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评选十四载 见证英雄真本色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分享到
智能·互联·创新,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翻云覆雨,迎接巨大变革。当前,全球资源协同运作,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已开始由初创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迈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强对新技术的整合力度,在这种趋势下,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评价也正发生着改变,不断融入新的评价元素。

 

  智能·互联·创新,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翻云覆雨,迎接巨大变革。当前,全球资源协同运作,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已开始由初创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迈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强对新技术的整合力度,在这种趋势下,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评价也正发生着改变,不断融入新的评价元素。

  12月7日,我们将迎来“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评选”颁奖典礼。“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评选”活动(简称“百家零部件评选”)由《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于2003年创办。走过14载,我们坚守“选拔行业精英,树立行业典范”的宗旨,通过该评选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时至今日,百家零部件评选已不仅是传统意义上一个评选活动,而是发展成描绘行业发展新趋势、见证产业新标杆的品牌活动,同期举办的主题论坛更是对行业热点问题的一次梳理和深度探究。现如今,百家零部件评选活动的上榜企业不仅获得业界的赞许,还应承担起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由“量”向“质”发展的责任,更要接受国内外市场客户和消费者的选择与品评。

  ■评选激烈程度大大超过往年

  第十四届百家零部件评选活动历时数月,分为报名阶段、初评阶段、专家组复评阶段,评选激烈程度大大超过往年。

  报名阶段坚持企业自荐、行业推荐的方式。总体来看,报名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企业经营规模差异较大,小至数亿元年收入,大至百亿元年收入,有些综合业务强、集团化发展,有些关键技术引领、走专业化之路。在初评阶段,通过评委会对所有报名企业进行初期考评资料收集、整理、筛选,从所有报名企业中初步筛选出满足条件的候选企业,并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入采访。

  在专家组复评阶段,今年出现了一个比较“意外”的环节。由于最终进入复评阶段的企业数量较多,专家组出现了较多分歧。有专家指出,百家零部件评选活动连续举办14年,一直坚持最终榜单为100家企业,但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进步、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更多优秀供应商符合进入这个榜单的条件,“百家”不仅是评选,更是品牌的象征,在今后评选中或许可以适当增加获评企业数量,让更多的优秀零部件企业进入这个平台,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参评门槛。

  ■组别设置紧跟行业前沿趋势

  再看历届评选榜单,对比之下,常胜将军并不多。时光易逝,英雄易老,新常态、新格局下,有新进者,也有淘汰者。相比十年之前,本届百家零部件评选榜单已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组别设置也进行了更新。

  百家零部件评选是国内惟一针对汽车生产制造环节上的汽车零部件OEM供应商的评选活动,评选组别包括优秀传动系统供应商、优秀行驶系统供应商、优秀车身附件与通用件供应商、优秀发动机供应商、优秀发动机配件供应商、优秀制动系统供应商、优秀转向系统供应商、优秀电子电器供应商、优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优秀技术创新供应商、优秀国际零部件供应商、优秀大集团零部件供应商12个组别。

  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化发展特点突出,并购重组案例数量不断增加,由此造就了不少新老集团化零部件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大、业务广并实现国内相关产业的全布局。在今年组别设置中,优秀大集团零部件供应商成为一个亮点,专家对这些集团化企业的管理运营也十分关注。另一方面,组别设置中的优秀技术创新供应商与优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同样值得关注,这积极响应了当前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以及创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三大转变自主企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百家零部件评选伴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成长,活动设立之初以寻找发展势头好、市场潜力大、能引领自主产业发展的企业为目标,为这些企业加油、鼓劲。十多年来,百家零部件评选挖掘出一批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同时成为这些企业品牌影响力提升的踏板。

  通过与获奖企业的交流,我们看到了百家零部件发展的新变化:一是从企业品牌宣传,到品牌引领的意识转变;二是从做国内精、专企业,到进入国际技术领先行列的目标转变;三是从提升企业利润、员工收入,到承担产业技术创新担子的责任转变。这三大转变凸显了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引领国内、走向国际的决心,也是自主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实现汽车产业“中国梦”的关键。

  未来,百家零部件评选活动将继续紧跟行业新趋势,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关键零部件创新技术,改变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长期以来的被动跟随发展状态,实现全球汽车市场的技术引领、品牌引领和产业引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