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更低?解析全球首款可变压缩比发动机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17-12-11
分享到
电动车的大势已至,但车的核心不会改变,动力仍是人们追逐的热点。继品牌力和产品力成为英菲尼迪在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生存的“瓶颈”之后,最近在洛杉矶车展上的全新QX50,被称为“也许是他们生产过的最重要的车型”。外形不吃藕,还全球首次搭载了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可说的科技还真不少。

电动车的大势已至,但车的核心不会改变,动力永远仍是人们追逐的热点。继品牌力和产品力成为英菲尼迪在豪华品牌第二梯队生存的 " 瓶颈 " 之后,最近在洛杉矶车展上的全新 QX50,被称为 " 也许是他们生产过的最重要的车型 "。外形不吃藕,还全球首次搭载了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可说的科技还真不少。

这款汽油驱动 SUV 车型选择在距离特斯拉的设计室和 Space   X 总部很近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霍桑亮相,似乎在隐隐地用全新动力与特斯拉所引领的电动化 " 较劲 "。英菲尼迪在发动机上颇有底气,经典的 VQ 系列发动机在 " 沃德十佳 " 发动机评选中已经连续 14 年上榜。

全新 QX50 搭载了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ariable   compression   engine,VC-Turbo),使之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这种引擎技术的量产车型。早在今年年初的上海车展上,英菲尼迪已经通过全新 QX50 概念车解释了这一发动机的原理。

可压缩比,顾名思义就是实时监测车辆行驶状态和驾驶者操作意愿,通过改变活塞运行时的上止点和下止点位置来改变压缩比。使车不仅能够在 14:1 的高压缩比下匀速行驶,也能在动力要求较高的情况下,将压缩比降低至 8:1,以保证最佳动力输出。

改变汽缸压缩比,除了获得最直接的良好动力响应,还有燃油经济性。新车标配为前驱,能效较之前 V6 汽油版提升 35%,可选配四驱,能效提升达 30%。百公里油耗可控制在 9L 以下,  而同时 0-60 英里加速成绩可以在前驱车型上达到 6.7 秒,四驱车型仅需要 6.3 秒,极速接近 230km/h。

2.0 升的 VC-Turbo 发动机还可以模拟出阿特金森循环和常规的奥拓循环,并在不超过 1.5 秒的时间内调整双循环技术,目的是为了降低燃油消耗。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前驱版车型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为 8.7L,四驱版车型为 9L。

线控转向技术(DAS)源于 NASA 航天科技,颠覆了 100 多年的汽车机械转向历史,方向盘与车轮之间的传动完全由电子信号控制,是汽车进入自动驾驶时代的重要技术之一。这也是英菲尼迪首次在前驱车型上使用。

全新 QX50 还搭载了日产的新科技 ProPilot 半自动驾驶系统。可协助驾驶者在单线道上驾驶时自动保持车距,不需要反覆操作油门、制动和方向盘,并在塞车时自动控制车辆,让车子自动巡航。ProPilot   的启动按钮放在方向盘上,而驾驶者双手在启动后仍要放在方向盘上,不能松开。否则就会分别在松手后的   4   秒发出警示灯,10   秒后发出警报声。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日产 Serena 和传闻即将进入国内的第二代日产 LEAF 上搭载。日产目标在   2018   年推出适用于多车道的自动系统功能。

 

既然说到英菲尼迪的主动安全技术,就不能不提 Safety   Shield 安全屏障系统。该系统包含了超视距前端碰撞预警系统(PFCW)、增强型智能刹车辅助系统 ( FEB ) 、盲点警示系统(BSW)及侧面碰撞修正系统(BSI)、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及车道偏离修正系统(LDP),主动车道控制系统(ALC)和倒车碰撞预防系统(BCI)等。每个系统功能都各司其职,让车身的四周形成了一个无形的 " 安全屏障 "。PFCW 能够通过车前方标志里隐藏着雷达探头,探测前面两台车的情况,规避三车追尾的风险,算是全球首创。

承载 ProPilot 半自动驾驶系统的是 QX50 内部双屏设计的 InTouch 信息娱乐系统和面积达到 9 英寸的 HUD 抬头显示系统。中控上方 8 英寸显示屏用来显示导航,下方 7 英寸显示屏和周围的实体按键负责其他娱乐、空调、语音等功能。但令人遗憾的是,该系统并不支持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全新 QX50 由原来的后驱平台变为了英菲尼迪最新的前驱平台打造,尽管在一个前驱平台上设计豪华车来说比较困难,但英菲尼迪做到了,并将车身刚性提高了 23%。新平台可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动力布局车型。新车标配为前驱,可选配四驱。

全新 QX50 的轴距 2800mm,比现款国产车型短了 80mm(比现款进口版保持一致)。按照国产后轴距加强的管理,全新 QX50 有很大几率会进行加长处理。国产后虽然从 2.5L 换成了 2.0T 会节省一部分消费税,但毫无疑问新平台新科技将相应增加了一定成本。

全新 QX50 保留了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全新的格栅、全 LED 大灯、重新设计的保险杠和两侧的进气口。从设计上来说,在引擎盖、前保险杠、A 柱、尾门和车底扰流板等处的设计均充分考虑提升车身四周和下方的空气流动性,减少湍流,风阻系数较之前降低了 6%。从颜值上来看,很多人说比旧款好多了,你觉得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