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恒联手东南汽车成功进行侧碰超级滑台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12月16日14:00,辽宁锦州,万得集团锦恒公司。   在筹备数月后,积淀许久的力量终于在最后这不到1秒的时间内爆发——国内首次侧碰超级滑台试验在东南汽车的支持下成功举行。

 

12月16日14:00,辽宁锦州,万得集团锦恒公司。

在筹备数月后,积淀许久的力量终于在最后这不到1秒的时间内爆发——国内首次侧碰超级滑台试验在东南汽车的支持下成功举行。

“试验是正向研发成功的关键”。两年前,国内首例完整人体样本静态气囊点爆试验(臀部气囊)时,万得集团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恒”)技术总监刘崇庆曾这样对记者说。如今,锦恒站在推动汽车行业碰撞安全模拟技术提升角度,把3年前的设想变为现实。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气囊供应商之一,锦恒一直致力于提升车辆主被动安全技术。此次联手东南汽车进行国内首次侧碰超级滑台试验,实现了国内滑台碰撞试验模拟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对整车企业节省新车碰撞试验成本和时间、提高车辆碰撞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东南汽车用DX3白车身直面挑战,试验结果证明:第一,该款车完成了碰撞试验设计之初的验证目标,车身安全性能得到肯定;第二,超级滑台通过对白车身的碰撞,最大限度地真实还原了车辆和乘员的受力情况,提供无限贴近实际驾驶的试验数据;第三,这种试验方法不局限于本次侧碰试验条件,存在进一步拓展侧碰试验验证范围的可能。

■ 弥补了被动安全领域的缺憾

目前,国内侧碰滑台安全技术及开发模式存在不少瓶颈。

在汽车行业内,通常的做法是通过座椅与车门相对运动以及车门入侵量、入侵速度实现车辆侧面碰撞模拟,其不足在于精度低、效率低、对标繁琐。刘崇庆指出,现有的侧碰滑台模拟技术无法对带角度侧面碰撞、垂直带角度侧面柱碰进行模拟,是汽车被动安全领域的一个缺憾。3年前,锦恒便着手建立一个全新的滑台试验平台,以提高试验能力。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具备创新性、领先性的滑台,建成专业、集成、高效的国际先进水平汽车模拟碰撞实验室。”刘崇庆说。

东南汽车研究院院长许苘表示:“车辆安全性是消费者的关注焦点,也是东南汽车长期致力提升的方向。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约1/3是侧面碰撞。国内乘员保护侧碰强制法规从2006年沿用至今,已不能满足目前现实交通状况中的安全要求,因此东南汽车大幅提高了车辆侧面碰撞技术要求,寻求更加科学及高效的试验形式。这次试验是对超级滑台技术水平的验证,也是对东南DX3安全性能的再一次检测,所得出的数据还将作为DX3及后续更多产品升级强化的重要参考。”

■ 模拟方法与实车碰撞十分接近

截至目前,东南DX3已连续6个月单月销量过万辆,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该款车在C-NCAP(2015版)新车评价规程中获五星评价,得到56.9的高分,其中侧面碰撞达到17.81分。东南汽车为DX3安全性的提升做出巨大努力,积累了大量数据,因此东南DX3具备接受侧碰超级滑台试验挑战的条件。在现场,东南DX3的白车身经过高速撞击后,整体结构几乎保持完整,车门的高强度防撞钢梁吸能效果好,保证了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

在刘崇庆看来,锦恒拥有设计专利的侧碰超级滑台试验方法将成为汽车侧面碰撞模拟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核心理论是如何将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进行模拟和简化,并通过伺服刹车系统进行模拟。

据介绍,这次测试的超级滑台除具备传统加速度滑台所拥有的性能和功能外,还拥有快换(提高滑台试验效率)、俯仰模拟、偏转模拟、侧面碰撞模拟等系统,由目标白车身、子弹车、滑动板、轨道及刹车机构组成。试验时,滑台通过滑动板将子弹车加速至试验速度,与有配重的目标白车身进行撞击,通过外置刹车机构模拟碰撞后的侧面滑移。这种模拟方式与真实车辆所发生的碰撞十分接近,可准确地对各种侧碰进行模拟。

这次试验得到了西雅图安全系统有限公司(Seattle Safety)的大力支持。作为全球最大的滑台设备供应商之一,西雅图安全在软硬件设计制造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西雅图安全工程师Matt Sikora表示,以往侧面碰撞试验方法可模拟方向存在局限性,而此次的超级滑台可模拟6个方向,满足俯仰、旋转等测试方向的要求,更可贵的是这次碰撞得到的数据与实车侧碰试验非常接近,对标结果令人满意。

■ 整零联手开展前瞻技术研究

“东南汽车与锦恒有多年的合作经历,双方本着共同提高车辆可靠性、保护消费者安全的社会责任,开展了大量的前瞻性技术研究。”许苘表示,超级滑台仅用一个白车身即可模拟实车侧面碰撞,如果车企采用这种方式开发新产品将大幅降低开发成本,以同等的支出进行更多的碰撞测试,获得更加丰富的试验数据。

据悉,锦恒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0亿元,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4%以上,为各大整车企业提供优质的安全技术服务。锦州锦恒总经理赵成明说:“从V3车型开始,锦恒与东南汽车牵手至今,建立了扎实的合作基础,进行了车辆水平翻滚、螺旋翻滚以及气囊优化匹配等多方面的深入研究,未来双方将继续加深扩大合作范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