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为什么依然造不出优秀的汽车发动机?这里告诉你原因

文章来源:造车网 发布时间:2017-12-20
分享到
在汽车发动机原理如此清楚的情况下,为什么国内还是造不出优秀的发动机?我来告诉你国内为什么造不出优秀的发动机。

在汽车发动机原理如此清楚的情况下,为什么国内还是造不出优秀的发动机?我来告诉你国内为什么造不出优秀的发动机。

中国发动机的开发设计几乎都是逆项开发和逆项改进

比如说我们买了本田的发动机,进行复制生产。中国的生产成本和日本的采购相比。便宜了将近一倍。除了人力资源,省了一点点钱以外。最多省钱的地方是在原材料上。但是国产化的前提是你必须用国产化的原材料。国产的原材料基本上控制的国营企业当中。用一句伤自尊的话。国产的最优质的钢铁和铝材与日本生产的相比。差的不是几米的距离,恐怕有十几层楼高。这就是同样复制出来的发动机,在赖久性和抗疲劳上,始终达不到同级别的发动机的标准。在做一些烧机实验时,国产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能够达到同等级别的发动机70%就很不错了。

加工精度的问题

中国不缺好的加工设备和高精度的检测手段。缺的是加工的一个态度。比如说在活塞环和缸体的加工。日本企业要求的是缸体的圆柱度能达到5‰个毫米以内。而国内分了三个级别。也就是说,控制精度在15‰个毫米以内都算可以的。当然如果是控制在这个之内,其实对发动机的影响也不大。关键是中国检验人员,平时吃卡拿要的。大多少都能够放得过去。为什么一些供应商企业,他愿意给检验人员这么大的好处,因为谁都知道这一个尺寸超标,就表示这个产品,就报废了。毕竟中国的管理还是人情管理。中国人文环境决定了台面上讲的严严格格台面下稀稀松松。

发动机涉及很多的机械原理

缺乏一些有拓展精神的设计专家和企业家。导致无法进行一些拓展性的创新。一款新的发动机的问世。开发设计成本高得吓人。任何一个企业也不愿意承担这样的高成本设计。何况是在中国,只有你有了别人就肯定有。没有等你把本赚回来,可能别人卖的比你还要火。为什么中国的发动机逆项开发,在国际上并没有遇到多少官司。中国的政策,只要你修修改改相似之处不多,就算你成功了,会保护你的专利。说白了,就是一种合法抄袭。所以没有一个企业会傻到自己去开发发动机,当然中间值得鼓励的是奇瑞,至少已经开发许多款完全自主产权的发动机。

发动机是一个集机电一个综合体

在原材料上和加工上,不能够省钱的话。唯一能够省钱的就是在塑料件和电路上。不管国产车或者合资车。大家是否都有一个感觉?除非你没有正常保养。发动机箱体是很难坏的。坏的经常是一些发动机上的电器元件。当然不包含长安和五菱的发动机,他们是经常漏机油烧机油。中国想造出好的发动机,技术上其实一点都不难。难的是从原材料到最终的组装成品,一共有上万道工序,有千家协力的厂家配套。把握好每一道关口。才能照出好的产品。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样一个巨无霸的企业存在,把所有的东西都能够自己做下来。独立行走自己的质量控制标准。这才是一个难点。为什么中国的火箭也好,飞机也好,导弹也好。都做得那么精良,那么领先。因为他们都在同一个体制下行走同样一个质量控制标准。最终的产品肯定是很优秀的。中国汽车的发动机说白了,全是拼装货。你如何想让它的质量好?再反过来说。想让中国汽车的发动机能够在世界有一席之地。那就需要我们中国的同胞爱国。能买国产的汽车,打造一个世界的巨无霸汽车企业,统一质量控制标准,有足够的精力和金钱去开发新的发动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