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将是采埃孚最神奇的方向盘——用于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15
分享到
一个圈 + 一个显示屏,看似简单,却是一个神奇的方向盘。当车辆由辅助驾驶向无人驾驶过度,方向盘将不仅是控制车辆方向的工具,而是车与人交互的媒介,是监控驾驶员行驶状态的主要系统。

一个圈 + 一个显示屏,看似简单,却是一个神奇的方向盘。当车辆由辅助驾驶向无人驾驶过度,方向盘将不仅是控制车辆方向的工具,而是车与人交互的媒介,是监控驾驶员行驶状态的主要系统。

12月13日,采埃孚在德国推出了全新的方向盘概念。采埃孚全新的方向盘系统通过图标显示,结合手势控制,加强驾驶员与车辆之间的沟通,而先进的驾驶员离手检测功能将成为支持支持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的关键。

【离手检测功能 支持自动驾驶】

据悉,这款概念方向盘中巧妙地集成了10个位于方向盘外圈的电容式传感器,可检测驾驶员在哪个位置抓握方向盘。而方向盘内圈的1个传感器,能检测驾驶员是否进行了适当抓握。这可实现精确的驾驶员离手检测功能,帮助分辨驾驶员或车辆是否处在控制之下,这对于3级及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来说至关重要。

采埃孚方向盘系统与驾驶员安全气囊工程副总裁Juergen Krebs表示,采埃孚正向着VisionZero零愿景,即零排放、零事故的目标前进,而实现车辆和驾驶员的有效交互正是实现零愿景关键。当自动化功能日益普及,通过在方向盘上运用先进技术以提升驾驶员安全,使驾驶员更了解当前的车辆控制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多种操作和显示模式】

全新概念的方向盘具有多种操作方式,能实现通过犹如在手机或其他智能设备上的常用手势进行直观操作。例如,轻敲方向盘表面便可以按响鸣笛,选择双击或者选择单击加滑动方向盘轮缘,便可以激活所接触部分方向盘轮缘相关联的指示功能,其中包括改变车内温度控制等。这些手势由中央显示器及所伴随的图标和指示灯进行显示和确认。

方向盘上有多个界面可以显示车辆当前的控制模式。在方向盘轮圈中心有一个七英寸大的LCD显示屏,能显示出车辆是由驾驶员还是汽车自身在控制。此外,方向盘轮圈上还集成了一条LED灯带,蓝灯代表自主驾驶模式,白灯代表手动驾驶模式,红灯代表对驾驶员的警告。灯带的其他用途还包括:指示左转或右转的黄灯,以及车辆制造商选装的、能够显示各种车况的指示灯或闪烁灯。

【加强安全设计】

安全性同样不容忽视。方向盘特殊结构也对设计带来了新的需求。由于液晶显示屏位于方向盘中央,驾驶员侧安全气囊不能安装于传统位置。因此,采埃孚的工程师们设计了一种全新概念,使气囊能够从方向盘背后通过轮圈展开,并覆盖显示器,从而在发生碰撞事故时保护驾驶员。

Juergen Krebs强调:“采埃孚先进的方向盘概念是自主驾驶发展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有助于提高驾驶安全性和驾驶员安全意识。当我们为3级自动驾驶功能做准备时,利用灵敏的车况反馈以便在车辆和驾驶员之间进行切换、控制是至关重要的。相信我们的新方向盘概念能为驾驶员提供最清晰、最直观的车况反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