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三方合作之长安篇:深化合作 直面挑战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2-01
分享到
12月1日,一汽、东风与长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12月1日,一汽、东风与长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相较于一汽和东风,长安今年的动作显得“高调”不少。尤其是在工信部表态将制定停售燃油车时间表后,长安更是成为了传统车企中第一个将其提上了议程的企业。

10月中旬,长安在北京发布了名为“香格里拉计划”的新能源战略。根据规划,长安将在2020年建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并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同时至2025年投入全新纯电动车产品21款,插电混合动力产品12款。

“香格里拉计划”这一新能源全新战略正式启动,标志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进入全新阶段,目的则是为了能在“全面投入、全面提速、全面升级”行动纲领的指引下,更好的聚焦客户愉悦体验,聚集合作伙伴资源,聚力打造经典产品,实现长安汽车新一轮大发展。

如今的长安汽车,正处于第三次创业的关键时期,而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升级,则是长安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也走在行业的前端。成功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的长安汽车,已在国内实现了首次2000KM超长距离无人驾驶测试,极大促进了无人驾驶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上半年,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以共同推动智能化服务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也是长安汽车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举措。

汽车设计,凝结了品牌的文化的灵魂所在。它不仅体现出外在的颜值修养,而且也聚集了汽车人对于一款车的深度理解,是内部与外在的高度创新的精华所在。而许多自主品牌车型的设计,时常受到人们的诟病。而据腾讯汽车的独家了解,长安汽车去年之所以推出的新品不多,正是由于对产品设计方面的多次修订导致上线被推迟。

为了打破造型设计的窗户纸,长安汽车制定了“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的核心设计思路,如今这一全新设计理念已经开始付诸行动,未来这种设计理念也将逐渐落实到量产车型上并形成长安汽车特有的家族化特征。在下一轮的新产品中,长安汽车的DNA和创新性会更高,以迎接来自市场的更严峻的考验。

这场“完全不对外”的签约,释放出的合作细节有限。但结合近期长安汽车高管在公开场合的言论,整合资源共谋发展,似乎成为了其近期的主要任务。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微博)上,长安汽车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 龚兵在谈及年底上市的睿骋(参配、图片、询价) CC时,给出了年销量不能低于10万辆的KPI,并表示,“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这个数字都还停留在梦想阶段,但总得有人去试试。”

年销十万辆,即便是对已连续三年年销破百万辆的长安品牌乘用车来说,也并非一个可轻易触达的高度。为产品做减法,做不到销量标准就砍,三家合作后,这一标准是否可以成为其共同的准则?一旦真的实施,又能剩下多少产品?未来三家是否会针对产品进行梳理整合?留给了我们无限(参配、图片、询价) 的遐想。

深度全球一体化,是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全球前十大车企重新洗牌洗牌、中国品牌车企获得一席之地或将成为一种必然,在这种情况下,长安汽车选择与其他“国家队”进行全面合作,便不难理解了。而在资源整合能力上,东风许多合资板块的技术都已实现了共享,这一点十分值得长安学习。

变革,是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已成为新型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早在今年2月17日,一汽和东风在长春签署了战略性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领域。在合作上,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也已走在了前方。

彼时,便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一汽与东风合作之后,同为央企的长安汽车也有强烈意愿,希望加入到一汽与东风的技术合作之中。而伴随着这次长安汽车的加入,三方的合作与不在局限于前瞻技术层面,而是覆盖到汽车产业全价值链。

三方的合作,可谓史无前例。毫无疑问,这一场合作将开启中国汽车品牌全新时代,成为中国汽车品牌联手迎战全球汽车竞争的新起点。它将彻底改变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也将改写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历史。此举能否助力中国汽车企业抢占战略制高点、让中国汽车品牌做得更响、更强、更优?市场会告诉我们答案,而我们或许将有幸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