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标杆引领行业发展 上汽集团蝉联CCTV十家上市公司

文章来源:汽车头条 发布时间:2017-12-13
分享到
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2017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备受青睐的投资热地。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连续几年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在新能源、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冲击下,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对象。

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2017年,高速发展的中国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备受青睐的投资热地。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连续几年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在新能源、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冲击下,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对象。

一年一度的“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12月12日正式开幕,带动诸多产业链发展的汽车企业,成为今年论坛中的热门话题。其中,连续两年蝉联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成为十佳上市公司中唯一汽车企业的上汽集团,成为本届财经论坛上的焦点。

作为全产业链的评选,CCTV十佳上市公司面向各行各业,在经营和业绩上有非常好表现,从创新、成长、回报、治理和社会责任五大维度进行全方位考量,评选出最具投资价值和最有实力的上市企业。

评选过程中以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为候选,从3000家企业中评选出最优秀的10家。从2016年举办第一次评选以来,在资本投资界引起极大反响。上汽集团更是以蝉联两届榜单,成为汽车产业中唯一的代表。上汽集团获此殊荣,与其优秀的经营业绩和近几年开展的创新精神和“新四化”战略密不可分。

创新转型,业绩突出

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648.89万辆,今年上汽集团产销仍处于稳步上升阶段。2017年1-11月份,累计销量达到619.7万辆,同比增长约7.5%。

在整体销量稳步增长中,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荣威、名爵和上汽大通增势明显。11月份,荣威、名爵两大品牌共销售46.7万辆,同比增长70%,上汽大通累计销量近6.2万辆,同比增长逾45%。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大整车合资企业。在车企销量排行榜中,上汽大众长期稳居车企销量排行榜的首位。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也紧随其后,占据排行榜的前5名之列。销量排行榜前5列中,上汽集团就占了三席。

除引领国内汽车市场外,上汽集团从2014年就开始向海外市场扩张。早在2015年,上汽集团已在欧洲、北美、南美、东盟、澳洲等区域相继建立业务网络,涵盖研发生产、营销服务、投资平台和国际贸易等四大板块,全球布局初具雏形。近日,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的上汽正大公司泰国新工厂日前竣工投产,上汽集团海外布局再添一子。

按照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将达到50万辆。为此,上汽集团建立“上汽国际”平台,负责国际营销和投资业务。通过这个平台,上汽将整合集团资源,集中技术、资金和品牌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上汽集团国内外业务全面开花,主要得益于其不断创新和“新四化”战略转型的成功实施。

“新四化”成就上汽价值

新能源和电动化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主要方向,在众多汽车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时,上汽集团掌握的“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纯电动互联网汽车“荣威光之翼VISION-E”,其纯电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4秒,其电池续航和性能已经与合资豪华品牌比肩。

网联化方面,上汽集团的互联网汽车销量已经占到细分市场总销量的8成,月销量稳居在万辆以上,随着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新车型的不断上市,上汽集团互联网汽车阵营不断扩大。

智能化方面,上汽集团携手通信领域巨头中国移动和华为,共同推进5G车联网技术发展。在各大车企和互联网科技公司热衷的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上汽集团已经完成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等自然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

共享化方面,上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环球车享已进入全国40个城市,建成网点8200余个,累计投放新能源车辆2.4万辆,注册会员数约160万人,11月订单已超110万笔。在新能源出行、车享服务、金融保险和数据业务,上汽集团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并逐渐建立起出行生态圈。

诚如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今年首届创行者大会上说的那样,“创新创造,成于合作”,上汽近几年来在跨界合作、布局未来方面举措甚多。

在互联网领域,上汽集团与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共同合作,推出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畅销车型,引领国内汽车产业智能和互联网方向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与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为上汽集团布局新能源领域打下坚实基础;资本运作上,上汽集团成立“上汽中原母基金”,用资金注入带动技术突破,以产融结合推动创新转型。

近日,上汽集团又与中国铝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轻量化车型开发、零部件制造、原材料集中采购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与互联网、电池企业、金融公司和材料供应企业等多方的跨界合作,开创全新合作模式。

此外,上汽集团打破旧有体制,建设市场化运行体制和机制,成为国内第一家把容错机制写入公司章程的上市公司;同时,积极探索电商平台、股权投资、风投、新能源研发、分时租赁等创新业务,在美国硅谷设立创新中心,立足全球紧随世界创新潮流趋势。

在“强者愈强”良性循环下,从2013年全球500强排名中的第103位,到2017年的第41位;2012年股东净利润为207.52亿,到2016年的320.09亿元。目前,上汽集团市值接近4000亿,红利年年创新高,从2012年的每10股6元到2016年的16.5元。由此看出,上汽集团的实力和业务蒸蒸日上,它用飚红的业绩和看得见的红利不断回馈广大投资者,已成为极具价值的投资对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