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 美国电池产能约占世界总产能的15%

文章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发布时间:2017-12-13
分享到
2017彭博未来能源亚太峰会期间,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储能研究团队主管Logan Goldie-Scot进行了“电池供应链”的主题演讲,着重探讨了电池供应链究竟是否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车、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固定式储能系统的电力需求。

 

   

  2017彭博未来能源亚太峰会期间,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储能研究团队主管Logan Goldie-Scot进行了“电池供应链”的主题演讲,着重探讨了电池供应链究竟是否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车、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固定式储能系统的电力需求。

  电池需求迅猛增长,至本世纪20年代中期,电池的应用普及将进一步加快。电动乘用车对电池的需求量将在2018年首次超过消费性电子产品对电池的需求量,并在未来几年中远超消费性电子产品及固定式储能系统。尽管固定式储能系统等其他领域增长也较为迅速,且预计至2030年其容量将为2016年的12倍,但仍无法赶上电动车的电池需求增长步伐。

  要满足如此高的电池需求,就需要较高的电池产能。我们目前正在对全球约116GWh的电池年产能进行跟踪观察,数据显示,亚洲是全球电池制造业的主导者,因为仅在中国已投产电池产能就占到世界总产能的54%,其余产能则主要分布在日本与韩国。美国是目前亚太地区以外唯一的电池生产大国,迄今为止电池产能约占世界总产能的15%。

  我们预测,至2021年,全球电池产能将变为原先的两倍以上,并且将有额外200GWh的产能投产。如果将已投产的电池项目与宣布即将建设的电池项目相加,则电池制造产业的地区分布差异将变得更为明显,中国的电池产能则约占到世界总产能的70%。

  2017年11月,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公布了其IPO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估值约200亿美元,计划IPO募资20亿美元,而募集到资金的大部分则将用于新建产能高达24GWh的电池工厂。若其它厂商情况不发生变化,这将会使宁德时代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电池制造商。

  BNEF预测,至2030年,仅为满足电动乘用车的电池需求,锂、锰、钴等重要金属的年需求量就将从原先的几千公吨一跃上升至10万公吨以上。

  这一需求的激增,已经使得锂、钴金属的价格猛涨。上海的钴金属价格从年初至今约翻了一番,氢氧化锂的价格在过去的18个月的时间里也上涨了约一倍之多。

  需求的增加需要采矿企业与更多或更大型的处理工厂的配合。近期内,如果已知项目能够成功并及时地加快建设投产工作,则可以适当缓解电池原料供不应求的问题,但如果这些金属开采项目投产延期,则会进一步加剧这一问题。

  尽管存在上述供应方面的诸多问题,但我们仍认为,固定式储能系统或电动车辆对电池的需求并不会减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潜在的替代品。具体而言,2016年电动乘用车基本采用的是NMC 111电池,从NMC 111转向镍金属含量更高的电池,例如NMC 622或NMC 811电池,会降低成本,因为与钴金属含量较高的电池相比要便宜许多。

  基于电池价格在2010至2016年间下跌70%的事实,我们预测,至2030年,电池组的价格将为70美元/kWh.

  一组数据

  116GWh

  全球已投建的锂离子电池产能达16GWh

  20亿美元

  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计划在2018年的IPO中募资20亿美元

  93%

  上海的钴金属价格从年初至今上涨了93%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