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2
分享到
2017年11月30日,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国际”)、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共同主办。

2017年11月30日,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国际”)、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共同主办。

 


    十九大为中国勾画出一幅更加宏伟的蓝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为中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吹响了号角,明确了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新时代应承担的责任和坚持的道路。本届论坛以“开启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汽车零部件”和“汽车后市场”两个主题部分展开,邀请了商务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等行业权威组织机构,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江淮新能源乘用车营销公司、长安汽车电子商务中心、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奇点汽车销售公司等整车企业相关部门,伟世通亚太(上海)有限公司、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万向钱潮(上海)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博世汽车售后等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后市场企业,滴滴出行、国美车服云、高德地图等新兴产业企业的领导及嘉宾莅临并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企业转型升级进行趋势分析和案例解读,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与汽车后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并对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等热点新兴领域布局深入探讨。论坛由中机国际副总经理宋长颖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分别主持。此外,出席本届论坛的还有来自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集团等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代表,汽车流通企业代表,汽车维修企业代表,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媒体代表,共计近300人参会。

在论坛上,首先由中机国际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晓军致欢迎辞。韩晓军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内涵的汽车四化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跨越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近年来,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互联网与汽车深度融合,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竞合交融发展,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发生深度变化,全球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重塑,后市场产业也在重构。上海汽配展见证了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今年的上海汽配展也抓住了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展会展览面积达到34万平方米,再次刷新了展会纪录。”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处长祝书海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对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祝书海表示,“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下,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为我国零部件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为我国零部件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会议上指出“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要有几个方面的思路:一、夯实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二、大力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制造装备;三、推进汽车产业链协同高效发展;四、紧跟转型升级新方向,加速新技术融合;五、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六、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七、科学产业布局,打造健康零部件产业生态;八、突破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九、深层次推动汽车转型升级,加强顶层设计;十、汽车后市场应注重服务模式多样化、连锁经营、市场资源整合以及品牌战略。”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中国代表处总经理慕容特(Dr. Thomas Meurers)在会议上就“内燃机or电动化”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德国不会百分之百全部转向电动出行,也就是说不会完全放弃内燃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这应该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内燃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可以满足人们日常需求。另外随着清洁能源和内燃机效率的提升,我们认为内燃机会变得越来越清洁。第二个原因是,从内燃机车到电动车的过度会是一个漫长的需要转型升级的过程,对于整车和零部件都是同样存在的。在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中,混合动力或者插电混合动力将会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斌通过Geely现状及战略目标和Geely采购运营体系两方面介绍了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报告;伟世通亚太(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坚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介绍了伟世通的战略转型和发展;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陈其军从德尔福业务转型到采购种类和比重的改变,再到采购策略的改变,深入介绍了汽车电动化带来的采购变化;万向钱潮(上海)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旭东以万向钱潮上海为例分享了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过程的经验和教训;滴滴战略合作总监曹文鹏通过介绍滴滴平台在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方面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推动出行变革的滴滴战略思路。据介绍,滴滴平台上有2000万辆车,其中有2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占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6%,已经成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行平台。


在论坛期间,同期举办了201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年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年会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一直受到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是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高规格、高人气,有着广泛的行业认知度和影响力的盛会。本届年会是中机国际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首次强强联合,通力合作打造的汽车后市场协同创新平台。

在年会上,首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许海东作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年会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许海东介绍了1-10月汽车销售情况,并详细分析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平行进口车政策、汽车贷款政策金融、交通部维修技术公开的动态等政策对汽车后市场的影响,探讨了后市场各个领域的变化,并通过案例分析了热点问题,最后对2018年后市场委员会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子开分析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市场机会;长安汽车电子商务中心产品总监廖明做了“基于交易场景的后服务整合”的专题演讲;江淮新能源乘用车营销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仇海波从“聚焦管道・重塑服务・提升品牌”等不同层面分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汽车后市场的影响;奇点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陈育松以“新造车企业带来的后市场机会”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高倩倩详细介绍了后市场委员会的 “常青藤赋能计划”;全国商用车配件产销联合会会长、中汽协后市场委员会商用车配件分会会长颜立兴以“商用车后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博世汽车售后销售副总裁彭佩敏探讨了“博世售后服务体系的经验和未来趋势”;国美车服云CEO陈小宏就大数据时代下的“大数据应用与渠道建设”做了分享;高德地图开放平台副总裁童遥探讨了高德地图在商业大数据时代的应用。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年会在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期间的成功举办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会议和展览精准对接、协同发展的趋势体现。本届论坛聚焦了国内外政策方针、整零融合对策、转型升级案例、上下游产业走势、行业发展方向、企业关注的热点及难点问题,独具权威性、前瞻性和导向性,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