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全博士:博世将与造车新势力加强合作共赢未来

作者:晓风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1-24
分享到
“博世—中国造车新势力技术交流峰会”在上海举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对话造车新势力代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爱驰亿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探讨未来共赢发展之道。

2017年11月23日,“博世—中国造车新势力技术交流峰会”在上海举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对话造车新势力代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爱驰亿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探讨未来共赢发展之道。

“现在的造车势力,从原本的60多家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到目前在数量上已经扩展了一倍,其中新加入的新型造车企业就有六七十家。我们希望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成功,但现实可能比较‘骨感’,市场竞争会非常惨烈。”徐大全博士在开场致辞中这样说道。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未来市场将会给每家厂商提供很多的机遇,但与此同时,每个厂商也都面临的巨大的挑战。

徐大全博士表示:“对博世来说,未来的挑战有两方面,一是物联网,二是未来出行。在探讨如何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博世一直在与新兴企业一起探讨互联以及未来出行领域的解决方案。”

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博世一直强调“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今年开始又增加了多重模式,也就是出行模式,在国内的生态系统下积极探寻一个新的业务模式,这方面博世也希望可以做出成果。

从电气化的角度来说,全球预计到2025年将会有2000万辆车进入电气化。据徐大全博士介绍,博世在电气化领域每年的投入达到4亿欧元,约30亿人民币。博世共有2000多名专家致力于电气化的研究。在电动车方面,博世一直在进行研发,产品涵盖电机、电池、电控。博世的电池目前处于研发状态,还没有进入生产和供货状态,不过应该会很快退向市场。当然,燃料电池也是一个重要的未来研发方向,博世刚刚在11月22日宣布了于潍柴在燃料电池上的合作。除了乘用车之外,在商用车的应用上,博世现在也在全力投入开发新的能源模式。“在我们来看,国内的商用车在燃料电池方面方面的应用可能早于乘用车。”徐大全博士这样认为。

谈到电动交通,两轮车和小型四轮车不可忽视。2020年,全球的轻型电动车产量估计会达到1亿辆,尤其是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也蕴藏很多商机,有很多能够有效解决大家短距离出行的重要方式。

自动化,即自动驾驶方面,目前从技术角度看,高速公路、特定场区的自动驾驶已经可以实现了,但仍有很多法律方面、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因此自动驾驶的实际导入时间,要根据各种情况综合判断,但是自动驾驶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徐大全博士谈到:“在中国,在AI技术和相关自动化驾驶系统控制技术的引领下,中国不能说‘绝对领先’,但是有一种朝气,有这么多公司、主机厂和新型初创公司参与进来,相信中国未来会处于领先地位。” 徐大全博士谈到。

第三是互联化。互联出行,更多是车和物、车和网的互联,中国有很多IT公司在这一领域做了很多投入,也有很多初创公司参与其中,博世更多的是寻找合作伙伴与他们联手开发。

徐大全博士表示:“合作对博世来说非常重要。一是和传统的主机厂合作,二是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三是和新型的初创公司合作,因为他们正努力跳出传统思维,希望把最新的、满足客户体验的新技术引入到他们的车里。于我们接触的新兴电动车公司非常关注这些方面,我们也会和他们做更深度的交流。”

最后徐大全博士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内电动车蓬勃发展的时机,对国家是一个机遇,对汽车行业、对零部件汽车供应商也是一个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与新兴造车企业之间相互协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博世与威马、爱驰亿维之间有很多的业务正在进行中,我们对他们的发展充满期待,也希望他们可以取得成功!实际上,在目前的六七十家造车新势力中,有许多新兴造车企业都已经与博世有了业务来往,博世希望今后能够以领先的技术,与这些企业继续携手,开创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