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布局 模式多样 苏宁能否玩转汽车新零售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28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曝出国内新零售汽车服务提供商淘汽互联高层团队秘访苏宁总部,双方可能正在酝酿一系列战略合作。对此,苏宁汽车官方回应称,涉足商业机密,具体不便透露。这是继11月22日,苏宁正式宣布成立苏宁易购汽车公司的消息后,苏宁布局汽车业的又一大动作。

临近年末,零售巨头苏宁布局汽车业的热情持续上涨。

近日,有媒体曝出国内新零售汽车服务提供商淘汽互联高层团队秘访苏宁总部,双方可能正在酝酿一系列战略合作。对此,苏宁汽车官方回应称,涉足商业机密,具体不便透露。这是继11月22日,苏宁正式宣布成立苏宁易购汽车公司的消息后,苏宁布局汽车业的又一大动作。

实际上,苏宁布局汽车业并非一时兴起,苏宁易购汽车公司的成立正标志着苏宁在布局多项汽车业务后的资源整合和战略升级,苏宁的汽车版图很可能将进入快速扩张的新阶段。

■ 汽车业务多点开花

据了解,苏宁汽车公司的具体经营板块,主要涵盖汽车及精品、售后用品及服务、车友俱乐部等经营项目,其中整车经营具体涉及中规车、二手车、平行进口车、汽车融资租赁等业务。对于此次专门成立汽车公司,有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或许是考虑到苏宁汽车业务可能在未来一定时间内盈利周期长,可能会影响苏宁股价。但根据苏宁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321.23%,业绩相当亮眼。

汽车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究员钱文颖认为,苏宁布局汽车业务早在三四年前就有所行动。从产品特点看,家电与汽车相对来说比较有共通性,都相对更加标准化,消费频次不太高;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和平行进口车等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加之经销渠道的多元化,苏宁会进一步加强在汽车销售渠道方面的探索。

在汽车销售渠道建设方面,随着今年《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苏宁也开设了首家汽车超市,记者走访时发现,店内新车均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售卖,且多为中高端品牌,价格偏高。此外,汽车超市内还售卖二手车、润滑油等,但无论哪种业态,苏宁基本只提供场地,并不直接负责运营。苏宁还在近日宣布,计划在2018年开设5000家互联网门店,进一步丰富经营业态。

在汽车金融方面,目前苏宁已经与平安车管家合作提供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可能合作的淘汽互联也在该领域会带来新资源。此外,2015年,苏宁还成立了苏宁金融公司,今年10月,苏宁金融涉足停车业务,新用户在全国支持“停简单”系统收费的停车场内泊车,用户还会享受上门洗车、加油卡充值等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苏宁金融将与苏宁汽车业务全面打通,在整车分期及付款流程等方面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同时加上灵活的资本运作,发展空间较大。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苏宁在金融或交易方面毕竟达不到如支付宝、微信的规模,因此布局汽车金融也是开拓金融业务的一个重要战略转型。

■ 跨界的可能性

目前,企业跨界的情况越来越多见,不少非传统汽车行业的企业甚至巨头都纷纷加入,其中零售巨头苏宁的跨界更是在近期引发了行业讨论,苏宁要想实现其之前所打出的“像卖家电一样卖车”口号,恐怕并非易事。

据记者了解,以苏宁汽车超市为例,尽管其处于南京新街口这一核心商圈,但销售总量比不上一个运营较好的4S店,客流并不多。除此以外,苏宁目前合作的企业似乎并没有最大限度地实现强强联合,尤其是在汽车出行方面的布局,如停车、共享汽车等方面,合作企业相对来说品牌力不足。而在涉足互联网汽车领域时,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帮助新造车势力搭建渠道。如与拜腾在销售层面的合作。这一品牌出现的时间不长,未来发展依然有不确定性,这对苏宁在汽车业务的布局也许噱头大于真金白银的利润。在布局汽车业务时,苏宁如果不能打通线上线下资源,组建足够了解汽车行业运营逻辑的人员团队,有足够清晰的战略规划和适应新业态的经营方式,或许容易出现问题。

