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在汽车圈再造一个“小米”?

文章来源:凤凰科技 发布时间:2017-12-19
分享到
昨晚的蔚来汽车 ES8 上市会,几乎所有媒体在到了五棵松会场后都是这个印象。包下整个五棵松篮球馆和周围的部分场地,请来当红乐队 Imagine Dragons,在往会场中走的时候刚好听到有人说,这场发布会烧了蔚来 8000 万人民币。

  

有钱,真有钱啊。

昨晚的蔚来汽车 ES8 上市会,几乎所有媒体在到了五棵松会场后都是这个印象。包下整个五棵松篮球馆和周围的部分场地,请来当红乐队 Imagine Dragons,在往会场中走的时候刚好听到有人说,这场发布会烧了蔚来 8000 万人民币。

本来还抱着怀疑的态度看待这 8000 万的发布会成本,但巧合的是,刚好在发布会现场偶遇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的公司代理蔚来请来了 Imagine Dragons,所以我不由得好奇出场费是多少,朋友告诉我,6 首歌,蔚来付了 150 万美元。

按照现在的汇率,这就基本上一千万人民币了。

除此之外,蔚来包下了 9 架飞机邀请超过 5000 名 ES8 选号车主来北京参加活动,甚至在上海机场设置了专门的蔚来登记口,并且导致了五棵松周围所有的五星级酒店一房难求。这一切的投入,都是为了 ES8 的最终上市。

毫无疑问,蔚来汽车是目前国内造车创业公司中,融资最强的一家,也是烧钱最猛的一家。从公司成立到现在,蔚来汽车已获得超 20 亿美元的融资,其投资方包括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还涵盖了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淡马锡、新桥资本、IDG资本等一众投资公司。

在完成D轮10亿美元融资后,蔚来汽车的估值约50亿美元。从昨晚发布会的热烈架势来看,似乎不投个蔚来,不参加个蔚来发布会,就算不上顶级投资人似的。

发布会轰轰烈烈,但在热闹的上市和似乎完全一致的好评中,蔚来 ES8 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还有哪些问题?

车没有悬念,配置的错位竞争是亮点

7 座纯电动 SUV ES8 自从上海车展亮相至今,关于车辆性能配置的爆料就已经把整车晒了个底儿掉。但在昨晚的发布会上,李斌还是非常坦诚的展示出了 ES8 的所有重要参数,包括一些亮点也包含一些缺点。

    车身:长宽高 5022/1962/1753mm,轴距 3010mm,七座设计,风阻系数0.29。

  底盘:全系标配最新一代主动式空气悬挂。

  动力: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480千瓦,最大扭矩840牛·米,百公里加速4.4秒。

  电池:搭载70千瓦时液冷恒温电池组,采用VDA车规级方形电芯,循环寿命2000次。

  续航:60公里/小时等速最大续航里程超500公里,NEDC综合工况355公里。

  充电:快充模式1 小时可充 80% ,慢充模式充满需要 8 小时。

  从一辆纯电动 SUV 的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辆性能和续航上能够对标特斯拉 Model X 的车型。

  Model X 中高配的加速要比蔚来 ES8 更快,加入更大电池容量后续航也要比 ES8 更长。

但 ES8 的产品亮点,其实在于与特斯拉错位的部分。

首先是车内气氛的营造与豪华感。开过特斯拉两款在售车型的人大多对特斯拉的印象都是性能极好内饰差点儿意思,但是蔚来却对 ES8 的内饰豪华感进行了重点布局。全车大面积采用了 NAPPA 真皮,蔚来还在副驾做了一个有脚托,能够大幅度向后挪动和调节倾斜度的“女王副驾”,营造出一种头等舱的感觉。同时蔚来还在车内中控部分的储物空间做了一些小细节的设计,比如在中控靠近驾驶员一侧做了个能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槽。

