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2
分享到
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被踩了一脚“刹车”,在经肃清骗补、清查产能等系列重拳后,2017年我国再度出台多项利好和管理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地前行。如今,全球都在盯着中国,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势必全速飞跃。第三期报道,我们来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的走向。

 

 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出现了。

  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被踩了一脚“刹车”,在经肃清骗补、清查产能等系列重拳后,2017年我国再度出台多项利好和管理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地前行。如今,全球都在盯着中国,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势必全速飞跃。第三期报道,我们来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的走向。

  政策层面

  2017年为“政策利好年”

  带动产业链整体上攻

  简单回顾新能源汽车近三年的发展,可以看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管控,已经从最初单纯的补贴鼓励政策,到如今恩威并施、全面监管的管理方式。

  2014年,随着国家陆续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地方上牌政策优惠,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飞跃式增长,2014年、2015年同比增长 3.2倍、3.4倍。随后2016年陆续出现车企通过有车无电、有牌无车以及车辆闲置方式的“骗补”丑闻,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低潮。2017年以来,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各方制度政策都在逐渐健全当中。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陆续出台,新的补贴政策对行车里程、电池密度等做出了详细的要求,新能源汽车销量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17年连续又迎来一波政策红利,而且今年的政策支持是更加可持续、高强度的,业内将2017年定义为“政策利好年”。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愿没有改变,政策性补贴一直以来都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下降20%,到2020年之后将不再有补贴,这对行业带来一定影响,但双积分征求意见稿有助于将这种影响的力度降低。

  政策倒逼影响

  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放量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工信部11月初再度下发通知,要求对乘用车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实施核算。2016年度、2017年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不能抵偿归零的,将导致超标燃油车的生产和新品投放受阻。相比此前2018年实施新能源积分核算的预期,该政策发布大超市场预期。根据测算,2016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车企不可结转抵偿的油耗负积分高达120万分~150万分,按照每辆新能源车平均3分计算,需多生产40万~50万辆新能源汽车才能对冲。在政策倒逼下,今年年底电动乘用车可能会快速冲量,部分油耗压力的企业会考虑年底突击生产,新能源车或加速放量。

  普及层面

  公安部:新能源汽车启用“专用号牌”

  除了政策方面,有关部门也在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等方面提供极大便利。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创造便利条件,公安部从11月20日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12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公安部规划,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强劲,1月至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7%和45.4%。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达到101.8万辆。

  保监会:新能源汽车将设“专门车险”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上,中国保险协会会长朱进元透露,保协将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大,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保协表示,与传统燃油汽车构造与原理不同,新能源车风险点也不同。鉴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技术成熟度尚未充分肯定,新能源汽车专属延长保修保险以及充电桩保险等也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保协表示,当前车险条款的形成机制已趋于成熟,这给新能源汽车保险示范条款的制定奠定经验基础。

  市场层面

  共享汽车与新能源车互促互进

  值得留意的是,正在蓬勃兴起的共享汽车领域,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巨大的促进。在利好政策的刺激及资本的加持下,传统车企、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共享汽车领域,希冀抢得市场先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上表示,十年后,将有超过50%的汽车是为分享而设计,他预计,到2020年,在中国将拥有超过100万辆分享新能源汽车。

  “蛋糕”有多庞大,从近一年来,传统车企、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共享汽车领域可见一斑,如宝马12月开始在中国推出首个正式的汽车共享项目,此前奔驰、雷诺等品牌也已陆续布局;不仅如此,就是美团、百度等非汽车类企业也在紧盯共享汽车市场,美团内部已经成立出行事业部,包括共享汽车、美团地图和无人驾驶和打车等出行领域的新业务。

  外资入华建厂 本土品牌直面挑战

  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也让行业内打破想象的组合越来越多地出现。江淮大众新能源合资公司成立后,众泰和福特、东风与雷诺日产也纷纷效仿。长城入股河北御捷,戴姆勒与北汽也签署了框架协议以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不仅如此,此前中美双方就“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达成了共识。业内表示,打破合资股比让“特斯拉”这类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华独资建厂成为可能。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放开外资限制对进一步激活新能源汽车市场、促进竞争、加快技术更新迭代,满足消费需求有益。而且,新能源汽车“外资”入华建厂,对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造成压力,促进自主研发形成竞争力,让本土企业不在国家政策“保护伞”下生存,能够直面挑战,强壮自身,未来就能在国际上领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