但不可否认的是,苏宁依然优势明显。据钱文颖分析,苏宁在场景搭建和渠道建设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加上近两年其线上平台的搭建,让各个运营链条都开始互联网化,线上线下联动的能力增强。此外,其拥有一些类似于万达广场的商业地产,可形成比较完整的购物生活商圈或商业体,可以吸引不少客流,是苏宁涉足汽车的优势资源。

“长远来看,苏宁布局汽车业务还是希望能增加盈利点,增加业务种类,为相对固定的客流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最终形成范围经济。”钱文颖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认为,相比负累较重的经销商集团,苏宁这样的汽车业“局外人”更容易开启新业态,尤其是在销售渠道创新和后市场服务方面,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在城市中心享受更方便快捷的购车体验和服务。随着各种新造车企业的车型量产,苏宁这样的零售巨头无疑更具有议价能力,也会帮助品牌较弱的汽车企业获得直接接触市场和消费者的机会。此外,《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台后,会进一步刺激渠道的创新发展,并鼓励如苏宁这样的汽车超市等新渠道做大做强。

■ 新零售时代争相玩花样

距离苏宁在南京开设汽车超市不到半年,12月12日,天猫无人汽车超市也在南京正式开门迎客,此举显然比前者更为超前。天猫汽车贩售机只需要用手机下单、支付宝付款、无人店提车,简单三个步骤,不到20分钟就能实现线上买车、线下提车的便利。

年初,行业内还在讨论国内为什么不能复制美国的Costco(好事多)的售车模式。其能实现年销超过40万辆汽车,主要是以价格取胜,消费者不用讨价还价,货比三家,Costco会以低于汽车经销商的打包价格给消费者提供实惠。

临近年末,天猫、京东、苏宁、国美等巨头就开始推出新花样,或以新技术取胜,或以新渠道夺先机,在布局汽车业方面时有高歌,时有落寞。苏宁的战略升级不仅代表自身业态的转型和扩张,更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发挥优势,抢占赛道和市场份额的体现。

近两年的汽车业,无论是生产制造,还是经销服务、后市场,竞争格局都呈现出新态势,不少细分领域的竞争都呈现白热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巨头和零售巨头的进入,一度引发了行业内的恐慌。但在巨头们争抢赛道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更多时候是战略先行,先声夺人,而在尝试过后,不少模式被证明行不通,不少投资也都付之东流。

上半年声势浩大地要进军汽车销售服务的国美,近日就被媒体曝出,其官方网站国美在线上有5家汽车店铺已经关闭。据了解,国美的汽车经销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正在进行内部调整。与此同时,12月初,国美又马上宣布从供应链服务切入汽车后市场。与之呼应的是,京东也几乎在同时宣布收购淘气档口,正式进军汽车后市场。但在两年前,阿里成立的汽车事业部解散,阿里车码头曾被嘲为“阿里最差投资”。

由此可见,在汽车业务上,苏宁已经抢占赛道,并且发力布局,但能否玩转汽车新零售,还要面临重重考验。

苏宁布局汽车2017大事记

2月

苏宁启动首届电动汽车购车节,发力新能源汽车销售。

3月

苏宁易购汽车电子品质联盟峰会举办,挺进汽车零配件市场。

5月

在汽车油品方面,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官方旗舰店入驻苏宁易购。

7月

随着《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落地,首家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在南京新街口开业。

8月

南京市新能源汽车运营联盟启动仪式在苏宁总部举行,苏宁也正式与易充网共享汽车平台开展战略合作,涉足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等业务。

9月

苏宁汽车联手江苏质监推动“汽车三包”落地,在汽车后服务市场上,联手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发力。

10月

苏宁牵手互联网汽车品牌拜腾(BYTON),正式入局互联网汽车领域。苏宁金融涉足停车业务,新用户在全国支持“停简单”系统收费的停车场内泊车,用户还能享受上门洗车、加油卡充值等服务。

11月

在布局多个汽车业务后,苏宁又宣布成立苏宁易购汽车公司,独立运营汽车业务,汽车战略全面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