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移动空间亮相洛杉矶 中国恒天联手邦戈打造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分享到
近日,在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一个披红挂彩的“移动空间”被掀去面纱——由著名设计大师克里斯·邦戈(Chris Bangle)亲率团队,与中国恒天集团联合打造的智能移动空间——“第四空间”正式亮相。

近日,在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一个披红挂彩的“移动空间”被掀去面纱——由著名设计大师克里斯·邦戈(Chris Bangle)亲率团队,与中国恒天集团联合打造的智能移动空间——“第四空间”正式亮相。

揭幕前的恒天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REDS

面对日益严峻的超级城市交通拥挤、排放增加、污染加剧,人们在改善出行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一向以前瞻性、革命性设计而享誉工业设计界、曾经主导宝马集团BMW、MINI(参配、图片、询价) 和劳斯莱斯三大品牌设计近20年的克里斯·邦戈,在阔别汽车业8年之后,终于以一款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设计——REDS来划分时代,也正式宣告一代设计大师的完美回归。

恒天新能源REDS设计总监克里斯·邦戈

就交通出行而言,REDS是一个完全颠覆性的设计。无论是前排居中的驾驶员席位,还是后排具有环抱效果的“爱的座椅”,在不到3米长的车身空间内,行驶时可搭载4名成年乘客;静止时可容纳5名成年人——创造了一个变化多端的移动空间;仅比两座Smart略长一点的车身,却实现了更小的转弯半径。

恒天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REDS

作为智能移动空间的REDS,不但能够在超级城市的大交通流量下顺畅行驶,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移动环境;在停车时又可以变成一个多功能、互联和安静的工作场所(车顶具有可下拉的移动办公桌);同时也可以提供一个特别放松的休闲场所,车主可以和朋友利用17英寸的大屏在车内享受电影;也可以作为开会或演示的场所;还可以作为城市中年轻妈妈的“密友”,甚至能够为她们“提供最棒的换尿片体验”,克里斯·邦戈说到。

恒天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REDS的内部空间

在昨天的REDS揭幕仪式上,中国恒天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杰对“第四空间”做了解释:人们日常生活的第一空间是家,也就是居住空间;第二空间是工作空间;第三空间是公共空间,包括休闲、购物等;第四空间是出行空间,如车、船和飞机等,但这一空间往往不能够为个人所拥有,而REDS就是要打造一个人们能够自己拥有的“第四空间”。

张杰认为,智能移动空间作为个人的“第四空间”,必须要好看、耐看,要与众不同。他特别引用了中国一首著名歌曲中的歌词: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克里斯·邦戈在仪式上说,REDS是为大都市场景设计的,并不作为交通为主的用途。他认为,大数据表明,汽车有约百分之九十的时间是静止不动的。因此,汽车只是为那百分之十的时间设计,超级城市的情况尤其如此。而REDS不但是为“百分之十”的行驶,更是为百分之九十的停车时间准备的。

恒天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REDS的外观

谈到“第四空间”的设计,克里斯·邦戈认为,一台具有全新功能的电动车,不能够再用传统汽车的视觉语言来设计。REDS所具备的新功能,提供彻底打破设计传统的机会,打开新造型和灵感。“我们已经进入了第四代造型设计阶段,但是设计师门仍然踌躇不前,因为人们惧怕做不同寻常的事情。这台车对我来说,展示了我们的设计能同时兼顾高度情感的外观,以及功能性和智能性的统一”,他说。

在REDS揭幕仪式后,已经成为母校骄傲的克里斯·邦戈,还向洛杉矶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校友和嘉宾们详细阐释了他的“第四代造型设计阶段”划分理论。在他看来,人类出行工具的第一阶段是在1880年-1920年代,以福特T型车为代表的,是基于小房屋形状的可用材料;第二阶段是1930年-1970年代,以游艇型态的美国多家公司双门跑车为代表,外部的形态被设计用来创造感知;第三阶段则是1980年-现阶段,以SUV等车型为代表,燃料和对安全的需求驱动设计。那么,由于具有颠覆性设计的REDS的出现,开启了“第四代造型设计阶段”。

据克里斯·邦戈解释,REDS代表了人们在车内的愉悦生活,无论是停车或开车的时候。

他认为,每一部车都有一个人物形象相对应,MINI是这样,奔驰也是这样。人们初次看到REDS全新的造型和设计,会认为是它一个简单而有趣的造型,给人们带来一个简单的微笑;同时,它也是深奥的、本真和复杂的。对于REDS侧面的第一印象,是儿童画的一台车的样子。这一高度简化的效果,却承载着复杂的功能:将反斜方向前风挡玻璃与侧壁内倾相融合,从而结合成为一个相似的形状。

REDS的整体形状形成一个独特的轮廓,巨大的车窗加上一键式侧滑门,开启了一个广阔且无法预期的空间。“我们已经创造了一种新的设计语言,它一开始是一种友好且直接的,但同时也是微妙的、具有多重含义的、对长久幸福生活进行的多语境、多层次的塑造“,克里斯·邦戈补充到。

恒天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REDS的后排空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仪式现场看到,REDS具有可旋转的驾驶员座椅(在车门关闭状态下适用),方向盘可以向仪表台方向“收回”;17英寸屏幕可在正常行驶时落下二分之一,而成为行车信息显示屏;根据不同配置,车内可容纳1到2个行李箱;此外还有在雨雪天方便乘员上下车的可伸缩“雨搭”,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设计。

恒天新能源智能移动空间REDS的仪表台

另据介绍,由于定位于超级城市的智能移动空间,REDS的0-50公里加速度处于同级领先水平;有着与同类车型相比最大的车顶,以容纳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其设计续航里程可达350公里-500公里,在同类车型中领先;由于铝合金的A柱保护了电池包,REDS具有良好的碰撞测试结果,可以满足欧洲、北美、日本和中国等世界各地的安全法规。

中国恒天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恒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强调,我们的愿景是“让超级城市的出行变得愉悦”。据他介绍,REDS将由设在欧洲和中国的两个基地生产,面向全球市场销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