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地方政策上,据悉,除了上海、江苏如皋、浙江台州、湖北武汉等地均已经出台支持氢燃料电池发展的政策措施外,广东省发改委正制定关于氢燃料电池产业化的扶持政策,更涉及财税、产业基金等多个方面,而山东省政府及有关省直经济主管部门亦正组织济南、淄博、潍坊、德州等市,整合资源,推动打造燃料电池车全产业链。

从政策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产业有望迎来蓬勃朝气。而潍柴动力能否在新能源汽车火热战局中“另辟蹊径”成爲燃料电池商用车的龙头老大?我们将拭目以待。

大行风向方面,受上月底公布三季报强劲业绩消息影响及重卡销量增长放缓的忧虑被消化,早前摩根大通便重申潍柴动力“增持”评级,目標价10.7元;上周高盛又将潍柴动力目標价由5.59元上调至9.46元並维持其“中性”评级。股价方面,受与博世合作消息影响,今早开盘潍柴动力股价见涨,全日最高见9港元,升幅5.3%,截至收盘报8.93港元,全日涨幅4.44%。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