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世通亚太(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坚先生致辞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2017年11月30日,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国际”)、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共同主办。

伟世通亚太(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克坚先生致辞

谢谢中汽协和中机国际给我们的这个机会。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今天谈的是企业转型升级,其实这个,对于伟世通来说,最近二十年也是经历了很多的阵痛,今天想给大家讲一下,伟世通二十年来的转型升级的过程。
 

  我们现在说起来,每个人谈到汽车行业都会说所谓的汽四化,网联化、智能化、电气化和未来的共享化。伟世通的转型升级也是迎合了这个趋势,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产品,正是跟汽车的智能网联密切相关的。看一下伟世通的简短的历史和现在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展望。简单的来说,伟世通是2000年之前是福特旗下的巨无霸,2000年从福特分开了。原来它的业务都是福特给的,一旦从福特离开,使得自己找业务的能力极大的下降。中间在2009年的时候申请了破产保护,在美国的破产保护,这时候是它的最艰难的时刻。伟世通通过公司的各种各样的努力,2010年离开了破产保护。
   

虽然时间的推进,逐渐的有一个增值的计划,使得公司能够在未来更有效的发展,所以逐渐的把所有的资产都剥离出去,把它的最大的内饰卖给了岩峰(音译),岩峰(音译)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零部件企业。然后又是把江丰(音译)的电子业务收购,之后又把空调出售。到今天为止,伟世通是一个只专著于生产制造汽车电子产品的公司。
 

  这个实际上它的转型,从2012年的转型计划以后,通过几大方面,一个是把江丰(音译)电子收购了,把其他内饰的产品卖出去了,后来又把空调等业务卖掉了。伟世通是能够完整的提供智能网联的汽车电子公司。
 

  今天的伟世通就是从当年的巨无霸,上千亿美金的公司,变成了只有三十亿美金的年销售额,一玩命员工,在十几个国家,二十几个工厂,十几个技术中心。从去年的7月份,当时伟世通的股票是六十几块,到昨天为止是一百三十。一年半的时间。
 

  伟世通的愿景,成为汽车电子的前三强,为高档的汽车提供智能网联技术解决方案。它关注的实际上主要是从巨无霸的公司,企业文化做一个转变,从产品、成本、客户关注度,不断的提出新的技术,然后怎么用更高的速度、更好的效果,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这也就是想做的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几乎全球所有的车企都是我们的客户。吉利也是我们最大的客户之一了。
 

  伟世通在产品方面,从汽车座舱电子来说,不外乎这几个,它的仪表、抬头显示,现在这个抬头显示是过渡的,将来会在整个前挡风玻璃都是抬头显示。然后还有就是整个的信息娱乐系统,包括车联网。像我刚才介绍的,我们现在在市场上是前五名,仪表我们是全球排名第二的供应商,信息娱乐系统这方面我们是排名第二的。在抬头显示里面我们是全球第三的供应商。
 

  从整个的刚才的发展未来中国是一个低速的平稳的发展,从全球来看汽车的生产也是这样的,按现在的第三方的评估,从明年到五年以后,全球的汽车市场增幅大概2%,但是现在由于几大产品,一个是车联网,一个是自动驾驶,还有高级辅助,加上汽车的电气化,这几块的高速增长推动了汽车电子产品的增长,极大的加速了,尤其是汽车座舱电子。如果乐观一点的估计我们认为超过10%的增长。从今年全球汽车座舱电子来说,320亿美金。2022年我们估计至少超过500亿美金甚至600亿美金的市场。
 

