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18
分享到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丰田汽车公司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在北京正式发布。报告主要包括“综合评估报告全面洞察、专题评估报告深刻聚焦、技术数据透视未来趋势”三大模块,旨在反映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

 

2017年12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丰田汽车公司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丰田汽车公司第三次推出中国汽车技术发展年度报告,旨在反映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汽车强国,创新驱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在会议开场时意味深长地说道。

《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深刻聚焦汽车产业技术“低碳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变革,主要包括“综合评估报告全面洞察、专题评估报告深刻聚焦、技术数据透视未来趋势”三大模块。综合评估模块包括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汽车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汽车制造等七个关键技术领域的年度进展进行评。专题评估则依托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细分领域技术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数据透视模块进一步扩展了关键数据,仍以采用图表为主、文字为辅的表现形式,通过简短的文字说明呈现技术发展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到会并发表致辞,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两个重点,分享了国家层面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马春生首先强调说:“国家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据介绍,在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系会议各部门精诚合作和密切配合下,共出台了包括《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内的30多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还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引导和助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业界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成绩,产品质量明显提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国家也已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了车联网专委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建设,启动了多个城市的示范区建设等。

马春生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将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要求和国家中长期规划,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具体来说:继续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起动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并逐步完善;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化建设;对于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继续落实相关引导政策,力争到2025年实现百公里5L的新车油耗目标。总之,国家将全面推进汽车产业健康和快速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概要介绍了《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的整体情况和其中亮点,希望这一报告能够对行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张进华还强调指出,目前,学会通过《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汽车红皮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汽车蓝皮书)的权威研究和发布,已经形成了具有广泛行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体系,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据了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2015-2016年期间,组织了500多位专家编制并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之后启动了技术路线图的深化研究和年度评估工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通过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评估导入《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以及整合优势资源,使得该项技术报告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延展和升华,精心打造了全新的“综合评估报告全面洞察、专题评估报告深刻聚焦、技术数据透视未来趋势”的三维一体的中国汽车技术年度报告框架体系。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田耕三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田耕三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在处于产业和技术加速变革的今天,丰田汽车将紧抓战略机遇,基于丰田在2015年提出的《环境挑战2050》战略目标,将继续推进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汽车等在内的全方位的环保技术。”据了解,目前,丰田在全球销售了超过1000万辆的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导入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实证示范,今后,丰田将与汽车行业共同探索新能源社会的可能性,并本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继续贡献于中国社会。

在新书内容主旨发布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业研究院运营总监冯锦山先对2017汽车红皮书进行了内容主旨发布,之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对书中的专题评估报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年度进展评估》进行了精彩解读。

据介绍,在《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7)》编写过程中,一方面对汽车行业近200家重点企业和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另一方面,充分听取和吸纳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多专家的咨询意见。据介绍,我国汽车产业在发动机热效率、低风阻、轻量化、混合动力等节能汽车领域取得新突破,在纯电动汽车全新平台开发、高性能插电混合系统、整车能耗、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驱动电机本体功率密度等方面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自动驾驶平台、自主车载操作系统、LTE-V技术标准及产品、5G技术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达到了国际同步,驾驶辅助级(DA)自动驾驶已实现产业化,并加快向部分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迈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速度明显超过预期,其发展进度有望比技术路线图设定的目标提前。

专题评估报告解读

纵观全书,新颖的研究视角、丰富的数据信息、精炼的文字表述、聚焦的研究发现及今后持续的年度发布,将有助于广大读者不断深化对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进程的认识,并对汽车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决策部门、企业技术战略研究机构等具有参考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