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中国换帅背后:为什么是高乐?

文章来源:车壹条 发布时间:2017-12-27
分享到
如果说,史登科和康思远是宝马在中国传统豪华车市场的开拓者,那么高乐将是宝马在中国进入智能时代、绿色时代的变革者。面对科技革命带来的市场机遇,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营销变革,宝马新一代年轻的领导者能否给这个久负盛名的豪华品牌注入新基因?业内期待他们的表现。

如果说,史登科和康思远是宝马在中国传统豪华车市场的开拓者,那么高乐将是宝马在中国进入智能时代、绿色时代的变革者。面对科技革命带来的市场机遇,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营销变革,宝马新一代年轻的领导者能否给这个久负盛名的豪华品牌注入新基因?业内期待他们的表现。

宝马的决策速度就像它的车一样,一向是快的。

在操办完最后一次温暖的宝马“家宴”后,现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圆满结束任期。明年3月1日起,他将把宝马中国的帅印交到一位“年轻人”手中,这位年轻人的中国名字叫高乐。

 

老康功成身退

就像两年前康思远接替安格,这次宝马宣布高乐接替康思远同样毫无征兆、且快如闪电。

事实上,康思远接替安格时已经60岁,业内心里都清楚,老康是在扮演过渡角色,宝马集团还在寻找能长期负责中国市场的接班人。

但过去两年,康思远绝对是为宝马在中国市场稳住阵脚发挥了关键作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为542362辆,同比增长14.7%。2017年,宝马将首次接近年销60万辆大关。在激烈的ABB之争中,依然稳居第二之位。这一成绩与康思远的深度“本土化”密切相关。

自2009年接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来,康思远已经在中国工作了八年,对中国市场的熟悉程度,除了不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外,与史登科不相上下。有人曾测算,老康在中国市场这八年,宝马在华销量增长了7倍。也难怪在即将功成身退之际,康思远被中国政府授予“永久居民许可”。

为什么是高乐

康思远的成功案例也给宝马提供了一个甄选继任者的硬标准:他必须也是一个“中国通”。在这个前提下,参照宝马在全球开启的管理层年轻化战略,继任者还必须满足第二个标准:年轻。

放眼望去,能满足这两个条件的非高乐莫属。

高乐跟康思远一样也是一个在中国市场有丰富经验的“中国通”。他1999年加入宝马集团,2004年便派往中国出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和宝马中国市场副总裁,受史登科的领导。

在中国工作的5年间,高乐首开体验式营销的先河,创立了在业内备受称道的BMW 3行动和X之旅,至今这两大活动仍是宝马在中国每年开展的必选项目。

此后,高乐调任MINI品牌的大本营英国市场,主管MINI品牌业务,晋升为MINI品牌全球业务负责人。2015年,在宝马中国用人之际,高乐又主动请缨回到中国,以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的身份,主管宝马所有产品的销售、售后服务、品牌营销和经销商网络等工作。

彼时,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康思远对高乐的到来如此评价:“欢迎高乐先生重新回到中国,我们期待着高乐先生凭借丰富的中国市场经验,为进一步推动BMW在中国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如今回头来看,高乐的回归意味深长。

熟悉汽车圈的人都知道,2015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压力很大,除了销量方面,高层人事变动也比较频繁。康思远虽能力卓著但毕竟年事已高,他对安格的接任过渡意味浓厚,谁能长时间带领宝马驶入中国市场的新时期,也是宝马高层在思考的问题。

也正是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时年48岁的高乐主动请缨,表现出了超高的“政治觉悟”。宝马集团也有意让其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再充分历练。

至于年轻化,这一点在年轻的科鲁格出任宝马集团总裁,1977年出生的刘智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等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中已经体现得很明显。00后都即将迈入大学校园了,宝马的管理层也应该进入“新时代”。

高乐的使命

确实,高乐身上的担子不轻。

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突变,宝马跟上了节奏但还是屈居在奔驰身后。虽然对外,宝马一直宣称不在意销量和排名,但史登科的话还是实在的,“一场游戏里,没有竞争便索然无味”。

BBA之间的销量差越来越小,2018年谁不发力将会“抱憾终身”。

宝马一向是一个敏锐的公司,所以在临近年终的那场温情暖暖的“家宴”上,刘智抛出了一句话:“2018年,宝马将在中国开启史无前例的强大产品攻势。”这句话,一个月前曾被一家豪华车企在广州车展抛出,只不过主语变成了“奔驰”。

引入强大的产品才能有傲人的销量,在消费升级的中国市场,豪华车企的黄金时刻来了,不管竞争多么激烈,谁会放松脚步?

所以,在2018年,年轻的高乐将带领宝马在中国市场见证全新BMW X2、国产BMW X3等走量车型的华丽亮相;将见证未来一两年中,创新BMW 8系、创新BMW X7、创新BMW M8、新BMW i8 Roadster等重要车型陆续导入中国;见证宝马在中国市场构建的豪华新能源车阵容。

如果说,史登科和康思远是宝马在中国传统豪华车市场的开拓者,那么高乐将是宝马在中国进入智能时代、绿色时代的变革者。面对科技革命带来的市场机遇,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营销变革,宝马新一代年轻的领导者们,能否给这个久负盛名的豪华品牌注入新的基因?业内期待他们的表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