  不光是这些市场的增长,另外产品的升级换代也是大家能见到的。从最早的汽车仪表盘,大家都见过模拟仪表,像手表式的。已经向数字化的全液晶仪表转移了。还有中间的混合仪表,仪表还是模拟的,但是显示信息的是数字化的。从2017年看,40%是模拟的,到2022年就变成一半了。这个也是比较保守的,我们认为到时候可能会更少。全数字的,现在数字的比较少,到那时候占的百分比还是在百分之十几左右。但是这是一个趋势,对于伟世通来说我们到今年,到三季度的时候,我们已经拿到26亿美金的业务,当然是未来的业务。我们现在市场占有率从第三达到了第二。音响娱乐系统,像我这个年龄开车,当时都是收音机,后来就变成了有显示屏的娱乐系统,但是这个实际上很多时候可以跟你的手机,手机上的东西显示在汽车显示屏。再下一步就是内置的,所有的内容都是内置化的,不需要再用到你的手机。现在用到的GPS这些,都已经是内置的。车的这种装置也开始向中高端开始,现在音响还有百分之十几,到2022年这个市场非常小。带显示屏的会增加,而内置的信息娱乐系统就会极大的增长。
 

  对于伟世通应对这种科技或者应用的增长,我们也有一个新的系统。我们在今年的CES,在拉斯维加斯,我们推出了一个系统,phoenix,实际上我们把终端的显示,带显示屏的,和高端的系统整合在一起,这是开放的定制化的,第三方可以开发相应的app,就像现在大家用苹果手机什么的,有的app你喜欢的话,进入网站可以下载,将来也会这样,第三方有了开发,你可以通过这个网下载下来使用。这也是业界唯一一个做这种产品的。
 

  另外随着科技的变化,现在车上有很多的电子模块,未来整个车,包括安全、车身、传动,然后是座舱电子和驾驶辅助,伟世通的业务就是注重在座舱电子和驾驶辅助这两大领域。这个好处是什么?一个是你用了几块代替了这么上百个,成本有极大的下降,另外空间也会节省。无论是对整机厂还是司机都是有巨大的优势。
    伟世通两年前提出了集中的处理器方案,smartcore,有这一个域控制器可以同时的管理汽车仪表、抬头显示以及信息娱乐系统。我们是业绩第一个提出这个方案,也是业界唯一能做到的,明年就要正式量产,这是业界第一家做到的。每个系统可以为整车厂节省175美元。这是极大的下降。
 

  当我们说智能,这个车非常的聪明,有人工智能,实际上什么叫自动驾驶?就是车已经聪明到可以驾驶。在现在到它能自动驾驶的这样一个过程中,有一系列可以做的事情。整个技术就是现在的雷达,激光雷达,微处理器,加上所有的软件,这些通过车的信息采集器,各种各样的,有雷达的有照相机的,各种数据经过计算机软件的算法,使得你能够有一个行驶的计划。当然这个自动驾驶,大家知道还有L1到L5,伟世通,我们在明年年初的CES上会推出一个新的产品,我们称之为DriveCore,也是数据采集以后通过伟世通的计算系统软件系统,使得它能够给出指令,汽车能够实现的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也对第三方开放,使得第三方能够把你的数据传输,能够使用。
   

由于整个转型升级的变化,伟世通前三个月拿到了新的业务达到了46亿美金,新的业务主要是仪表和信息娱乐系统。46亿美金里面,中国占了27%。我们认为在未来五年里面,中国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现在拿到的伟世通总的订单达到了180亿美金,希望年底能够拿到200亿美金。
   

在中国因为我们有很多合资,这里面的数字只是伟世通自己的数字,即使这个数字也看到增长极为迅猛。从现在2017年,大概是7.5亿美金左右。这只限于仪表的一些产品。拿到的新的业务,中国拿到的新的业务,今年拿到的新的业务已经达到了20亿美金。这个增长是非常快的。在中国我们有几个厂,工程中心在上海有三个,另外在南京也有工程中心。
   

刚才说到了未来实际上我们想通过技术的平台,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将来在座舱电子会有一个大的领域,比如增强现实,未来车窗的抬头显示,帮助你了解路况,自动驾驶,还有云端等等,使得我们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包括smartcore,包括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全液晶的数字的仪表的显示器,这些就是未来的发展。
 

  DriveCore是我们明年年初CES要推出的。这几年来随着科技发展,加上汽车的总体的发展趋势,我们通过smartcore、phoenix,还有自动驾驶等等,从伟世通全球来说及一个是增强你现在现有的业务,包括信息娱乐系统、仪表,加速在中国的发展。另外推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使得能够逐渐的向L3、L4的自动驾驶发展。
   

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