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项黑科技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哪些与汽车有关?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08
分享到
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美丽的乌镇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大咖荟集乌镇指点网络“江山”,超过400家企业和互联网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展示了最新最尖端的人类智慧结晶,在“互联网之光”博览馆绽放着科技的最大魅力。

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美丽的乌镇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大咖荟集乌镇指点网络“江山”,超过400家企业和互联网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展示了最新最尖端的人类智慧结晶,在“互联网之光”博览馆绽放着科技的最大魅力。

据了解,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秘书处向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个人发出邀请,从去年的10月份到成果征集截止日期,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领域产生的领先科技成果,包括经相关权威机构认定的理论成果,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具影响力的产品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最后经组委会审定,评选出年度18项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独立发布14项,推荐委员会发布4项。这14项顶尖科技成果惊艳世界,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现场签约。在本次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报》记者特别整理了一下与汽车相关的新科技都有哪些,供大家参考。

  ■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

华为公司轮值CEO徐直军在介绍中谈到华为5G技术,这些年来,有幸为全球运营商提供了约1/3的网络设备,支撑他们构建起了今天强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同时华为也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智能手机。

5G技术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互联网上的体验,以更快的速度完成下载链接等使用,还能够连接千亿级的物体,也就是未来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通过5G把它连接起来。这就为未来完全实现智能驾驶提供了技术支持,以更快的速度完成车与万物的信息互联,将通过手机乃至车内操作就可实现智能驾驶。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大会上介绍到,北斗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导航系统,从诞生之初就开创性地把定位、导航、授时和位置报告短报文融为一体,这是其他系统不具备的。

在高精度方面,北斗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即使你是路痴也可以享受车道级的导航,还能让消防车直达消防拴,赢得宝贵的“最后100米”。

目前北斗在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480万辆装有北斗的运输车辆上线,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出行耗时减少1/3。

■滴滴移动出行平台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谈到滴滴的发展,他认为5年前带着“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做了滴滴出发,希望通过互联网可以连接所有的交通工具,经过5年的发展,今天,全球60%的网约车订单发生在滴滴,从快车到优享、从专车到豪车,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每个月服务超过1.5亿的用户,逐步走向全球20多个国家。

当纽约和东京的出租车还在路边找活时,中国的出租车司机80%已经开始了线上接单,顺风车也是中国本土的出色创新,如今全球80%的在线代驾服务发生在滴滴,都推动着中国安全交通行。

如何解决叫车难,“滴滴大脑”会实时分享每一个地点15分钟以后的出行需求,准确率超过85%,更快更好的帮助乘客和司机节省时间。

2017年,滴滴希望将自己从出行平台变成智慧交通平台,首创的智慧红绿灯已经服务了全中国超过500个红绿灯,平均降低20%的拥堵时间。

  ■阿里巴巴的ET大脑

ET大脑是阿里巴巴的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专门用来解决和探索社会和经济发展当中依靠人脑所无法解决的一些棘手问题,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的特点。

现场通过一段视频了解到,当救护车工作时,ET大脑可以在脑海中合理的规划路线,精确到每个路口的时间,并且能实时的控制红绿灯信号,在今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杭州的城市大脑交出了一份周年答卷,通过自动调配红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了一半。真正做到了在互联网这样一个设施基础上,能够利用丰富的城市的数据资源,对城市全局进行及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

当然它不仅仅是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单个的AI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有机整体的实现和全局的突破。而这背后是许多技术的领先,包括性能和成本双领先的大数据计算能力,多元数据的实时分析能力,海量视频的实时巡检能力,类脑神经元网络结构,快速防御攻击的安全。

现场负责人张勇表示,ET大脑会让每个人、每个城市、每个企业来共享这项技术的红利,共同来推动这样的科技创新。

  ■百度DuerOS对话式AI

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发布了百度大脑,在今年的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现场发布了具有对话式操作系统的百度DuerOS,真正做到听清、听懂、满足,以开放赋能的生态唤醒万物。

DuerOS一方面依托百度海量的大数据,也就是千万级的用户画像、数十亿的知识图谱以及数百亿的搜索请求,同时它也利用百度大脑先进的技术和算法,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人对话等技术,让人与设备有更好的交互。

DuerOS不仅仅适用于音箱、电视、冰箱、机器人等家庭设备的场景,也适用于手机可穿戴式、车载等移动场景的设备。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汽车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与AI对话就能实现汽车的一切操作,将大大节省了出行成本和时间。

以上就是记者大致整理的内容,可以预见在未来生活我们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和舒适,有人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带来舒适的同时也给人带来苦难,然而记者认为任何事物相对而言都有利弊,AI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主流趋势,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各行各业都离不开AI带来的便捷,只要可控,科技便也不再让人害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