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向前看!全新英菲尼迪QX50底盘解密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7-12-07
分享到
全新一代QX50终于结束了上代车型近10年的漫长生命周期,而新车的推出完全不亚于一次革命:不仅采用了品牌全新的设计语言,同时在整个车型平台和机械结构上也发生了巨变。

2008年,年轻的豪华日系品牌英菲尼迪推出了一款中型城市SUV,底盘代号为J50的EX系列。尽管长着一副人畜无害的crossover模样,但EX却与大名鼎鼎的Skyline V36,也就是英菲尼迪G系列轿车同根同源,换句话说,当年有着最强动力的EX37就是一台增高底盘的G37,绝对是“扮猪吃老虎”的闷骚狠货。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也许EX37还算不上亲民,不过在将名字改为QX50后,东风英菲尼迪在襄阳工厂将其国产,虽然配备了2.5L V6发动机以及和G37一样的底盘结构,并且依照国人需求进行了加长处理,但是陈旧的设计风格、性能并不占优势的动力系统以及在豪华品牌阵营中不那么强势的品牌号召力,使得QX50很快就沦为了边缘产品。在2017的末尾,英菲尼迪在洛杉矶车展上推出了全新一代QX50,标志着这台有着近10岁“高龄”的中型SUV终于换代了,不仅外观内饰全部更新,车型平台也彻底更换,从此与G系列(包括后续的Q50)轿车彻底划清了界限,那么在机械层面上,全新QX50变成什么样了?我们今天就先从底盘看起,告诉你一些在其它地方看不到的“秘密”。

- 后驱平台落幕

刚刚说过,老款的QX50(同EX,底盘代号都是J50)与英菲尼迪G37为同平台车型,也就是说,老款车型是基于纵置后驱平台打造的一款城市SUV,事实上在北美地区也的确有后驱版本的EX/QX50销售。而全新一代QX50放弃了纵置平台,改换为听起来不那么“高级”的橫置平台,因此如果未来有两驱的版本,那也一定是前驱车。

- 全新QX50底盘什么样?

-- 先看前悬架

一台橫置前驱(或四驱)的英菲尼迪SUV,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集团内的其他车型,比如诞生了奇骏、逍客等紧凑型SUV的CMF平台,以及日产Pathfinder和英菲尼迪QX60等中大型SUV使用的D平台。那么全新QX50究竟是向“下”还是向“上”呢?在这儿先卖个关子。

空谈误国,键盘“误”车,很多人也许认为全新QX50将双叉臂换成麦弗逊是一种退步,但事实上有多少使用双叉臂前悬架的车型被历史或市场所淘汰?今天的麦弗逊式前悬架也并不意味着低端或者“弱鸡”,调校优秀的麦弗逊大有“车”在。

-- 再看后悬架

看过前悬架后,再来看看后悬架。我们刚刚说过QX50已经更换为橫置布局,那么它是否来自于现有的车型平台呢?后悬架是一个最容易找到答案的地方。

看完了后悬架,新QX50来是否自于全新开发的橫置平台这件事已有了眉目。应该说,这个所谓全新的平台在底盘方面显然仍有所传承,只是与奇骏和QX60的关系较远,而与天籁和西玛这些轿车更为接近。

-- 除了悬架,底盘还有哪些看点?

在车展的展台上,我们能获得的底盘方面的信息十分有限,不过在全新QX50这里,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底盘的细节。QX50的底盘平整性表现非常好,车底前部和中部几乎都被护板所覆盖,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的中型SUV,这样的表现是符合其定位的。

- 总结:

全新一代QX50终于结束了上代车型近10年的漫长生命周期,而新车的推出完全不亚于一次革命:不仅采用了品牌全新的设计语言,同时在整个车型平台和机械结构上也发生了巨变:昔日外表平庸但骨子里风骚的后驱(及四驱)浪子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外表凶悍但更偏向实用性考量的居家好男人。这样的策略我认为一定会比上一代车型更成功,但如果你还在为这样的变化感到惋惜或者痛心,那么没关系,现在依然还能买得到现款国产车型,千万别让锐志的“悲剧”重演,好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