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与广汽集团合作从智能汽车领域破“保卫”说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12
分享到
12月7日,科大讯飞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广汽中心举行。

  

12月7日,科大讯飞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广汽中心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互视对方为大客户,承诺按各自企业的流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方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双方将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网平台、广告投放、智能客服、智能销售机器人及营销创新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协议有效期为5年。

  共筑智能车载新生态 

  那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是不是科大讯飞的飞鱼系统以后都将搭载到广汽的各类车型中?“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产业、市场优势提供契机,共筑智能车载新生态。”科大讯飞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本次合作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在汽车领域的智能化路线,而不仅仅是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待双方未来的发展态势。

  在车载领域,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赋能汽车,服务更多汽车用户。通过接入多种内容渠道,打造极简的交互界面,使用户仅仅通过语音,就可以在复杂的行车环境中轻松获取语音通讯、导航、多媒体娱乐、车身控制和信息查询等服务,让汽车用户享受最佳的行车体验。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讯飞与广汽研究院在今年3月份已经展开合作,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正是建立在双方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对于双方合作,刘庆峰从技术应用、合作模式和合作基础这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合作的期待。

  在技术应用上,刘庆峰指出,“自动驾驶上不光需要语音的交互,还有后台的理解,以及对用户行为的预测,才能更好地主动化服务汽车用户。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都拥有全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我们十分期待把这些技术放在和广汽未来的研发中,使得汽车更懂用户。”

  在合作引领上,刘庆峰进一步强调,科大讯飞被评为全球最聪明的 50 家公司并排名第六。广汽集团是中国汽车的引领者,双方可以在汽车未来发展中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也将带来更大的产业增长空间。

  在合作基础上,“我们的华南总部在广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也会放在广州,这意味着我们的源头核心技术最新成果将可以更好地服务广汽下一步的发展。”刘庆峰说。

  AI赋能汽车破“保卫”传言 

  近日,某财经媒体发表了一篇名为《保卫科大讯飞》的文章推测,科大讯飞近20年的技术积累只能暂时构筑一个壁垒,但不得不说,这个壁垒在互联网企业快速迭代的模式下,将会很快瓦解。

  据文章透露,随着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永久免费,AI免费战再升级。科大讯飞通过“卖技术”的扩张方式已经不能继续发展。当BAT全部高调入场——它们一边快速迭代自己的AI产品,一边迅速用开放甚至免费的平台渗透到各行各业,将给科大讯飞带来极大的挑战。

  另据文章透露,虽然科大讯飞早在2010年就搭建了全球首个语音开放平台,但BAT正以互联网速度追赶,差距在不断缩小。因此,文章认为,在眼下这场已经触发的AI大战中,大家将大力比拼技术与产业的结合能力以及扩张速度。

  然而,实施真是如此吗?就汽车领域而言,科大讯飞不仅以语音产品为切入点,而且在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正如协议中所提及,“双方将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联网平台、广告投放、智能客服、智能销售机器人及营销创新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可见,语音免费只是“保卫”说的一个片面的观点,真正为汽车赋予巨大价值的则来自协议中所提到的车载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智能车联网平台以及营销创新等方面。

  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所言,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开展战略合作,既是顺应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目前,广汽集团今年已经实现汽车销售16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5%,增速位列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90万辆,其自主品牌广汽传祺销量今年将达到50万辆。

  据了解,广汽传祺GS8车型上已经搭载了科大讯飞最新智能语音系统,具有语音控制功能,操作起来炫酷十足。《中国汽车报》记者也有幸体验过GS8的语音系统,进入驾驶舱后,只要说一声“小祺,你好”,即可唤醒智能系统,通过语言指示,就能完成地图导航、空调控制、车窗升降、调整座椅、雨刮器启动等多项功能的操作,甚至可以通过说话启动和熄灭发动机。

  智能网联汽车正在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智能语音技术、汽车智能化终端及应用、智能车联网平台是保证用户安全驾驶、让车载智能终端自然快捷地获取信息的三大重要因素。因此,仅从语音产品免费以及BAT入局来谈及“保卫”科大讯飞,格局未免小了一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