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森自控的电池布局我们能看出什么?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7-12-08
分享到
说到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集团,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个公司的业务范围,可如果要是问到瓦尔塔(VARTA),或许更多的人似乎听过这是一个挺有名的蓄电池品牌。其实准确的说,瓦尔塔是江森自控集团下属的一个品牌,不过仅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使用,而江森自控集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蓄电池制造商,路上行驶的每三台车中,就有一台搭使用的来自江森自控生产的蓄电池。

说到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集团,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个公司的业务范围,可如果要是问到瓦尔塔(VARTA),或许更多的人似乎听过这是一个挺有名的蓄电池品牌。其实准确的说,瓦尔塔是江森自控集团下属的一个品牌,不过仅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使用,而江森自控集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蓄电池制造商,路上行驶的每三台车中,就有一台搭使用的来自江森自控生产的蓄电池。

  2016年全年,江森自控在全世界的工厂中共生产了1.52亿颗电池,这是个怎样的概念呢?如果你知道2016年全世界汽车总产量只有9497.66万辆时,相信你就对它在汽车蓄电池的体量上有了形象的认识。在剥离了汽车座椅的业务后,江森自控将所有在汽车产业的精力都放在了电池领域,而今天我就带大家看看这个汽车零部件巨头在电池领域如何布局。

- 传统的富液电池

  什么是富液电池呢?这个名字看起来比较学术化,其实这就是最基本的蓄电池:电极完全浸泡在电解质中。江森的富液电池目前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普通版本,能够满足最为基本的发动机点火启动以及车辆的照明;另一个则是增强型,在普通版本的基础上还能够为入门级启停功能提供所需的能量。

  根据数据公司的预测显示,即便到了2025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车中也依旧有13%的蓄电池需求是富液电池这种最基本的类型,所以在可见的一段时间内,富液电池这种满足基本功能的蓄电池仍然会是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主力军之一。

- 吸附式玻璃纤维隔板电池(AGM)

  同样的,咱们先来看看什么是AGM电池,相比富液电池的电极浸泡在电解质中,AGM电池中的电解质均匀吸附在玻璃纤维隔板中,所以在电池内部其实是没有液体流动的。有无流动的电解质,这是二者间最本质的区别。

  除此之外,在性能方面AGM电池也超越富液电池很多。在放电深度方面,AGM电池通常为富液电池的三到五倍,这样就能在启停功能激活、发动机关闭时单纯依靠电池驱动各种电气设备工作更长的时间,避免发动机不必要的重启。而在循环寿命上,AGM电池甚至能达到富液电池的五至十倍,耐用性方面更强。

  2016年,在欧洲生产的新车中使用AGM电池的比例高达84%,而这一数据在中国则是23%。但是根据工信部对在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的规定,2020年降至5L/100km、2025年降至4L/100km,短期内大幅提升传统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便成为了关键,所以发动机启停技术必将得到大范围的使用,AGM电池也会因此受益,据估算在2025年占新车总量的64%。

- 低压锂离子电池

  江森自控的低压(相对于高压的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适用于微混动力车型,微混系统匹配上电压更高(相比于12V蓄电池)的车载电源,能够实现更高效的发动机启停、动力辅助以及能量回收等功能,从而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此外,在车载用电器总功率不变的情况下,提升电源系统电压可以降低流经电线的电流,这样便可以在车上使用更细的电线,减小线束的体积,从而为进一步降低整车质量,提升燃油经济性作出贡献。

  48V是微混系统的基础,微混系统汽车搭载了48V助力回收电机、电力转换单元以及动力电池。在一些应用中还会保留12V电源系统来使用12V的用电器。48V系统与12V系统之间采用直流电压转换器进行电压转换,实现了用48V电源系统为12V电器设备供电。用户可以继续使用12V的设备,如点烟器、手机充电器等。

  微混系统汽车主要是为了填补搭载启停系统的传统内燃机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之间的狭小市场空白,其制造成本稍高于搭载启停系统的传统内燃机汽车,远低于混合动力汽车。江森自控预计到2025年,使用微混系统的新车将占我国全年新车的15%,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总结:

  从江森自控电池种类的布局来看,在2025年前AGM电池应该是国内汽车制造商们倾向于选择的解决方案。换言之,根据工信部关于油耗的规定,更多的厂商会综合成本因素的考虑,主要选择加入发动机启停装置来降低油耗。此外,随着技术的成熟与成本的下降,采用48V微混技术来达到降低油耗目的的厂商也会逐渐增多。由此看来,传统的内燃机短时间内还不会被淘汰,各大主机厂也在通过各种手段试图将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到新的高度。像江森电控这样的传统蓄电池供应商也在各个电池领域不断地努力,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以满足主机厂们的各种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