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战略合作总监曹文鹏先生致辞

发布时间:2017-12-05
分享到
2017年11月30日,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国际”)、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委员会共同主办。

滴滴出行战略合作总监曹文鹏先生致辞

各位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次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滴滴的一些情况,还有对于行业的理解,包括对一些零部件,当然包括大家都关心的新能源汽车,我们对电池的理解,对能源网络和循环利用的理解。
    因为我们现在汽车的保有量在持续的增长,对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这也是滴滴在这五年的时间,能够快速发展的因素。车辆越来越多,对于交通拥堵,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停车场的停车会变得困难。另外一些国内比较大的城市,对于牌照对于限行,交通基础设施都是对我们出行的挑战。由于车辆的增长,交通信息化水平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有红绿灯,有路边的传感器、摄像头指挥我们的交通,但是这还没有形成一个网络。我们交通主要的因素,人、车、路,目前还从来没有一个网络能够把它的点联络在一起。我们要构建一个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平台,我们要把人,我们的乘客,目前是通过司机通过道路通过智能交通信号灯,还有对道路上的传感器数据联系起来,我们滴滴关键的是,我们后台有一个智能的系统,这个智能系统,比如滴滴的大脑,对交通信息收集到以后进行计算,比如说我们对乘客每一个人的一次叫车的订单,会做645次的计算,然后在这645次的计算当中收集各种因素,给你一个最合适最优的出行的方案。这是通过我们滴滴的云计算平台来实现的。滴滴的大脑背后有2500多个工程师以及数据科学家支撑这个平台。我们的云计算未来大概有十万台服务器来服务。所以我们每天处理的数据,出行的数据大概是在70TB。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巨大的智能系统来为我们进行调度。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大数据的工程师在做一个分析,就是说我们可以预测,在某一个地点,在未来的十五分钟之内,这边的一个出行或者用车订单的情况是怎么样,我们目前能够达到的准确率大概在85%左右。比如我在徐家汇一个地点叫车,15分钟以后这里的订单情况是什么样,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对他进行计算和分析。这样对我们整体全局的交通规划是起到最优的作用的。我可能叫的不是离你最近的车,但是对全局来讲是最优的方案。
    这些数据计算体现在物理层面,就是我们的出租车、专快车、顺风车和代驾这些,为我们的可服务。我们现在是出行的1.0时代,大家都希望私人拥有车辆。但是私人拥有车辆,我们的使用效率是相对比较低的,在5%左右。其他的95%的时间我们的城市要为闲置的车辆建设停车场,对我们的基础设施也是也很大的压力。
    在我们有司机驾驶的车辆,汽车也是作为一种资产。未来汽车一定是共享,多人共享汽车,使用效率会提高。我们不会把这个车一直放在停车场里,这对我们的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压力的环节。另外多人共享车辆的一个好处是说,如果我私人拥有一个车,可能一年就跑一万多公里,一辆车的生命周期,也就是十到十五年,跑到十几万公里。但是滴滴平体上的这些车,大概三到五年的时间可以跑到五六十万公里,这辆车的价值很快可以利用完,对出行成本也是一个降低。
    另外车辆的迅速使用迅速淘汰掉,对于整个汽车行业,对于汽车的技术,软件硬件的技术在迅速的接待提升,对整个行业也是一个促进。另外对车辆拥有数量也可以大幅度的降低,对于技术的发展,数量的降低,出行成本的降低,出行效率的提升,这都是未来的出行2.0时代。
    另外进入无人驾驶时代,我们每个人其实不用拥有车辆,我们只要为我们的使用进行付费就可以了。其实大家觉得,无人驾驶因为涉及到很多的法规等等,很多的问题,短时间内很难实现,但是进入无人驾驶的时代,出行,汽车只是一个工具。我不知道是不是一个比较贴切的例子,IBM当年发明计算机的时候,没有人觉得这是一台个人应该拥有的机器。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台设备,或者是一个大型的设备。但是现在其实几十年过去以后,它只是一个工具,计算机只是一个工具。我相信未来的无人驾驶的车辆,只是一个工具,不停的升级、迭代,越来越高的使用效率。
    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是家庭购买,主要是购买成本也比较高,另外社会总的乘用车的保有量大概在1.5亿左右。然后新能源汽车有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大概不到1%。我们滴滴平台上现在有两千万台的车,这两千万台当中有2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已经占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26%,已经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行平台。未来在这个平台上,新能源汽车会普及到这个体系里面,使用成本或者购买成本会大幅度的降低。另外我们也有机会要在品牌上推广一百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我们会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充电桩站合作,构建高效的充换电体系,另外我们也希望深度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我们今天是一个零部件的会议,我们还是要讲一下新能源汽车里面最核心的,也是占成本最高的部分,它的电池。大概一个电池占到一辆普通的A级车的成本接近50%。所以它的比重还是比较重的。另外它所涉及的电力的能源,这是对我们使用成本和采购成本,都是影响最大的。另外电池的处置也涉及到环保,让电池获得有效的处理和使用。
    我们目前从汽车生产制造合作伙伴那里买到汽车,在平台上供司机使用,为我们的乘客提供服务。将来这些车辆,可能三年、五年跑完五十万、六十万公里以后,这些会在它的电池容量下降到百分之七八十以后,就不适合再使用了。将来我们可能要用到一些储能,比如说光伏、储能充电桩的光储充的电站,同样可以为电动汽车进行服务,还有一些移动的充电车等等。最后把这些已经没有价值的电池进行拆解回收。这里面有一些有价值的,钴、镍和铜等,有些元素是比较贵的,要重新循环利用起来,给电池正极材料的前躯体的公司,来重新做成电池的正极材料,然后交给电池厂商,电池厂商继续做成电池,然后做成电池包再交给电动汽车厂。
    大家知道,钴这种元素还是比较,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近几年基本上是翻了几倍的上涨,而且全球的产量一年也就是十万吨,主要是非洲刚果(金)这样不太稳定的地方占了多数,所以这样的元素一定要回收循环使用,一个是降低电池的成本,一个是这个行业可持续的发展。
    另外充换电的体系里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进行充电桩、充电站一些合作伙伴一起来构建充换电的体系。这个体系也可以利用我们的移动充电车,光储充的电站,来为新能源汽车运行提供服务。另外滴滴平台可以把它联系起来,合理调度,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效率,也提升充电桩使用的效率,让他们建的桩的运营成本可以相对降低,提升充电桩站的使用效率。
    这就是我们滴滴的一个运营平台,涉及到下游的能源、电池这些产业链的生态。
    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