除此之外,在智能驾驶层面,和 Mobileye 进行了深度合作的蔚来,在驾驶辅助的体验可能会比特斯拉 Model X 做的更好。ES8 是全球首款搭载了 Mobileye EyeQ4 芯片的量产车,计算能力是新一代奥迪 A8 的 8 倍,而 A8 中使用的还是 EyeQ3 芯片。而奥迪 A8,是目前世界上首款具备 L3 级别高级驾驶辅助能力的量产车。

在发布会上,蔚来表示所有的 ES8 都将标配自动驾驶硬件,毫米波雷达装了 5 个(前三后二),再加上前向 3 摄像头、4 个负责全景影像的环视摄像头,以及一个监控车内的摄像头。虽然没有公布目前能实现的自动驾驶级别,但是在这样的车身传感器阵列下,蔚来能够做到的人性化提醒要远比驾驶辅助多。在发布会上,蔚来也列举了 20 多项驾驶辅助/主动安全配置,具体好不好用,等试驾来看。

当特斯拉第一次将无按键的超大屏幕作为车内中控四年后,蔚来选择了更为全面的交互组合:全液晶仪表+10.4 寸竖向中控屏+HUD 的方案。这个硬件组合让用户可以通过车内触屏,车内语音交互和用户手机 app 三种软件层面的操作方式控制车辆。为了丰富体验蔚来还做了个看上去挺萌的机器人,算是锦上添花的小功能。

最主要的,其实是换电的方案。当特斯拉把一个小时内就能充满的超级充电站作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的最主要方式时。蔚来给出了一套看起来更为科幻的方式:换电。

其实特斯拉早前也公布过换电方案,但由于成本过高且效率太低没有普及使用。蔚来给出的换电方案,是一个占地 3 个车位面积,能在 3 分钟内完成换电的换电站。

这确实是个看上去非常科幻的技术,蔚来也在现场展示了 3 分钟内为 ES8 换电。蔚来说根据调查中国只有 35% 的电动车车主家里有条件安装私人充电桩,所以蔚来给出了一套完成的充电方案,为的是让电动车的体验和燃油车一样流畅便捷。

按照规划,到 2020 年,蔚来会按照 3 公里的服务半径,在主要的城市部署至少 1100 座换电站。号称充电 10 分钟,续航 100 公里的移动充电车(和充电宝原理类似)目前已经部署了几百台,计划在 2020 年前在全国至少布置 1200 辆移动充电车。之后还会推出“代客加电”服务。

本质上,这些错位竞争的点可能会成为普通用户选择 ES8 而非特斯拉的原因。毕竟大部分用户对于一辆新能源车的要求,仅仅是空间大,续航长两点,至于加速能力,ES8 百公里 4.4 秒已经够你制霸城市公路了。

但是就是这些错位竞争的点,还有一些让蔚来的未来不是那么明朗。车内豪华配置肯定讨人喜欢没的说,驾驶辅助功能虽然硬件到位了,但是实际体验做到什么地步目前还没有能公开的体验报告。换电虽快,但换电站的铺设和拓张能否像蔚来预计的那么顺利,换电的体验是否真的让人省心,这些都有待时间的验证。

但隐忧之下,有一点可能真的能吸引消费者的。就是虽然 ES8 还是辆国产电动车,但是在性价比层面,ES8 可能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纯电动 7 座 SUV,甚至可以说没有之一。

明明是最贵国产车,但为什么那么多人喊“买买买”

ES8 的基础版补贴前起售价 44.8 万,前一万台为创始版,基本上所有配置均为顶配,补贴前售价 54.8 万,按照北京补贴标准,补贴后价格为 47.54 万。基准版补贴前售价人民币 44.8 万元,补贴后售价为 37.54 万元。

创始版包括 NAPPA 真皮套装、全季节舒适套装、高级环绕音响套装、带有完整功能的 NIO Pilot、HUD 以及 NOMI 人工智能机器人。

除此之外,蔚来给出了个相当新颖的电池租用方案,即一辆不包含电池的车辆售价可以减掉十万,但用户每个月需要支付 1280 的电池租用费用。

车辆销售后,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异地加电服务,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车联网。

