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铝车身是电动汽车的“完美搭档”

——访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在汽车中,特别是在电动汽车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全铝车身的轻量化优势,为汽车带来更好的综合性能?带着很多问题,AI《汽车制造业》采访了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

作为汽车轻量化的解决方案之一,全铝车身不仅比传统钢制车身降低40%左右的重量,而且能够同时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能源经济性、操控性和造型美感。然而尽管如此,目前全球使用全铝车身技术的汽车比例依然不足1%,究其原因,主要是工艺复杂、材料成本高。

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

在汽车中,特别是在电动汽车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全铝车身的轻量化优势,为汽车带来更好的综合性能?带着很多问题,AI《汽车制造业》采访了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刘清先生。

AI:目前从全球来看,全铝车身主要用在中高档车型上,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全铝车身在全球市场具体的应用情况以及国内发展情况。

刘清先生:从目前全球的全铝车身使用情况来看,无论是在传统的燃油车上,还是在新能源汽车上,都得到了很迅猛的发展。从传统燃油车应用来看,例如:北美全年最畅销的车型福特F150皮卡就采用了全铝车身技术,从原来的钢车身改成全铝车身,车身减重约300 kg,达到了显著的轻量化效果,在2015年投放市场以后,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反映,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此外,全铝车身的捷豹路虎的SUV、轿车等车型,在欧洲市场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响应。新能源汽车方面,2016年初,诺贝丽斯宣布为现代汽车全新环保混合动力汽车IONIQ提供高强度铝合金,相较于钢质材料,令车身部件减重约40%。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也都运用了诺贝丽斯铝材,除现代IONIQ之外还包括雪佛兰沃蓝达、宝马i3等。铝材在新能源汽车上也有愈发广泛的应用。总而言之,全铝车身在拥有非常好的销量的同时,也在多项性能方面得到了好评。

全铝车身的发展,不光要看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更要看中国的发展。在2016年,蔚来汽车两款全铝车身的车型一经亮相,就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201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ES8纯电动SUV正式亮相,并将在2017年下半年发布,同样备受期待。ES8采用的全铝车身是中国第一台独立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全铝车身,其车身结构件选用了诺贝丽斯非常先进和高端的高强度铝合金——6000系列热处理铝合金,不仅能够达到设计师的要求,还能达到明显的减重要求,而且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能。

AI:ES8的全铝车身具有哪些特点?它所采用的6000系列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又有哪些优势?

刘清先生:在工程设计、材料选用和加工技术三个方面,ES8的全铝车身和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全铝车身的制造及材料选用完全一致。由于ES8的全铝车身采用了诺贝丽斯6000系列热处理铝合金,不仅能够达到时尚、美观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满足一些主动和被动安全的需求,最终能够很好地实现ES8整体的轻量化。

铝合金在在汽车行业的实际使用中有8个系列,6000系列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系列,它通过一些特殊的热处理、加工手段,让铝材在使用状态下可以达到非常高的屈服强度和使用强度的要求。从目前诺贝丽斯提供给ES8的6000系列铝合金材料,屈服强度可以达到接近300 MPa,与此同时,由于铝本身是轻质材料,6000系列的强度和钢材相比,可以超过一般同样硬度的钢材。

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ES8 纯电动SUV 采用了全铝车身

AI:全铝车身能够大幅度减重,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除了ES8,能否结合更多实例介绍一下? 

刘清先生:车的重量减轻以后,通过对合金本身的加工硬化和强度调控,可以让铝材达到非常高的屈服强度,在紧急情况下,制动的距离也会缩短,从而实现比较好的安全性能。例如,新款路虎Sport在采用全铝车身后,比上一代车型减重420 kg,全车仅为2 115 kg(燃油车)。在使用铝替代原来的钢材做全铝车身后,白车身可以达到将近420 kg的减重,这代表什么?——对于很多同类型的车来说,用铝材代替钢材,能够实现车身40%以上的减重,这在很多车型上已得到验证。减轻了这么多重量,对于燃油效率、行驶历程、操控性能,以及对于整个车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的积极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AI:在您看来,全铝车身在生活中会给消费者怎样的感受和受益?

刘清先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是消费者对于车的操控性更好,可以拥有更多的驾驶愉悦感。对于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由于汽车变得更轻,它的续航里程也大大增加。对于传统燃油汽车,其百公里油耗会更低。所以综合来说,全铝车身对于消费者来讲也代表着未来出行更为绿色环保的一种方式。

AI:未来十年,轻量化材料的市场发展,您有何预期? 

刘清先生:未来十年,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这三大技术是三足鼎立的,缺一不可。从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来说,涉及面非常广,使用到的材料,包括加工技术、设备等越来越复杂,也体现了一个行业以及全球的技术水准。

汽车轻量化发展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全铝车身的发展,会对其他的轻量化材料、技术和加工工艺使用情况等带来巨大的市场,也提供了很多商机。总而言之,尽管它会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格局,但是因为铝材的特性,比如它的批量化工业生产及其可回收行等优越性,它一定会在所有轻量化材料中引领潮流、引领趋势。同时,铝也是非常“时尚”的材料,也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一种材料,正如苹果iPhone、iPad中大量应用的高端铝材一样。

AI:汽车轻量化的大势所趋下,全铝车身对于新能源汽车会带来怎样的变化?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刘清先生: 诺贝丽斯拥有很多不同的客户,面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技术工作,在一些中端、中高端电动汽车的合作项目中,如果铝材能达到10%的车身减重,它的续航里程一般可以增加6%~8%,这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特别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而且铝材本身对于电动汽车的减重,不单单体现它的车身结构上,还有它的覆盖件和其他很多零部件上,包括电动汽车电池的一些部件,都将实现更进一步的轻量化。所以,如果把这些轻量化的效率加总在一起,全铝车身电动汽车的轻量化将迎来新篇章。全铝车身可以说是电动汽车的“完美搭档”!

全铝车身是一种非常新的技术,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首先是整个社会节能减排的迫切需要;其次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安全性更高的追求也是它的一个推动力。从目前来看,全铝车身虽然是少数中、高端车型的重要配置,然而该技术代表的并非仅仅是豪华。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不仅是SUV,还是轿车、货车等车型,都会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