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流通论坛:既要仰望技术也要匠心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分享到
着新技术的应用、环保理念的推广,汽车生产方式、人们出行方式正悄然改变。“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为适应他们的消费习惯,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汽车产业形态或将为之改变

着新技术的应用、环保理念的推广,汽车生产方式、人们出行方式正悄然改变。“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为适应他们的消费习惯,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汽车产业形态或将为之改变。汽车流通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经营业态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面对新的竞争格局,行业调整、融合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在11月14日,以“匠诚致臻,众擎筑远”为主题的2017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博览会的主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尽管汽车流通行业正经历变革,但不变的是为商之道。他倡议,经销商要以匠人精神,脚踏实地地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要始终秉持服务好2亿多车主的理念。

  ■从容应对车市小年

  正如去年底,众多机构对我国2017车市增速的预测,今年新车销售增速相比去年明显放缓,特别是乘用车销售增速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乘用车市场各品牌此消彼长,品牌之间差距逐渐拉大,豪华品牌销量增长强劲,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商用车销量相对增长明显,而二手车销售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远高于新车,汽车经销企业积极与互联网类企业跨界融合,营销方式多样化,经营主体多元化。

  在沈进军看来,我国汽车市场已经显现出成熟市场特征,消费升级明显,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介绍,今年车市增速大幅下降,乘用车增速降到3.3%。他分析,宏观经济超预期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改善,是有利于车市增长的因素,因此高端车增速不减。但消费信心稳中有降、油价持续增长、超额货币供给,对车市有影响。尤其是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是车市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不少汽车经销商集团利润增长呈现出高于销量增长的态势,说明近年来行业转型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管理服务质量、经营质量都有所提升,经销商的抗风险能力相比以前更强,应对潜在风险时能更加从容。沈进军指出,今年协会发布的百强经销商榜单上,千亿经销商诞生,四成以上迈入百亿门槛,我国汽车经销商行业未来的前景光明。

  ■汽车业合规尚在进行时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介绍,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相关部门查处了多起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案件,但车企和经销商纵向垄断行为、竞争不充分不公平的垄断行为仍然存在。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单位起草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对常见性质竞争行为的合法性予以指引。《指南》已于去年3月向社会征求意见,目前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将在不久后予以公布。《指南》的发布将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具体来说,将限制横向垄断行为,例如同城经销商的价格垄断协议、竞争品牌的价格垄断协议和同品牌价格垄断重点预防风险。为防范纵向垄断和限制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应对跨国界的垄断行为,发改委与英、美、韩等国以及欧盟建立了反垄断长效机制。

  “反垄断执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将向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张汉东强调。

  在谈到建立企业合规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体系时,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质量处处长刘军卫强调,汽车行业发展必须重视质量,汽车流通行业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行业协会要引导企业重视质量,推动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并协同实施企业品牌发展战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严守行业和道德操守。

  “流通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要重视客户感知,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细化管理标准。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刘军卫说。

  据悉,“汽车三包”的实施对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汽车三包”开始实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组织行业售后自我声明,提升了汽车经销行业售后服务总体水平。刘军卫坦言,虽然新车故障率持续下降,但汽车产品和零部件投诉率仍居高不下,有些企业店大欺客,不认真处理投诉,有些需要司法程序解决,司法资源浪费严重。质检总局接下来还要继续推进产品质量立法研究和第三方处理机制的建设,希望企业产品服务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