发布会后笔者算了笔账,算上补贴后,ES8 标准版 27.54 万就可以把车买下,10 万元的电池所有权差价,够你租电池用上六年半。

但一般情况现在很少有人能够开一辆车用上六七年,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不包含电池的 ES8 还是相当划算的。

这样一看,看上去起售价将近 45 万的 ES8,算上补贴再加上不买电池 30 万就能买到手,能每月 1280 租用电池的成本,其实与你买辆燃油车每月加油养车的费用相当。

归根结底,在保持高品牌和产品调性的同时,蔚来还是玩儿了个高性价比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保证了 ES8 这款车的销量。用相对较低的价格推动一个更为完善的用户生态体系,蔚来在做的事情,相当于在汽车圈再造一个小米。

比造车更难的是搭建服务

蔚来的投资团队相当豪华,几乎覆盖了国内互联网的多个服务市场。为了用户也为了融资前景,蔚来势必要给出更为前卫先进的模式,才能把公司和产品推进下去。

于是我们在 ES8 上面看到了人工智能助手 NOMI,能够让车主授权快递小哥往车里送京东快递,还能找充电桩的手机 app,还有能在三分钟内完成车辆换电的换电站,以及能当做移动充电宝提供随时随地充电服务的充电车。

从这些功能中,你可以看到国内的这些互联网巨头,都想让自己的服务融入汽车出行领域。在国内政策导向下兴起的新能源车风口,人人都想分一杯羹。

但是愿景好说服务难搭。提供语音交互的 NOMI 是好用的人工智能还是鸡肋的人工智障,这里面对于蔚来的软件交互团队能力要求很高。3 分钟换电的科幻过程能否真正进入现实,这还要看蔚来落地谈判的能力,至于随时充电的移动电源车,毫无疑问又是一门完全可以交给第三方广泛运营的 O2O 生意。还有就是高速充电桩的布局以及第一批车主私人充电桩安装时的难度。

上述这些都是在未来两年内值得考察的。

ES8,其实是下一辆新车的烟雾弹

给出一款对标特斯拉但售价还不到 Model X 一半的 ES8,很多人说蔚来要成了。但事实上,蔚来依然走的是和特斯拉类似的路线,先用一款旗舰高端车打造品牌形象,再用定位更亲民的车型走量赚钱。

综合来说,尽管 ES8 的外观设计不算特别前卫甚至有点保守,性能配置也只能说中规中矩,但在 40 万的定价下,再加上附带的各种服务,ES8 是蔚来一个不错的开端。消费者能不能买账,还要看明年年初交车时候的第一波市场真实反馈。

蔚来与江淮在 2016 年 4 月签署了约 100 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确认了一期 5 万台产能的计划。与业内理解的代工模式不同,蔚来和江淮联合建设了一座全新全铝工厂,期间,蔚来深度参与制造工艺、质量控制等生产细节定义,以保证能够满足产品制造需求。而根据车云网的调查,目前工厂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并开始小批量量产,“目前每月约 100 辆左右,2018 年 3-4 月将开始产能爬坡,每月 2000 辆左右”。

这也就是说,明年年中就能看到一个比较全面的 ES8 初步市场表现了。

另外,蔚来的另一款走量车型也已经在路上了。是一款 5 座的纯电动 SUV ES6。ES6 会是一款定位略低于 ES8 ,售价也会更加亲民。

ES8 的这场发布会,应该是今年汽车圈和科技圈最为关注的一场活动。毕竟国内的汽车创业公司走过 3 年的历程,也经历了好几轮洗牌,当 PPT 造车的骂名逐渐被一款款各具亮点的量产车型击碎。各家新造车势力的下一阶段竞争,就算是在 2017 年年底正式拉开了。

接下来的 2018 年和 2019 年,将会是一场量产车交付和销售的战争。但比起创业公司自己较劲的局面不同,2018 年和 2019 年的新能源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有趣。

毕竟,在一家家创业公司将自己量产车上市的时候,传统车厂们也已经和国内厂商建立好了新的合资公司,准备在未来两年抢夺新能源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